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387

eWeekly e周報 v.387

2013暑假非投資不可的精采大片

v.387 CoverStory 每年最讓人期待的檔期就是暑假檔了,超級大製作最喜歡選在這個檔期上映,所謂超級大製作的意思就是,觀眾非得要花錢去戲院看大螢幕,且可能還要花錢加到IMAX,還可能要花錢加3D…。這投資沒辦法省的,因為等DVD或是走一些旁門左道在家看就是太小家子氣,爽度大打折扣。





2013暑期動畫強檔

v.387 CoverStory 暑假檔期這塊兵家必爭之地都是些優質動畫製造大廠在搶,打出的肯定是王牌,精采是可預期的。首先,光是續集作品就一堆。除了知名的續集之外,也有一些其他值得期待的作品,接下來將逐一介紹。







《心靈勇氣》環保團體與能源產業的公關大戰

v.387 電影專題 《心靈勇氣》講的是美國認同,代表社群和民主,最終以希望為結尾的故事。看《心靈勇氣》,劇中市井小民尬上官商勾結大財團操作的能源公司,抵抗體制內根深蒂固的遊戲規則,再反觀台灣近期議論紛紛的核四問題,的確發人醒思,值得影迷們進戲院一探究竟。



《白象:無法之城》混亂的絕境之地

v.387 電影專題 《險愛勿近》導演帕布羅查比羅人道力作《白象:無法之城》,陳述關於那些在背後默默付出的神父與人們,他們日以繼夜地工作,希望能讓貧民窟有所改變,也藉由這部電影向阿根廷一名深具威望的卡洛斯穆希卡神父致敬。







NO:黑霧中的政治精算

v.387 藍祖蔚專欄 有人,在《NO》中大聲歌誦著民主的勝利;有人,則是細細品嘗著《NO》中的政治精算。橫看也好,豎看也好,電影的解讀空間就是這麼寬廣,這麼有趣。



希望之國:核災奏鳴曲

v.387 藍祖蔚專欄 台灣有許多人不曾忘記311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上演過的逃命潮,309的廢核大遊行,就是許多台灣人的反省與行動。問題是一旦核災發生:我們還能能逃向何方?20?50?80公里逃命圈,誰說得準?是台電?是政府?還是上帝?



撼動心靈的勇氣鬥士:麥特戴蒙

v.387 大牌檔 麥特戴蒙將推出與金獎導演兼好友的葛斯范桑一起合作,自編自演《心靈勇氣》,該片不僅成為2013柏林影展競賽片,更獲評審團主席王家衛特別讚許,亦同時榮獲美國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大電影」。



演而優則導的暢快人生:達斯汀霍夫曼

v.387 大牌檔 曾兩度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的達斯汀霍夫曼,近期將推出首部導演處女作《唱快人生》,該片根據獲頒騎士勳章的朗諾哈沃德所編劇的同名舞台劇所改編,達斯汀霍夫曼以本片榮獲第16屆好萊塢電影獎最佳突破導演獎。





《奧茲大帝》踏上試煉旅途

v.387 達人影評 導演山姆雷米在《奧茲大帝》中放進了一些不太屬於迪士尼的黑暗元素。雖然奇幻電影中出現這些東西也沒甚麼好大驚小怪,但交給山姆雷米來執行就是讓我感覺不太一樣。而本片的3D表現相當出色,可以說是近期最棒的3D效果表現。



《奧茲大帝》與綠野仙蹤的政治諷刺

v.387 達人影評 1964年,亨利‧小野「發現」《綠野仙蹤》的內容與當時情況有驚人吻合:奧茲「Oz」就是黃金的稱重單位「盎司」,邪惡的東方女巫就是美東大銀行家,邪惡的西方女巫則是美西金礦與油礦業者。看起來好像有這麼一回事,不過夢想家鮑萊曼真有這麼深入的政治與財經見解嗎?



《奧茲大帝》童話故事的框架

v.387 達人影評 從黑白窄螢幕換到彩色寬螢幕的交錯感和處理3D技術的純熟上,山姆雷米不馬虎地運用他導演才華,而開頭和結尾作出一個致敬手段也十分讓人心曠神怡,在視覺化的倒影下,山姆雷米交出一個高標準的成績單......



《奧茲大帝》魔術vs.魔法誰主天下

v.387 達人影評 融合了視覺特效、愛恨糾結、幽默趣味、溫馨情感等元素於一身的魔幻3D 電影《奧茲大帝》,改編自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綠野仙蹤》,以前傳的形式,讓導演在基本的故事主軸之外,加入可以天馬行空自由揮灑的創意與視覺特效,顛覆了,也營造出了傳統童話故事,更上一層樓的魔幻世界氛圍。



《奧茲大帝》魔幻與勇氣之旅

v.387 達人影評 《奧茲大帝》是一部相當精彩的童話動作片,有著迪士尼強調勇敢正面的精神,俊男美女相得益彰的演出,在編導卓營的執導與視覺效果之下,引領觀眾進入一個萬紫千紅、美不勝收的奇幻異想世界。





《慾謀》印蒂亞的成年禮

v.387 達人影評 《慾謀》是部電影意象直犯不諱卻又晦澀的作品,那股辛嗆味泌入心肺,偏偏朴贊又愛搯著觀眾脖子叫人無法呼吸,讓那股辛嗆味在觀眾腦海裡放肆衝撞;邁進好萊塢第一步,《慾謀》在力道上稍嫌過猛,但依然不失《原罪犯》翩翩風采。



《慾謀》成長與自由

v.387 達人影評 《慾謀》的故事細膩刻畫感官敏銳的少女印蒂亞,如何讓本性緩緩突破自己的心防,卻在最後內化成某種折衷之後的性格。另一方面,神秘且目的未明的叔叔查理、寂寞且心事重重的母親,也都在攪亂印蒂亞的人生節奏。她探索著自己的人生,並且做出了形似「成長即是自由」的結論。



《慾謀》Who are you?

v.387 達人影評 人性與人心的險惡,太多電影探究過了,查理和印蒂亞這類的關係也有許多電影曾著墨,但就少有將驚悚與寫實揉合在一塊兒,還能有思索空間的電影,《慾謀》的慾,求的原來是這種深度挖掘的等待,還有必須覺醒的本性。





《海猿:終極救援》熱血電影隨堂考

v.387 達人影評 《海猿:終極救援》讓我視為振興日本經濟不可或缺的英雄公式電影,看著導演羽住英一郎不斷地給這部註定的災難增加難度,一貫地個人英雄主義與成熟的團隊經驗來回較量,不可預期的因素又會是如何佈下重重困難的救災關卡,正當我心裡暗自得意,預計交出考卷之際,卻倏地被井然有序的救災備援情節給愣在座位上不能自已,這是大和魂啊!







《愛‧慕》歲月真的不會饒人

v.387 達人影評 《愛‧慕》確實很細膩地刻劃了兩位老人家的生活點滴,但像這樣子的電影,還是有比較特定的目標觀眾,若你本身就是沒辦法把自己放到對方立場去感受的型、看電影是希望導演說故事給你聽的,那或許《愛‧慕》並不那麼適合你,因為你會覺得電影太無聊了......





《烈火摯愛》無人倖免

v.387 達人影評 《烈火摯愛》沒有英雄,因為在選擇或變動之間,無人倖免地成為共犯。而那個從頭到尾都沉默不語、但一切卻看在眼底的男孩,最後在隔離牆上鑿出了一個小洞,貼眼看出去的是家鄉、異土,還是渴望已久的樂園呢?



《烈火摯愛》美麗而悲傷的動人隱喻

v.387 達人影評 看完《烈火摯愛》電影,你首先無可避免地想到薩拉馬戈的話。在他離開以後,這一場暴力悲劇依舊仍在上演,沒有終止的可能。雙方面的仇恨(一來一往的殘殺)確實已經累積到近乎無可收拾的地步。



《愛情超能量》永遠是死亡贏了

v.387 達人影評 《愛情超能量》雖以結合想像故事的動畫為主軸,可整體卻我想起去年底看的另一部電影,類似的情境、類似的遭遇、類似的主人翁,還有類似的親人關懷,無法不動容的是,當生命走到盡頭時,依然會在身旁緊緊抓住手的家人。



《決殺令》剝削的藝術,邪惡的趣味

v.387 達人影評 昆汀塔倫提諾親自編導的《決殺令》是一部對美國類型電影致敬的作品,以西部片的型態,引述60~70年代盛行的「剝削電影」,《決殺令》所剝削的就是種族議題,背景設定在美國內戰前兩年,也就是黑人依然被當作奴隸的時代。







《NO》政治商品的巧技

v.387 達人影評 既然知道歷史答案已昭然若揭,導演帕布羅拉瑞恩聰明地除了將真相還原外,更巧妙於將格局適時放大,如果說前面110分鐘是在加強’NO”陣營的勝利,那最後十分鐘就是導演深刻的內心告白。





《101次求婚》太遙遠的愛情,太靠近的現實

v.387 達人影評 愛情是永遠的申論題,時空背景荏苒,一樣的題目,一代代不同的答案。太遙遠的愛情,太靠近的現實,二十年前《101次求婚》白話點兒說就是賴蛤蟆想吃天鵝肉的童話故事,金融海嘯後世代,《101次求婚》儼然成為法拉利與腳踏車競速的神話故事。



金馬奇幻影展熱身 影迷必敗東瀛狂想

v.387 數位影音 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秒殺單元「東瀛狂想」一樣精采可期,網羅七部日本奧斯卡入圍強片:《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賣夢二人組》、《聽說桐島退社了》、《天地明察》、《大奧:永遠》、《伊藤潤二之魚》以及《瘋狂假面》。



2013 SXSW電影節必看佳片

v.387 數位影音 今年美國德州奧斯丁舉辦的西南偏南會議與音樂電影節(2013 SXSW Music, Film + Interactive Festival),集結全球的媒體和音樂電影界人士前往朝聖,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盛宴。電影部分不少獨立佳作也在SXSW嶄露頭角,快來看看有哪些不容錯過的精采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