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傑佛瑞洛許


澳洲知名演員傑佛瑞洛許,自1997年憑《鋼琴師》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之後,他的演藝生涯就引起了影壇的關注,其後演出許多經典及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如《莎翁情史》、《鵝毛筆》、《慕尼黑》、《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等。



傑佛瑞洛許是個土生土長的昆士蘭人,他在 1971年於昆士蘭大學獲得藝術學位之後,就與布里斯班戲劇公司簽約,從此開啟自己的戲劇生涯。除了參與戲劇演出,他也遠赴法國賈克樂寇國際戲劇學校學習兩年的默劇,回國後與以前的室友梅爾吉勃遜合作演出《Waiting for Godot》。自此,兩人逐漸邁向各自的演藝之路,梅爾吉勃遜前往好萊塢開拓電影事業,成為影壇的票房巨星;傑佛瑞洛許則留在澳洲深耕舞台劇,曾登台於70多個不同的劇院,在80年代初期一直是《洛基恐怖秀》導演吉姆薛曼創辦的劇團Lighthouse的一員;直到1981年演出《Hoodwink》之後,他才將表演事業轉向電影,在這段期間也執導不少戲劇作品。

1996年《鋼琴師》無疑是他的經典代表作,這部改編自大衛赫夫考(David Helfgott)生平的傳記電影中,45歲的傑佛瑞洛許飾演一位極有天賦但性情孤傲的鋼琴師。他花了大量時間揣摩這位心靈受創的音樂天才是如何思考及行動,將大衛赫夫考的情感與他和父親之間的愛恨演繹得絲絲入扣,頓時從舞台劇演員躍升為國際影壇的知名人物,一舉拿下紐約、洛杉磯、倫敦和澳大利亞的影評人影帝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獎、美國演員工會獎、金球獎和奧斯卡獎等多個影帝頭銜,為澳洲贏得第一個奧斯卡影帝獎杯。



從此他進軍大銀幕挑戰各式各樣的角色,1998年在英國史詩片《伊莉莎白》中飾演女王身邊城府極深的密友─弗朗西斯·華星漢姆公爵,角色工於心計的特徵拿捏得恰到好處,讓影評人為之驚艷;同年於《莎翁情史》演出瀕臨破產的戲院老闆─菲利浦漢斯勞,將人物猥瑣、狡猾的形象表現得收放自如,以此獲得美國國際電影評論協會和英國電影學院的最佳男配角獎,以及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金球獎和美國電影演員協會獎的提名。

1999年《神秘兵團》和《猛鬼屋》則讓傑佛瑞洛許的戲路有所轉變,他在後作中演出行為古怪的百萬富翁─史蒂芬,邀集朋友在廢棄的精神病院舉辦生日派對;2000年的黑色喜劇片《驚爆危機》是首部在巴拿馬拍攝的好萊塢電影,他於片中飾演英國裁縫師哈利,為了保住妻子及生活,編造出許多足以引起國際糾紛的假情報給間諜皮爾斯;同年在傳記電影《鵝毛筆》中,他將情色文學作家馬奇斯在情慾與道德、創作與迫害間的衝突發揮得淋漓盡致,憑該片贏得第58屆金球獎和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雙料提名;近期他的作品則有《寂寞拍賣師》和明年即將上映的《偷書賊》。



導演吉賽佩托納托表示傑佛瑞洛許一直是他心目中飾演《寂寞拍賣師》主角的不二人選,原本他擔心年過60的傑佛瑞飾演拍賣大師會「太年輕」,但在看過他近年來出現在公開場合的照片後,吉賽佩托納托雷決定前往澳洲墨爾本與傑佛瑞會面。兩人在逐字分析劇本後,量身打造出最合適他的角色,經過四天的審視再補足劇本,本片的上映場次已在金馬影展被快速秒殺,欲觀賞這對黃金組合的傑作則千萬別錯過。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