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模的交換日記:專訪《模女生死鬥》女主角加賀美聖良


女模的最佳狀態,是專業、也是義務,加賀美說,保持樂觀、不要給自己壓力是首要原則,此外,她每天會犒賞自己一杯美酒,作為工作之餘的小小獎勵……

當名模遇上嫩模,友誼無可避免化為競爭,是否光靠努力,就能脫穎而出?總編輯、攝影師之間的權力與角力,又將把這群模特兒的命運推往何處?《模女生死鬥》聚焦時尚雜誌,描繪女模之間勾心鬥角、掙扎求存,乃至業界血淋淋的位階關係,光鮮表象下,掩藏的是辛酸血淚……片中飾演當紅女模美保的,正是加賀美聖良——這位炙手可熱的日本頂尖女模,可謂戲裡戲外都讓粉絲為之瘋狂,此次隨片訪台,與此起彼落鎂光燈相互輝映的,是加賀美臉上一貫洋溢的燦爛微笑。

儘管參與過電視劇演出,也有豐富的主持經驗,加賀美坦言,第一次演出電影,壓力仍然不小:「美保非常的孤僻、鑽牛角尖,和我喜歡和大夥打成一片的個性完全相反。就是因為這樣,我必須找到方法,來幫助自己投入、理解這個角色。」

讓人訝異的是,為了深掘主人翁的內心世界,加賀美甚至和導演中村沙也加展開一段「交換日記」,她微笑描述道:「從美保的前傳,到內心不知名的陰暗角落……我們透過文字往返,不斷發揮想像力,也彼此修正。這對幫助我『慢慢成為角色』,有很大的助益。」

然而,到了拍戲現場,遇到哭戲和吻戲,對加賀美而言,仍屬不小的心理障礙。片中幾場美保錐心刺骨的涕淚演出,導演會在加賀美耳邊,輕聲帶領她融入那個哀傷的氛圍:「這時候,我內心的悸動也就慢慢流洩出來……很高興跟這麼一個懂得觸發演員潛力的導演合作。」至於吻戲,導演採取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一開始就把她的「銀幕初吻」解決掉,拍得又快又準,要加賀美措手不及,不給一點猶豫空間。

美保一角在戲中也並非一路無敵,《模女生死鬥》劇情裡,後起之秀雛子,將美保視為心中的頭號偶像,力爭上游的她,也逐漸威脅到美保的首席地位……雛子一角,由同在日本享有盛名的名模本田翼演出。加賀美表示,由於情節設定美保與雛子的關係帶有競爭、芥蒂,入戲極深的她,在拍戲現場,私下與本田翼也較無互動,幾乎沒有講話……或許就是因為這種「裡外合一」的逼真氛圍,為《模女生死鬥》的添加了不少劍拔弩張的況味。

話又說回來,眾知日本女優界,競爭非常激烈,名模們無不戰戰兢兢,以守護自己的一片江山……對此,加賀美倒不會過於在意後起之秀的追趕,她表示:「任何一個階段,都有適合我的定位,況且,在模特兒領域,路線較為寬廣……如果哪天我懷孕,穿上孕婦裝拍封面照也不錯啊!年紀到了一個階段,照樣有熟女市場在等我卡位,這些『後浪』的競爭,反而警醒我時時刻刻保持最佳狀態……」

的確,女模的最佳狀態,是專業、也是義務,加賀美說,保持樂觀、不要給自己壓力是首要原則,此外,她每天會犒賞自己一杯美酒,作為工作之餘的小小獎勵……為了讓「快樂因子」有效在體內運轉,適當的運動量更是不可或缺!

誠然模特兒崗位奠定事業基礎,但加賀美聖良的演藝版圖仍出奇多元,發過唱片的她,跨足主持界,輕鬆、靈動的風格,照樣廣獲觀眾喜愛……而現階段,她坦言最想在「女演員」位子好好發展,心目中,更有敬仰、學習的對象:「奧黛麗赫本是不朽的女演員,從《羅馬假期》到《第凡內早餐》,沒有人會忘記她最美好的一面。」

面對影迷,她想要說,模特兒這一行的光鮮表象,帶給了很多人憧憬與幻想,這部銀幕處女作,反映出業界的現實,及女模們不為人知的壓力與焦慮。對她來說,它更像一面鏡子,提供自我檢視,也時時惕勵自己,如何樂在工作,而不迷失自我。或許就這種自律的態度,讓她總能站穩每一步……甜美、從容的微笑下,流露出感性的體會。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