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O》政治商品的巧技


既然知道歷史答案已昭然若揭,導演帕布羅拉瑞恩聰明地除了將真相還原外,更巧妙於將格局適時放大,如果說前面110分鐘是在加強’NO”陣營的勝利,那最後十分鐘就是導演深刻的內心告白。

導演帕布羅拉瑞恩前面兩部作品《週末魘狂熱》和《命運解剖師》,跟《NO》同屬於描寫智利獨裁者皮諾契將軍時代的故事,在這部電影中雖然有著一樣沉重的政治背景,但由於故事取材自真實的故事,利用正反兩大陣營以廣告宣傳其理念,最終交由民眾公投出心目中的國家走向,在壓抑之下卻帶有一些高超的選舉策略與輕鬆感,而也同時完整地勾勒出導演對於那時代的記憶,還有對這系列劃下完美的句點。

利用粗糙的四比三手持攝影方式,以著逗馬手法來拍攝這故事是十足有實驗性,但也更真實地在紀錄片與劇情片中遊走。主角蓋爾賈西亞貝納飾演的芮斯,是個左派家庭下成長的廣告人,面對著生長背景下的劇變,使得他接到”NO”陣營的號召時,個人情感自然就帶到了這裡頭,但他不走”YES”陣營的安定牌,也不理”NO”陣營的悲情訴求,反而轉向於輕鬆與開放的態度來訴求正面的未來,這點就展開一段兩方的角力斡旋。

既然知道歷史答案已昭然若揭,導演帕布羅拉瑞恩聰明地除了將真相還原外,更巧妙於將格局適時放大,如果說前面110分鐘是在加強’NO”陣營的勝利,那最後十分鐘就是導演深刻的內心告白。在紀錄觀點之間,看到蓋爾賈西亞貝納接下這個複雜性極高的案子後,一方面要討好業主的感覺,更要不斷面對著當權者的政治手段威脅,但也由於這方面的粗暴行為,帶出了皮諾契政權下的暗潮洶湧;而當安定牌失靈、光明正面的形象受到民眾歡迎時,當權者選擇用復刻重製的手段來亦步亦趨模仿,而這時候導演御用男主角阿佛德卡斯特洛就成了重要的棋。

相對於男主角的背景因素,身為上司的阿佛德卡斯特洛就成了相反對象體,他身為上司在商言商,如果選擇跳入這漩渦只會越來越難抽身,所以他選擇冷靜角度來看待一切,”NO”陣營訴求年輕化和光明面那股自信口吻,對他來說要重新翻抄絕對不會是問題,因為他心知再怎麼逆轉局勢,最後還是徒勞無功,何不如用雙方討好,既不用和屬下翻臉,也能夠搭上屬下的”順風車”。

在任何廣告人眼中,任何事物都需要被包裝,同時也可以被複製。他用老練的態度去面對這場選戰,因為在激情過後,一切事物雖然會物換星移,但他的生活依舊不會改變,喜歡於最後十分鐘的前後呼應,開頭過於前衛的態度被廣告業主打槍的情形,對照到後來,芮斯的上司將他之前成功操作”NO”的案例,當作一次次的消費,對芮斯而言國家情勢上的勝利是他所要的,但對他的人生和工作,卻依舊是回歸到最初的職業上,由於”NO”政權的成功,讓他豁然開朗也得到事業上的幫助,但沒料到的是理當成為”頭號戰犯”的上司,卻反過來拿他當作活招牌,《NO》不僅提到了一群小人物運籌帷幄扳倒大政權的歷史,更也在幾個小人物中間看到了真實人生。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