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撼動心靈的勇氣鬥士:麥特戴蒙


麥特戴蒙將推出與金獎導演兼好友的葛斯范桑一起合作,自編自演《心靈勇氣》,該片不僅成為2013柏林影展競賽片,更獲評審團主席王家衛特別讚許,亦同時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大電影」。

出生於1970年美國麻州的麥特戴蒙,父母皆出生於美國,並且擁有英國、芬蘭和德國血統,戴蒙還有一個兄弟Kyle,一家四口曾住在紐頓兩年。父母分開後他隨著母親及兄弟搬到劍橋市,戴蒙當時的鄰居為班艾佛列克以及作家霍華德津恩,戴蒙曾使用津恩暢銷書【A People's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的內文當作《心靈捕手》(1997)片中角色的對話。麥特戴蒙在1988年進入哈佛大學就讀,但他為了當演員,在翹課多節的情況下,最後並未順利畢業。



1988年,戴蒙首次拍攝浪漫喜劇電影《現代灰姑娘》,當時他年僅16歲,之後他陸續演出許多小角色,1993年的《印地安傳奇》開始演出戲份較多的角色。之後他在1996年電影《火線勇氣》飾演一名沉溺於海洛因的士兵,他因這部片被要求須在100天之內減掉40磅 (相當於18公斤)的體重,為的只是要拍兩天的戲。不過之後幾年,他因此必須靠著藥物恢復體重,因導致腎上腺的壓力增加,但也因此證明戴蒙靠著自我意志努力詮釋好這個角色。

1997年,他除了客串演出《愛,上了癮》以及《約翰葛里遜之造雨人》,更和從小就是好鄰居與好朋友的班艾佛列克,合作編寫他們的成名作品《心靈捕手》(1997)該片獲9項奧斯卡大獎的提名,並讓兩人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獎,戴蒙更因此入圍最佳男主角獎。



麥特戴蒙與班艾佛列克一直是非常好的鄰居與好朋友,他們也一起合作多部電影,亦合作編寫出他們的名作品《心靈捕手》(1997)該片獲9項奧斯卡大獎的提名,並讓兩人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獎,戴蒙更因此入圍最佳男主角獎。麥特戴蒙因其出色的表現,吸引大導史蒂芬史匹柏邀請他參與《搶救雷恩大兵》(1998年),在片中飾演一等兵詹姆斯雷恩。《心靈捕手》的成功讓他成為好萊塢聲勢看漲的明星,從此片約不斷。



戴蒙除了接著於1999年的《天才雷普利》飾演一名雙性戀謀殺凶手,並入圍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提名肯定,同年他也與艾佛列克合演《怒犯天條》中的墜落天使,以及於2003年《當我們黏在一起》中飾演連體嬰。麥特戴蒙最為人所知的成功作品,為首次演出好萊塢動作片《神鬼認證》系列裡的失憶殺手傑森包恩,以及《瞞天過海》三部曲中年輕樂觀的小偷,這兩個系列為他寫下演員生涯嶄新的里程碑,更因此讓他晉升成為一線票房巨星。



2006年他參與由馬丁史柯西斯執導改編自香港《無間道》的西洋版《神鬼無間》,他於該片飾演原片中臥底於警局的黑幫混混「劉健明」(劉德華飾),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則飾演原片中混入黑幫的警察「陳永仁」(梁朝偉飾)。戴蒙接著於2009年,以《打不倒的勇者》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以及演員公會與影評人協會獎項提名肯定。同年再度參與《爆料大師》入圍2項金球獎提名,接著他於2010年擔任紀錄片《黑金風暴》旁白,該片亦榮獲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麥特戴蒙近年仍不斷嘗試各種角色類型的演出,票房保證的他一直都是各大導演爭相合作的對象,除了於2010年同時接演《命運規劃局》、《關鍵指令》、《生死接觸》與《真實的勇氣》。接著於2011年於《全境擴散》、《我們買了動物園》、《王牌影傑》、《美國教師》等多部作品參與演出。



近期他將推出與金獎導演兼好友的葛斯范桑一起合作,自編自演《心靈勇氣》,該片不僅成為2013柏林影展競賽片,更獲評審團主席王家衛特別讚許,亦同時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大電影」。麥特戴蒙亦表示:「他與該片編劇約翰卡拉斯基的創作過程,讓他重溫舊夢想起15年前和班艾佛列克一起寫作《心靈捕手》劇本的往事」。

戴蒙之後除了會與以《亞果出任務》(2012年)橫掃國際各大影展的好兄弟班艾佛列克,再度合體改編波士頓角頭老大巴爾格真人事蹟,戴蒙將擔任巴爾格一角,與班艾佛列克胞弟凱西艾佛列克有不少對手戲,目前該片已展開前置籌備階段,同時他也與茱蒂佛斯特參與演出由尼爾布洛姆坎普執導的《極樂世界》。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