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注定未得獎之謎?


賈樟柯的《天注定》,以過於暴力與血腥的手法呈現中國社會現存的貧富差距與不公不義,寫實之外也有歐美暴力美學電影的前衛手法,早先審查通過赴坎城參賽還拿佳劇本獎,但政局替換後卻成為大陸題材敏感電影,連《天注定》片名三個字在金馬前夕都讓大陸主流媒體襟若寒蟬。



爸媽不在家》講當代社會結構當中,外勞進入他國家庭後,產生人與人之間的磨擦、依賴、感情等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與問題,這個社會樣貌,不止存在於新加坡,也發生在所有引進外勞的國家,所以這部講菲傭與新加坡家庭的題材,在亞洲或歐美,都能引發共鳴,因此它能先在坎城影展拿相當於最佳新導演的《金攝影機獎》。

若以社會議題看其它入圍影片,《一代宗師》呈現舊時代精美的武學與壓抑的感情,《毒戰》的毒品泛濫與警力緝補觀點不新,《郊遊》雖有台灣當代失衡的社會樣貌與家庭結構,但表達手法過於隱喻。



倒是大陸導演賈樟柯的《天注定》,以過於暴力與血腥的手法呈現中國社會現存的貧富差距與不公不義,寫實之外也有歐美暴力美學電影的前衛手法,早先審查通過赴坎城參賽還拿佳劇本獎,但政局替換後卻成為大陸題材敏感電影,連《天注定》片名三個字在金馬前夕都讓大陸主流媒體噤若寒蟬,傳來各種有關單位不希望《天注定》得獎的小道消息。

今年評審團裡不乏大陸影人與在大陸發展均台灣影人,會否有敏感的政治勢力介入,引人疑竇,成為今年金馬評審裡難解之謎。



蔡明亮與金馬獎有長達20年的情感糾結,拿過獎、退過賽、愛恨交織,終於在金馬50以他劇情長片的封關之作,再度擁抱最佳導演獎,《郊遊》是蔡明亮最成熟也是集他半生拍片精神與毅力之大成,以抽像隱喻手法剖析台灣社會與家庭的悲觀樣貌,全片25個鏡頭的美學光影與構圖,包括在廢墟舊屋中透過虛實光影把平面構圖拍出3D的立體視覺,是美術博物館呈列大師畫作等級,也是高等的行為與裝置藝術。

蔡明亮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在電影創作之途堅持他信仰的電影藝術理念,不媚俗也不向市場妥協,金馬50頒給他最佳導演獎,具有時代意義。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