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422

eWeekly e周報 v.422



天注定未得獎之謎?

v.422 CoverStory 賈樟柯的《天注定》,以過於暴力與血腥的手法呈現中國社會現存的貧富差距與不公不義,寫實之外也有歐美暴力美學電影的前衛手法,早先審查通過赴坎城參賽還拿佳劇本獎,但政局替換後卻成為大陸題材敏感電影,連《天注定》片名三個字在金馬前夕都讓大陸主流媒體襟若寒蟬。



金馬男女主角實至名歸

v.422 CoverStory 50屆金馬帝后幾乎是在沒有懸念的揭曉氣氛中,頒給了《一代宗師》章子怡、《郊遊》李康生,做為導演王家衛、蔡明亮的卸用演員,章子怡、李康生,成為金馬50新科帝后,導演的知遇之恩與演員的精益求精,相得益彰、錦上添花。









過界:良辰美景奈何天

v.422 藍祖蔚專欄 香港電影的節氣或許已經來到了小雪,但是仍有精彩之作,《殭屍》是昔日夢工廠的深情回眸,《過界》則拍出了香港電影少見的寫實力道,堪稱劉嘉玲近年的代表作了。









珍妮佛勞倫斯

v.422 大牌檔 「別看勞倫斯年紀輕輕,她的表演經驗卻異常豐富。」─《冰封之心》導演德布拉‧格蘭尼克



傑佛瑞洛許

v.422 大牌檔 澳洲知名演員傑佛瑞洛許,自1997年憑《鋼琴師》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之後,他的演藝生涯就引起了影壇的關注,其後演出許多經典及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如《莎翁情史》、《鵝毛筆》、《慕尼黑》、《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等。





《怒海劫》湯姆漢克再創經典

v.422 達人影評 之所以說湯姆漢克演得好,在於「菲力普船長」這個角色是湯姆漢克一層又一層堆疊出來的。湯姆漢克堆疊角色情緒時,另一個重點也著重在與反派的對話上。一定有人是這樣吧,看了海盜們的對話,是不是反而同情起他們來了?



《怒海劫》命懸一線

v.422 達人影評 兩個「船長」,同樣都賭上自己的命去工作,而他們的命運卻截然不同,在事件本身的娛樂性之後頭,雖然是挾持與被挾持的關係,卻在心理的戰場上分出了勝負,同時也暗示了世界命運環環相扣的無奈感。



《怒海劫》張力十足的海上鬥智

v.422 達人影評 《怒海劫》片中有許多次的談判,不管是哪個談判,可以仔細品味一下其中的談判技巧以及談判籌碼,都非常有意思,讓我想到以前一部經典的好片-王牌對王牌,緊緊抓住對方想要的籌碼,就能夠使對方低頭。



《怒海劫》強權下的官逼民反

v.422 達人影評 非洲的孩子們必須以此維生,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經濟強權造成官逼民反的結果,再營造自己的權威去宣告國武強大與鎮壓的合理性,多麼諷刺?強者為王,永遠是這世界最現實的無奈。



《怒海劫》這是我們選擇的生活

v.422 達人影評 夫妻倆以「我都知道,這是我們當初共同選擇的生活。」作為註腳。由此作為起點,對比著劇中人物三方立場,一切都是種生活方式,因為活在生活中,所以不得不,所以沒有對錯。



《怒海劫》行船人的飄搖人生

v.422 達人影評 沒有為了營造對峙場面而忽略角色背景,反而讓被劫持的船長以及來者不善的海盜都顯得有血有肉,在肅殺之氣的背後,其實是行船人的飄搖人生,每個人都只是為了生存,所以身不由己。



《尪某愛計較》天作之不合

v.422 達人影評 兩個人不一定要很合才能夠相愛,《尪某愛計較》中的男女主角根本是相反的性格,可是片中倒是把他們你來我往的感覺拍得很好,在現實中,有時候你喜歡一個人就是喜歡他跟你相處時那種很特別的感受、別人無法給你的感受而已。



《尪某愛計較》愛你就是要整死你

v.422 達人影評 強調婚後的浪漫,必須透過鬥嘴吵鬧,甚至是偶爾來點幼稚的惡作劇,都能夠讓漸漸失溫的愛情,再度點燃熊熊的烈火。「不是冤家不聚首」,且看丹尼布恩、薇樂莉班奈頓如何用出乎預料的惡作劇,追討這一世躲不掉的感情債。



《尪某愛計較》驚世夫妻一路順瘋

v.422 達人影評 一部來自法國瘋狂爆笑的喜劇,整體來說還算是符合國人口味妙趣橫生,如此瘋狂爭吵可以發現他們其實都還非常在意對方,對一些對方彼此小習慣再熟悉也不過,就算吵得再厲害還是忍不住伸出援手。



《狂舞派》Hip Hop豆腐妹!

v.422 達人影評 當Hip Hop碰上太極,一快一慢,一中一西的兩端衝突,如何「跟外在世界達成融合」(太極精神),讓我期許影片會有兩樣文化從對立到融合的過程細述,可惜編導對此琢磨不深,《狂舞派》對我來說是一部可惜了的作品。



《狂舞派》終究為了台上十分鐘

v.422 達人影評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擅長的事,舞者跳舞,導演導戲,兩者結合,在電影片花的部份讓人足以看到這群人為了這部電影究竟付出了多少心力,這點叫人相當肯定,但我必需誠實的說,《狂舞派》未能跳進我的心裡。







《夢見》改變操之在己

v.422 達人影評 其強項在於創造許多獨具特色的虛擬人物,透過思想的導入,以及文化色彩的增添,讓人物色彩更加鮮明。故事發生的主要舞台設定在台北,觀眾可以從動畫當中,看到幾處熟悉的地標和街景,利用在地特色作為優勢。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共生

v.422 達人影評 他們彼此生活在對方的世界裡,卻並沒有真正的完全碰觸到對方的思想,但是唯有在意外之後的意識交流,他們才慢慢在對方的腦海裡確立了自己的模樣,隨著劇情往前推進,兩人才終於把已經拼湊完整的靈魂合而為一,達成了真正的共生。











《愛從背叛開始》吻我。

v.422 達人影評 我並不認為他和她都是因為感情而出軌的,而是更糾結的情緒,想要療傷、想證明同是天涯人、想嚐嚐另一半也感受到的悖德歡愉,只是一種報復心態,而男人因性而以為愛、女人以為愛而性了,如此而已。然後,真正的背叛從這裡開始。





【2013金馬影展】《天注定》官逼民反的悲劇

v.422 達人影評 整部片的主題與調性:如果被逼上了絕路,只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四起事件的性質和人物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是片中人物都因為某些原因,被逼得不得不作出人生中的重要選擇,這個選擇也造就他們的人生注定將以悲劇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