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衝破雲端 屢創演員生涯里程碑:丹佐華盛頓


屢獲金獎肯定的實力派演員丹佐華盛頓,此次將在羅勃辛密克斯所執導的《機密真相》有別以往動作片的演出,化身身陷醜聞疑雲而對抗自我心魔的機師一角,不僅大獲導演讚賞,更以本片強勢問鼎2013年奧斯卡影帝寶座!

出生於美國紐約的丹佐華盛頓,大學時主修新聞並參與學校話劇演出,因而漸漸對演戲萌生興趣,並且立志成為一名演員。丹佐在1977年大學畢業後,即前往舊金山的美國音樂學院去追尋他表演的夢想。在學院就讀一年便離開學校進入電視界參與多部電視劇演出,並且同時於莎翁劇演出。他於1981年初登上電影銀幕演出喜劇,後因在1982年演出NBC電視劇【St. Elsewhere】而受到女性觀眾歡迎,也因此吸引受到好萊塢矚目。丹佐在電視界辛苦耕耘六年的時間後,終於得到電影界賞識而成功進軍大銀幕。

1986年,他與李察吉爾、金哈克曼合演的《上流社會》,獲得有色人種促進協會形象獎傑齣電影男配角,接著1987的《哭喊自由》讓他首度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1989年,丹佐接著參與《破繭威龍》與《女王與叛徒》,演技已趨成熟,同年他參與改編自勞勃修書信,描寫美國南北戰爭的電影《光榮戰役》,該片更一舉捧紅摩根佛利曼與丹佐華盛頓兩位黑人演員,並且讓丹佐獲得人生首座奧斯卡獎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的獎項。

90年代可說是丹佐的全盛黃金時期,英挺的外表加上出色的演技,使許多製片人第一個聯想的角色就會是他,而丹佐不僅在影片中表現優異,在票房上他也履創佳績,這時期他參與演出多部影片包括:《愛情至上》(1990)、《天危絕網》(1991)、《密西西比風情畫》(1991)、、《火線勇氣》(1996)、《緊急動員》(1998)、及《人骨拼圖》(1999)等。除商業片之外,丹佐也參與了較有內涵的電影演出,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黑潮麥爾坎》(1992)中,丹佐飾演美國頗富爭議的黑人人權領袖,出色的演出讓丹作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並且成為他演員生涯中經典的代表角色之一,之後他更以《捍衛正義 1999》(1999)一片榮獲金球獎影帝以及提名當年奧斯卡影帝寶座。

隨著丹佐演出一部部賣作佳片,他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成為當代首屈一指的黑人男星,1999年,他以2001年《震撼教育》一片,拋棄以往擅長的正義角色,演出心狠手辣、與黑幫勾結的邪惡警察,截然不同的精采演出讓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頭銜,成為影史上薛尼鮑迪之後的第二位黑人影帝。

2002年,他除了接演《衝出逆境 2002》,更開始跨足導演一職,接續幾部影片的演出雖以動作片為主,但仍散發他出眾的個人魅力,包括《即時追捕》(2003)、《火線救援》(2004)、《戰略迷魂》(2004)、《臥底》(2006)、《時空線索》(2006)、《美國黑幫》(2007),接著他亦在2007年於改編自真人實事Melvin B. Tolson(1898-1966)知名黑人詩人兼文學家的《激辯風雲》中,再度自導自演。



經過多部電影歷練,丹佐在影壇的地位已名列前矛,2012年他將與萊恩雷諾斯合演《狡兔計畫》,也將在擅長真人實景拍攝的金獎動作片導演羅勃辛密克斯所執導的《機密真相》中,為該片飛行特訓數小時變成正港機師,演出身陷醜聞疑雲而對抗自我心魔的機師一角,大獲導演讚賞為「擅長內心戲的天才演員」!全片由曾為演員的約翰蓋亭擔綱編劇,累積12年靈感注入精采情節,不僅入圍2013年奧斯卡「最佳劇本獎」,丹佐華盛頓更以本片強勢問鼎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丹佐華盛頓此次將以更趨成熟內斂的演技航向演員生涯的嶄新里程碑,帶給觀眾錐心動人的飛行之旅。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3】 201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