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慾謀》視覺撞擊下的矯飾


關於觀念壓抑與保護情結所扭曲的人物性格,是我們少見於好萊塢電影的內層探討的問題,《慾謀》依舊朴贊郁,但也依舊挑戰他在好萊塢的道路。

繼金知雲執導的《重擊防線》後,第二位登陸好萊塢的韓國導演朴贊郁也交出首部英語作品《慾謀》,而故事腳本由《越獄風雲》男主角溫沃斯米勒編寫,以全然走回過往希區考克式的類型片題材,結合著少女成長、戀父情結、懸疑驚悚和暴力美學等獨特風格化,交由擅長於影像暗喻與灰暗人性的朴贊郁,光這點就已經令人期待。一開始擔心一般國外導演來到好萊塢的水土不服,但當看完成品後,卻發現到依舊沒有被商業化色彩而消磨殆盡,反而保有著他在韓國的獨特風格,只是全然地視覺化走向敘事,利用細節挑戰觀眾習慣的單一敘事風,很勇敢的挑戰觀眾的視覺感受,同時也在讓影迷回味著朴式導演風格再現。

慾謀》是部很炫技的電影,但並不表示它不好看,原因在於朴贊郁利用交叉剪接下,讓故事與鏡頭緊密結合,一個眼神配合著一個動作,都在訴說著人物的性格和改變,朴贊郁的電影故事其實都很簡單,腳色少、故事也不複雜,但重點在於腳色不斷挖掘,隨著故事起伏,不斷挖掘著人性深處最醜陋的一面,逼著要攤在陽光下,配合著畫面的刻意雕琢下,就構成一幅幅殘酷卻又協調的攝影作品。所以反過來看,他很走形式化風格,相對就要承受正反兩極的評價。

由蜜雅娃絲柯思卡、馬修古迪與妮可基嫚構成的故事主線,三個人都代表著不同性格,也很可以清楚分割出三人的陰暗性,朴贊郁用了獨特敘事手法去講這個不正長的美國家庭,當戀父情結的女兒遭遇喪父之痛,突然又面對著陌生的叔叔悄然來訪,一下子從戀父轉為戀叔情結,而母親與小叔的曖昧也讓她的妒忌之火燃燒,但接連不斷的身邊親友失蹤事件,讓這個小叔的身分愈漸神秘。這種畸形變態的故事情節,交由朴贊郁手上便化成一部更畸形變態的故事,只是他的手法選擇用視覺來取巧,不以事件來推移故事情節,反而用物品和身體變化來製造一種影像疏離,然後再用剪接密合起來,習慣朴贊郁導演風格的觀眾算是一種複習,但不習慣他的手法的人來說可能需要一點耐心。

如同MV手法的剪接和攝影美學,朴贊郁一直是他所擅長的手法,在巧妙的撞擊下,沒有一直流於空泛的影像習作,而找到三位演員來幫他助陣,對於成品加分上有其功勞在。蜜雅娃絲柯思卡在過去作品中一直在找尋自我定位,後來我才發現到說這種城府深層的怪怪美少女,才是她未來擅長的戲路,剛看電影會以為是由小叔馬修古迪來主導,但到後來已經進化成一個少女殺人魔的奇幻旅程時,完全推翻我認為的故事結構。但也因為太多的緩慢推移鏡頭與刻意剪接下,她的獨角戲就顯得可惜,情緒與表演都到位,只是在畫面上過度修飾,連演員表現就慢慢被稀釋,也幸好朴贊郁懂得停止住,不然可能又淪為一部《蝙蝠:血色情慾》的翻版作。

朴贊郁與御用攝影師丁正勳,將這個古宅大院的故事營造十分詭譎,整部電影的成功攝影與剪接自然功不可沒,但部分刻意剪接與過場效果在中段偏多的情形下,讓故事張力自然停下來,會亮眼於開場的獨白與風格化片頭,也會勉強接受結尾女孩選擇的自毀道路,關於觀念壓抑與保護情結所扭曲的人物性格,是我們少見於好萊塢電影的內層探討的問題,《慾謀》依舊朴贊郁,但也依舊挑戰他在好萊塢的道路。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