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象:無法之城》混亂的絕境之地


《險愛勿近》導演帕布羅查比羅人道力作《白象:無法之城》,陳述關於那些在背後默默付出的神父與人們,他們日以繼夜地工作,希望能讓貧民窟有所改變,也藉由這部電影向阿根廷一名深具威望的卡洛斯穆希卡神父致敬。

母獅的牢籠》、《險愛勿近》導演帕布羅查比羅人道力作《白象:無法之城》,耗資一億五千萬台幣,號稱是近年最貴的阿根廷電影。由《謎樣的雙眼》阿根廷影帝瑞卡多達倫、達頓兄弟御用男星《騎單車的男孩》比利時影帝傑若米雷尼耶、《險愛勿近》馬蒂娜古斯曼聯合演出。電影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窟「白象」真景實地拍攝,以兩名駐守在貧民窟犧牲奉獻的神父與女社工為主角,揭露貧民窟的生活秘辛,也藉由這部電影向阿根廷一名深具威望的卡洛斯穆希卡神父致敬。



電影陳述關於那些在背後默默付出的神父與人們,他們日以繼夜地工作,希望能讓貧民窟有所改變。影片以一場亞馬遜部落的夜間屠殺,與Michael Nyman極具張力的配樂揭開序幕。唯一倖存的神父尼可拉(傑若米雷尼耶飾)在神父胡立安的協助下,來到胡立安執行任務的「白象教區」幫忙,這個全國最危險、兩個敵對毒梟家族隨時展開如同《無法無天 巴西》裡幫派戰爭的絕境之地。



神父胡立安致力於「白象教區」多年,為了完成醫院的建造不僅變賣所有家產,沉重的壓力連身體也不堪負荷。他相信年輕的尼可拉可以承接他的教區,持續他未完成的任務。但是,背負著過去的陰霾,尼可拉以他自己的方式教化區民,除了與胡立安發生衝突,在與女社工日久生情下,他違背教義跨越禁忌的藩籬,與她發生關係。除了神職人員自身的問題,貧民窟長年懸而未決的治安與社會問題依然存在,他們最終也難逃被「白象」吞噬的命運……



帕布羅查比羅的作品向來關注社會底層,並進而探討社會體制與其衍生的問題。《白象:無法之城》以貧民區神父卡洛斯穆希卡1974年遭到刺殺的真實事件為基底,近而描述神父工作現況以及社會貧富不均的現象。「白象(White Elephant)」意指造價高昂卻名不符實的東西,也是當地人對片中貧民區一座廢棄醫院的謔稱。電影中的「白象」外觀宛如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人民大會堂,這座建立於1930年代,原本應該是南美洲最大醫院的建築體,卻因政經因素一再延宕,最後淪為窮人、流浪漢、乃至癮君子等邊緣人的庇護所,如今居住人口粗估高達三十萬人,相當於一座城市的人口數量。



自六○年代開始,「白象教區」就不斷有神父陸續進駐服務著,卻隨著歲月更迭,這塊地區仍存在許多難以解決的問題,但他們卻仍毫無怨尤地、為當地不斷冒出的新世代服務著。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387】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