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茲大帝》童話故事的框架


從黑白窄螢幕換到彩色寬螢幕的交錯感和處理3D技術的純熟上,山姆雷米不馬虎地運用他導演才華,而開頭和結尾作出一個致敬手段也十分讓人心曠神怡,在視覺化的倒影下,山姆雷米交出一個高標準的成績單......

鬱鬱不得志的魔術師,只能依靠著騙術與花言巧語操弄著觀眾和純潔少女的心,然而一次意外中,闖入未知的仙境中,而讓他無法立即脫身的理由,卻因為他是這個仙境被命定的”救世主”。



小時候被學校列為選看的電影《綠野仙蹤》,到了長大後隨著一波改編童話故事風潮下,再度被拉出來重新詮釋。山姆雷米算是好萊塢少數能夠將商業與個人風格兼顧好的導演,首度嘗試3D拍攝,不僅也宣告他正式進入數位化導演之林外,從開頭就立即將他擅長的視覺風格,運用自如的展現在觀眾面前。童話故事一直以來是舊酒裝新瓶,但這幾年來重新詮釋都有著風格不齊和故事薄弱的毛病,而《綠野仙蹤》的經典性來自於視覺效果、場景設計、個性鮮明的人物與歌曲,作為《綠野仙蹤》其中一系列故事內容作為取材,山姆雷米在嚴謹的迪士尼傳統觀念下,還是取巧地加入獨有的元素,變成他所要的《奧茲大帝》。



在《蜘蛛人》系列影像視覺初體驗後,《奧茲大帝》的開頭一直進入到翡翠城之前,不管是佈滿立體感的故事箱片頭,或是攝影景深與速度感到位的瞬移畫面,那種目眩神怡的畫面,看得出在《蜘蛛人》之後,山姆雷米操弄其視覺化的純熟度為這部電影加分許多。而在迪士尼注重兒童市場與童話故事精神下,山姆雷米雖然不免受到這觀念的綑綁,但包藏在美豔畫面下,還是置入一些成人觀點在電影裏頭。

事實上我很喜歡這次的選角,詹姆斯法蘭柯十分適合飾演這種不學無術又帶有一點油條的壞男人腳色,除了長相已經加分外,在《菠蘿快遞》和《王子殿下》後,幾乎已經宣告他偶像形象回不去,而在《奧茲大帝》中以羨煞眾人的魅力,週旋於三個女巫之中。而”騙子的良心”與”政治話術的狡詐”是這部片兩大主題,在看似完美無瑕的仙境中,同樣也有著醜陋不堪的政治角力,山姆雷米點出這些重點,卻也可惜一廂情願地給帶過。



希奧多拉、伊娃諾拉和葛麗坦三個女巫個性分別有著純潔、黑暗與人性的特色,而彼此爭鬥就化為在電影裏頭凸顯出來,置入奧茲這個腳色,目的在於改變整個王國的現況,但光從故事而言,編導在視覺化製造出成功的效果後,整體深層內容卻沒有掌控到位,像是三女巫之間的愛恨情仇與能力屬性,沒有用橋段凸顯出來外,二方面只用”騙子的良心”一句到尾貫穿全場似乎有些薄弱,利用法蘭柯拯救奧茲王國的感覺,雖然有帶出其熱血主題在,但三位女巫的心境轉折和糾結,事實上是必要被架構的逆境,到最後依舊用法蘭柯小兵立大功的騙術來得勝,解答了一個騙子的真實心靈,卻也無法解套三位女巫的矛盾。



雖然可惜於故事內理的意涵,但從黑白窄螢幕換到彩色寬螢幕的交錯感和處理3D技術的純熟上,山姆雷米不馬虎地運用他導演才華,而開頭和結尾作出一個致敬手段也十分讓人心曠神怡,在視覺化的倒影下,山姆雷米交出一個高標準的成績單,在腳色設定上,雖然選角和演技有在水準以上,但童話故事框架依舊遏制一些故事感。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