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海劫》命懸一線


兩個「船長」,同樣都賭上自己的命去工作,而他們的命運卻截然不同,在事件本身的娛樂性之後頭,雖然是挾持與被挾持的關係,卻在心理的戰場上分出了勝負,同時也暗示了世界命運環環相扣的無奈感。



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關鍵情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2009年,美國快桅阿拉巴馬號貨輪被四名索馬利亞海盜劫持,船長菲利普被挾作人質,要求千萬贖金,整起事件至四天後落幕。

2010年,事件當事人出版自述事件經過的著作:《A Captain's Duty》。

2013年,該書被改編成電影:《怒海劫》……

怒海劫》由以寫實風格聞名的英國名導演Paul Greengrass執導,代表作有《神鬼認證》系列,並且曾經以《聯航93》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提名。Paul Greengrass的作品向來帶有批判色彩,但卻點到為止,把電影的重心放在寫實的敘事,而未使用過多的改寫故事去拉扯事件的完整度。

怒海劫》一作的特色,就在於它完整的呈現了快桅阿拉巴馬號貨輪劫持案的始末,雖然有稍作改寫,但整體完整度很高。並且可以看出導演刻意的讓整部電影的故事被壓縮在「事件」的時間範圍,電影並沒有花太多力氣去作故事性渲染,一如海盜的背景身份、船長自己的家庭、船員們的心理掙扎……等等,都只是點到為止,並不會節外生枝。



全片的影像風格一如導演往常的表現方式,藉由手持鏡頭的運鏡方式讓觀眾增強臨場感,在出色的場面安排上尤其有加分效果。除此之外,為了增強觀眾觀看電影時的真實感,除了影帝湯姆漢克擔任的主角之外,本片的演員大多是由觀眾不熟悉的演員擔綱演出,但是表演的完整度並未因此而扣分,觀眾依然可以在之中享受演員們各司其職的表演能量。

全片的故事雖然受限於真實的故事發展,但依然留有戲劇性的想像空間。在表面上,電影藉由菲利普船長與海盜穆斯的多次交談,建立了「兩個船長」的交心與交手。在故事進行中,穆斯看似挾持了菲利普船長,但藉由他們的交談,我們看出穆斯身心靈的條件都遠不如菲利普來得完整。

海盜的首領穆斯,出身在索馬利亞的小村落,村落被當地武裝組織控制,全村的安寧都要靠穆斯結夥出外劫船賺錢來維持。我們可以看到電影中的海盜都被設定為約莫20歲上下的年輕人,最年輕的甚至不滿18歲,但不要說純真了,危險的生活環境讓他們的性格變得暴戾。穆斯從頭到尾都只想順利拿到贖款,而不是傷人。在他的價值觀中,領導手下與控制局面都只是他「生意」的一部份,從一段他跟菲利普船長的對談中也可以觀察出,如果今天能換個地方生活,他也並不樂意以犯罪為生。



而反觀菲利普,他是美國典型的中產階級家庭代表,他擁有妻小並需要藉由出海這樣高危險度的工作來維持生計。但是,他在被挾持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勇氣與心理素質,堅強程度或許早已大幅超出一般人能想像的水平。這個角色被塑造成充滿慈愛、犧牲精神、領導力、勇氣……的完美性格。我們看到菲利普的嚴謹與專注起源於他對家庭的保護與責任感,這也讓他雖然身處於不利條件,但卻能一次次做出正確判斷。

比較起菲利普與穆斯兩人,雖然是挾持與被挾持的關係,卻在心理的戰場上分出了勝負,同時也暗示了世界命運環環相扣的無奈感。就一個身處於全世界環境最差的非洲人來說,或許「選擇」真的是不存在的。而在電影中的交鋒中,他也確實每一次都在心理的戰場被菲利普堅強的氣氛與意志力給擊倒。兩個「船長」,同樣都賭上自己的命去工作,而他們的命運卻截然不同,在事件本身的娛樂性之後頭,這是相當值得玩味的。但或許也是因為《怒海劫》對菲利普船長的塑造過於正面,本片在美國上映後,也有不少批評聲浪表示本片將菲利普船長神化。

由湯姆漢克飾演的菲利普船長是本片的主角,在湯姆漢克精湛的演出中,菲利普船長的故事變得更有說服力。湯姆漢克本身的形象常被連結到平凡的好好先生上頭,但他的演出卻總是能精準抓住那些「平凡中的不平凡」。在湯姆漢克身上,我好像看到一種「美國人精神」的原型,他的角色似乎常是平凡人,但卻因為了不平凡的遭遇,而激發了心中的特殊價值。



當然,菲利普船長並沒有被設定成一個拿著衝鋒槍跟海盜火拼的動作英雄。《怒海劫》的看點在於菲利普船長如何用自己本身所學的知識與臨場的敏銳反應,從最險惡的情況中設法讓自己脫險。而一次又一次的衝突與意外之後,電影最後的高潮戲讓氣氛變得相當不安,「理智」似乎在每個人心中都消失殆盡,想像一鍋不斷加熱的水終於煮開,電影中將真實事件中的緊張感昇華,每一次的衝突都攸關生死,而我們必須見證菲利普船長的堅強與脆弱,還有他週遭的海盜,是如何面對這一切的。

以前,我們看的電影裡,主角總是勇敢、堅強、愛國的美國人。從各種偏遠地區出現的偏激反派,則是一心想要破壞世界的瘋狂份子。但是,《怒海劫》卻強調了,世界上其實沒這麼多「壞人」,只有很多很多的「不得已」。電影中有一個幾乎有點像笑點的對白,海盜首領穆斯每次跟美國人溝通,第一句話一定要先表明:「放心,我不是蓋達組織。」

難道我們真的以為,我們所有的安逸、正義、堅強,都是因為我們後天的努力所造成的嗎?

「你不應該當海盜的,一定有其他討生活的方式。」菲利普船長說。

「或許有吧,在美國或許有……在美國或許有。」穆斯船長說。

而這就是《怒海劫》,兩個船長的故事。

推薦指數:A+

個人喜好度:A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

本期焦點-【v.422】 201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