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靈勇氣》環保團體與能源產業的公關大戰


《心靈勇氣》講的是美國認同,代表社群和民主,最終以希望為結尾的故事。看《心靈勇氣》,劇中市井小民尬上官商勾結大財團操作的能源公司,抵抗體制內根深蒂固的遊戲規則,再反觀台灣近期議論紛紛的核四問題,的確發人醒思,值得影迷們進戲院一探究竟。

心靈勇氣》是金獎編導組合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繼《心靈捕手》後,睽違15年再次創作的感人力作。這部片原本將是麥特戴蒙的導演處女作,畢竟他的好兄弟班艾佛列克都已經因為《亞果出任務》闖出一片天了。可惜籌拍的時間過短,加上一些創作上的衝突,他將執導筒交給葛斯范桑。本片也是麥特戴蒙第三度擔綱編劇,除了《心靈捕手》,還有《痞子逛沙漠》,同樣都是與葛斯范桑合作。



劇情改編自美國權威作家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取材美國真實事件,講述一名跨國能源企業頂尖業務員來到小鎮進行開發地下天然氣的任務,企圖將這遭受金融風暴而百業衰敗的小鎮變成礦場,同時承諾給予巨額紓解鎮民困苦的生活。一開始看似是再簡單不過的任務,卻因為小鎮人民捍衛家園的不同價值觀衝撞更窒礙難行。當能源公司與環保激進人士的公關戰一觸擊發,業務員堅持的理念也產生動搖……



劇本在早期其實是一個關於風力發電和飛車的故事,幾經修改才變成現在的版本。該題材與Josh Fox於2010年執導的《天然氣之國》類似,尖銳刻劃出人類與環境共存的核心問題,探討美國的當代價值觀。場景設定在一個風光明媚的小鎮拍攝,並未明指特定地點,因為這種事件可能會發生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

麥特戴蒙認為《心靈勇氣》講的是此時此刻他們所處的美國認同,代表社群和民主,最終以希望為結尾的故事。當他聽見工人皇帝Bruce Springsteen的專輯【Wrecking Ball】,內容唱著美國當代景氣不況的焦慮,無論是白領或藍領都深陷泥沼。麥特從中汲取靈感將故事更具體化,除了片名《Promised Land》不約而同地與Bruce Springsteen的曲名【The Promised Land】一樣,劇中環保尖兵在酒吧舞台上唱的也是Bruce Springsteen的歌曲【Dancing in the Dark】。因為Bruce Springsteen畢生都站在這樣的小鎮舞台上為這群人唱歌發聲。另外,全球發展問題專家Jeff Sachs論述美國環保、教育、能源政策等方面的著作【The Price of Civilization】,也是電影劇本取經的對象。



電影極有效率地在30天便拍攝完成,全片都在賓州西部的鄉下農場實景拍攝。向來喜歡找拍攝當地素人演出的葛斯范桑,這次在《心靈勇氣》中也不例外。有幾場需求數十名臨演的鎮民群眾戲,便找來當地的居民與主要演員互動演出。劇組在當地公開招募演員,結果吸引了幾百人來試鏡,最後錄取約500人充當臨演。製作團隊也找來當地的幾個童星也被選為電影中的小孩角色,這些非專業演員會賦予電影場面更多的真實性。



看《心靈勇氣》,劇中市井小民尬上官商勾結大財團操作的能源公司,抵抗體制內根深蒂固的遊戲規則,再反觀台灣近期議論紛紛的核四問題,的確發人醒思,值得影迷們進戲院一探究竟。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