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再度返回遊戲現場


以原著蘇珊柯林斯的設定為基礎,續集將敘事和角色推向另一個極限,凱妮絲意識到自己被許多人關注和仰賴,她也必須做出抉擇:究竟要拯救自己的家人,或是為人民奮鬥?



2012年風靡全球的《飢餓遊戲》即將推出第二集《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承接第一集施惠國的反烏托邦文化,在凱妮絲代替妹妹到都城參與生死之戰,存活下來之後, 她將面臨更為進退兩難的道德困境。由於這一集更深入探索凱妮絲的內心世界,導演法蘭斯羅倫斯採用IMAX攝影機,讓整個場面充滿臨場感。他解釋:「我想要這座競技場成為最逼真的經驗,而視點全來自凱妮絲的內在觀點,透過IMAX技術開展螢幕來窺視她的世界,帶領觀眾進入那種意象。」



以原著蘇珊柯林斯的設定為基礎,續集將敘事和角色推向另一個極限,在凱妮絲(珍妮佛勞倫斯飾演)獲冠軍光榮返鄉後,預期的平靜日子因她和比德(喬許哈卻森飾)扭轉規則而來的勝利有所轉變,凱妮絲意外成為全國人民起義叛變的精神象徵。珍妮佛勞倫斯解釋:「凱妮絲才開始接受她在創傷後的壓力並試圖克服,然而現在她又得面對無法想像的殘酷事實,也就是返回飢餓遊戲。」



這次的遊戲設計顯然是針對她而來,凱妮絲意識到自己被許多人關注和仰賴,她也必須做出抉擇:究竟要拯救自己的家人,或是為人民奮鬥?



製作群在全新的章節裡擴展施惠國的規模,突顯這個人們備受壓迫的國家開始爆發反叛風聲,為此他們找來曾執導風格化科幻史詩片《我是傳奇》的法蘭斯羅倫斯,他表示這是目前自己拍過最複雜的電影,影迷將看到施惠國的各個全新面向;為了確保人物關係的真實性,法蘭斯羅倫斯也和蘇珊柯林斯進行密切合作,讓劇本能夠更加圓滿,無論是女主角複雜的內心世界或是更震撼的視覺效果,都是這次電影改編的重點。



而面對凱妮絲沉重的心靈和激烈困境,珍妮佛勞倫斯再度投入密集的體能訓練,弓箭射擊或自由快跑都難不倒她,她表示這次的動作特技十分精彩,同時法蘭斯羅倫斯無比的想像力,讓她能對電影所創造的世界產生共鳴。




為了讓觀眾身歷其境於刺激場面,製作群找來IMAX技術專員道格拉凡德(Doug Lavender),他解釋「隨著角色在這種高風險的大型遊戲中競賽,我們使用有線、升降和手提作業,讓IMAX攝影機飛過森林,許多鏡頭都相當獨特。我們很少看到有導演會用手提的IMAX攝影機,所以這幾乎是前所未見。當你以特寫鏡頭看到人物在這種廣大世界經歷高低 起伏的情緒,實在是極具衝擊力。」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從大旬祭揭開序幕,觀眾將看見凱妮絲和比德提升他們在第一集遊戲時獲得的智慧和體能,法蘭斯羅倫斯認為他們更為聰明、有技巧、也更懂得結盟,因此究竟誰能信任、誰不能信任成為這次故事的精采焦點。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