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共生


他們彼此生活在對方的世界裡,卻並沒有真正的完全碰觸到對方的思想,但是唯有在意外之後的意識交流,他們才慢慢在對方的腦海裡確立了自己的模樣,隨著劇情往前推進,兩人才終於把已經拼湊完整的靈魂合而為一,達成了真正的共生。



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嗯……在文章的開頭處我必須先坦白,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這部電影。

本片改編自乾綠郎的同名小說《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原作獲得了日本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原作的故事以開發出「意志溝通」的新科技為背景,藉著中國古代「莊周夢蝶」的概念做延伸,並強化探討人物內心,去打造出一個虛實難辨的心靈世界,是一個哲學意味濃厚的科幻故事。

但很可惜……電影的故事大幅改動,只留下幾個概念跟象徵性的標記,還有人物的姓名與職業,其餘情節全部改動。雖然電影與小說本來就是兩種不同的藝術表現方式,不能相提並論,而改編作品也確實不應該一味的跟原作做比較。但是就算只獨立討論《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的電影版本,因為一些風格上的不統一,和尾段節奏的失控,我也沒辦法真正喜歡這部作品。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由黑澤清執導,必須承認電影的前半段是相當有趣的,男主角浩市為了找出女友淳美的自殺之謎,用意識連結的方法進入了重度昏迷的淳美意識之中。黑澤清導演抓住了某種令人不安的心理因素。無預警的讓「屍體」、「崩壞的牆面」、「詭異的人物」出現在心靈世界的畫面中,去表現角色的心理狀況,甚至還藉由電影中「意識是雙向溝通的」這個特點,讓男主角的現實生活也看見了許多幻覺,模糊了真實與虛幻的分界,讓電影處於一個極度令人不安的氣氛之中,無預警出現的屍體以各種奇特的姿勢被擺在畫面中,甚至讓我一度以為《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是一部靈異鬼片。

不過奇怪的是,電影到了某個段落之後,這種風格消失得一乾二淨。取而代之的是日本劇情片常見的慢節奏,主場景從黑暗的公寓切換到山明水秀的離島,雖然偶有怪異物體但整體而言早就把不安感降到最低。這邊主要表現了兩個主角互相顛倒錯置的連結。而切換到電影尾段,整體的節奏卻又開始極速增快,過多的劇情與意象被塞在未盡完善的對白安排之中,結局甚至讓電影搖身一變成為怪獸災難片類型。而最後處理問題的關鍵手法也略顯粗糙,讓整部電影的「失控」越來越明顯。

電影尾段給我最大的不適感,是在於對白與劇情發展都很功能性。主角希望能再連結一次心智,原本幾乎是宣告死亡的另一半又火速連上線;主角用言語安撫了心中的心魔,結果沒隔兩秒心魔又換個場景火速殺出好像剛才的安撫完全沒發生過……諸如此類的事情在電影後段層出不窮,並不是說這些情節本身有甚麼問題,只是感覺就是拍戲拍到膠卷不夠用急著收工一樣,節奏失衡,略顯粗糙。



當然,《完美的蛇頸龍之日》的電影還是有能連結上的意象想像。男女主角其實環繞著「共生」這個核心命題,兩人互相心繫彼此,並且不經意說出相同的話。在許多表現情節上都可以看出故事本身暗示﹝或明示﹞了兩人靈魂的契合。在以前,他們彼此生活在對方的世界裡,卻並沒有真正的完全碰觸到對方的思想,但是唯有在意外之後的意識交流,他們才慢慢在對方的腦海裡確立了自己的模樣,就像是隨著劇情往前推進,我慢慢開始懷疑前段中浩市對於淳美的質疑,其實是一種反向責備自己的自責。直到故事的結尾,兩人才終於把已經拼湊完整的靈魂合而為一,達成了真正的共生,也因此創造了奇蹟。

是的,雖然《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有良好的概念與極強的表現風格。但是在對白、節奏、故事……等等細節上面的表現都仍然有藏不住的缺失。我在看完電影後才跑去書店把原著翻完,其實心裡多少還是有點遺憾。《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或許不是一部完全的劣作,但它真的應該更好。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B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