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桃姐》淡然的感動


《桃姐》的故事並不新鮮,戲中也沒展現出什麼峰迴路轉、出人意表的地方。如要用片言隻語來形容這齣電影,「淡然的感動」大概是我認為最合適的。

喜歡許鞍華近年的作品,喜歡電影那種近年少見的淡薄,喜歡感受貼近現實生活的味道,喜歡細味那份回甘百遍的人情味。《桃姐》跟許導近年拍攝的幾部電影風格如出一轍,淡然清新,在處理《桃姐》一類本可賺取熱淚的題材,她還是堅持不向前多走一步,刻意留白,以水滴石穿的方式來積累情感,以最貼近日常生活的平淡來感動觀眾,體裁上可以說是《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延續,戲中人物對自己信念的堅持,隱約有《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的影子。不同的是,《桃姐》比《天水圍的日與夜》更能取得娛樂與藝術上的平衡,又比《姨媽的後現代生活》讓人更能感受人間溫暖。


桃姐》的故事並不新鮮,戲中也沒展現出什麼峰迴路轉、出人意表的地方。如要用片言隻語來形容這齣電影,「淡然的感動」大概是我認為最合適的。電影描述老傭人桃姐(葉德嫻飾)與僱主Roger(劉德華飾)之間帶有母與子那份親切感的僱傭關係,當中又以桃姐因年老力衰而反過來要少爺Roger照顧,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身分對調的情況描述得最為仔細。

比起一般血濃於水的母子關係,桃姐與Roger之間,就是多了一種沒有血緣關係卻親密得像母子的難得,也是現代家庭難以想像或感受得到的一種情感。電影開始,桃姐從市場買菜回家,默默地為少爺準備飯餐。Roger看到桌上放著大花蟹和清蒸魚,臉上並沒展現一般人準備吃豐富大餐前的雀躍,這代表了他家境富裕,也代表了這一切是多麼的理所當然,習以為常。吃完大餐,Roger坐在沙發上,吃著桃姐為他準備好的飯後果,他沒有對此表達任何謝意,桃姐也沒有期待因此而獲得少爺讚許。他們的關係就是如此的理所當然,彼此相處根本已不需要用任何說話去交待。故此,當桃姐中風需要別人照顧,Roger心裡根本不需要經過什麼心理掙扎,便認定自己是那位必須要去照顧桃姐的人。

奈何,一個人從被照顧者過度成照顧者,還是需要時間適應。因此,許導安排了醫院的一幕,讓我們看到Roger面對中風不良於行的桃姐時手足無措的一面。桃姐坐於床上,要吃飯吃水果,但半身動不了,Roger看在眼裡不施援手,還不識趣地問她為何不吃飯,這不代表他不關心這個老傭人,只是一下子要他上前服侍她,做一件自出生以來從未做過的事,他實在適應不了。然而,當談論到由誰支付老人院住宿費時,一直負責支薪水的Roger自然話得了事,於是便從這方面開始適應擔當照顧者這個新角色。

Roger需要適應,終生為傭的桃姐亦然。Roger替她付費,她堅持要用自己的儲蓄支付;Roger替她打掃房間,她便不停嚷著要他住手......直到有一天,當Roger在別人面前認她作契媽,代表著僱傭關係的突破,也代表著彼此的親密關係提升至「名正言順」的一個層次。桃姐才開始欣然接納少爺的照顧,接受被照顧者這個身分。記得他們看完首映,鏡頭捕捉著二人手挽手往前走的背影,談著走著,Roger突然鬆開手,走到桃姐的另一邊,用自己將桃姐與行走中的車輛隔開,然後再次挽著桃姐,繼續往前走,這除了讓人感受到Roger的細心,更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身分互調的象徵性影像。看到這裡,真的不得不佩服許導在細節安排上的用心。事實上,許鞍華在二人身分對調的過程上確是花了不少功夫,也做得自然流暢,是故一切看似平淡,原來一切已在不知不覺間進行著,這就是這齣電影最高明的地方。


不少電影喜歡從大時代事件反映生活實況,《桃姐》則相反從細微生活細節呈現社會現象,小至街市商販作弄桃姐,老人院婆婆兒子有時間有金錢上內地「遊玩」卻棄母親於不顧,大至形式至上的老人院探訪活動,都能反映現今香港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冷漠,同時也突顯了桃姐與Roger這對主僕超越僱傭關係的親密關係的可貴。

相對於感情,電影對生與死的探討便來得較淺薄,或可以說是刻意的淡化,這大概是不少人認為電影本身與期望有落差的地方。毫無疑問,若以韓式處理,《桃姐》的故事最少可以消耗半包紙巾。但許鞍華就是要多來一次《天水圍的日與夜》,就是堅持用淡然的態度處理生死問題,帶出一種超脫生死的豁達感覺。片未,當Roger準備返家,從平台眺望住處,他依稀看到住處亮了燈,已離世的桃姐仿佛還在他身邊,這就是超越生死的一種感情聯繫,忘不了,也抹不掉。

大抵汲取了《天水圍的日與夜》叫好不叫座的教訓,《桃姐》從包裝、選角,以至故事內容上都明顯經過細心考量和計算。選葉德嫻和劉德華這對沒有血緣關係的「銀幕母子」來演情同母子的主僕二人,是絕配,也是不二之選。再說,對看過《獵鷹》和翻看《法外情》無數次的我來說,葉劉這對組合確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加上許導今次在故事上加入了不少幽默元素,為平淡的生活故事增添不少趣味,這是《天水圍的日與夜》所不能及的。

葉德嫻憑此片攻下不少影壇大獎,演技爐火純青不用置疑。這次她演的桃姐,其實與她許多年前在《法外情》時的演出分別不大,不同的是這次的「母子」情中間多了一份身份懸殊,演出時要表達出作為傭人對少主的一份習以為常的敬畏心理,要在願意與不願意之間接受少主的照顧,且有層次之分,要從起初因身體問題的逼不得已,過度至後來的欣然接受,要演得有說服力,確是有相當難度。劉德華演戲最為人詬病的是演出太劉華,這次他演 Roger 明顯經過調整,很壓抑,但仍有不少位置讓人感受到他那種天王氣息,演來不夠平凡,不夠「小人物」。但有一處他做得很好,那就是表現 Roger 在面對桃姐與應付工作時的差別。Roger 工作時的狠辣認真,絕對不會在他照顧桃姐時感受得到;相反,她照顧桃姐時的和藹可親,也絕不會在收樓時的他的身上找到。

今年的香港金像獎,《桃姐》是奪獎大熱,最佳女主角更幾乎肯定是葉德嫻的囊中物。劉德華嗎?提名名單上有劉青雲、姜文和葛優等強手,要奪獎恐怕有難度。至於最受關注的最佳電影,儘管我很喜歡《桃姐》,但有《讓子彈飛》擋在前面,要摘下桂冠絕不容易。不過,不論此片能否奪獎,作為普通觀眾,能夠看到一位很有心的導演拍出如此一部很有心的作品,已足夠的感動。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37】 2012/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