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實力一定還在—艾德華諾頓


《雙子陰謀》本週上映,艾德華諾頓的分飾兩角,霎時讓人想起當年《驚悚》那個意氣風發的演技新星…。


1996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以《征服情海》拿下男配角獎的大黑馬小古巴古汀忘情致詞,至今是公認最令人難忘的奧斯卡片刻之一,只是加冕過後,小古巴古汀竟也淪為流星一枚,至今無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當年入圍者,除了老將詹姆斯伍德、阿敏穆勒史托爾、威廉梅西,還有一個令人無法忽視的演技新星——艾德華諾頓。相信看過《驚悚》的人,一定很難理解,當年艾德華竟在奧斯卡男配角之戰輸給小古巴古汀!



生於1969年的艾德華諾頓,當年可說平地一聲雷,初挑大樑,就在《驚悚》中飾演一名疑似人格分裂者,透過一場場驚心動魄的心理攻防,這位初生之犢簡直化身年輕版漢尼拔醫生,心理層次瞬息萬變,要人嘆為觀止又不寒而慄。



如果說《驚悚》實屬優異的試啼,那兩年後《美國X檔案》可說奠定他當年新生代演技一哥的地位。片中他飾演一個浪子回頭、並苦勸弟弟回歸正途的哥哥,蠻暴的基因彷彿天生就在他身上,看這部片,你會直訝異:「他是怎麼演出來的?」


《美國X檔案》其實是一部劇本執行面相當不完整的電影,尤其在處理男主角的心境轉折,篇幅之簡省、力道之弱,簡直是給演員下難題,但化腐朽為神奇的演員,就是有一番能耐,讓劇情合乎情理,甚至進一步矯治劇情結構,艾德華諾頓無疑辦到了!



有趣的是,當年奧斯卡「忽然」獲得提名的他,還被視為陪榜首選…,後來,影藝學院惻隱之心大發,將影帝頒給《美麗人生》異軍突起的羅貝多貝尼尼(而不是呼聲不低的尼特諾特或爐火純青的伊恩麥克連),也凸顯出奧斯卡容易感染集體意識,給獎標準就是看心情。


也或許,當年大家對艾德華諾頓再度落選的想法,就宛如蜜雪兒菲佛《一曲相思情未了》角逐影后失利——別擔心,他來日一定可以。


隔年,大衛芬奇的驚喜之作《鬥陣俱樂部》,又是一次成功出擊,片中艾德華諾頓差點被另一男主角布萊德彼特逼瘋,拳如雨下的快節奏風格,讓艾德華諾頓的肢體表現得以充分揮灑,隨著荒唐、失控的劇情發展,觀眾簡直恨不得隨他大崩潰一場。


隱隱然…一代巨星即將誕生?


我必須說,這已經不是一個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那個獨靠「變色龍」演技就能撐起生涯的電影時代,大量科幻片、動畫片壟斷票房榜,角色創意的匱乏雪上加霜,演技男星前景眼看越來越窄,除了慎選電影,更要開展一條性格之路,亦適度向商業靠攏,才有穩定成長的空間。


很可惜的,艾德華諾頓日後選片眼光似乎不甚靈光,10年來發展遠不如臉蛋吃香、且早早建立性格的布萊德彼特。



不難看出,一些電影一再濫用艾德華諾頓演繹雙重人格角色的能耐,比方《紅龍》的高潮戲,他突然變換嗓音以擒拿雷夫范恩斯…,編導過度透支他瞬息、精確的演技能耐,演出效果佳,然對角色本質,卻不見得有加分作用。



陸續推出的《偷天換日》、《猜心》,雖電影成績不俗,但較之90年代那個意氣風發、才氣橫溢的艾德華,似乎也稍嫌牛刀小試了。


近年美國諸多評論協會,頻頻將他的《美國X檔案》、《驚悚》選為影史偉大演出之列,無疑的,影藝學院至少欠了他一座奧斯卡。然而,對現今處於壯志未酬階段的他來說,與其去扼腕這個,不如思考一下,未來如何另覓契機,重返頭牌男星之列。


這10年會是一個觀察期嗎?有沒有辦法像馬龍白蘭度一樣,沉寂10年,再展驚人鋒芒?我們都懷念艾德華諾頓,也引領企盼,他再將《美國X檔案》那個令人難以逼視的精湛演出,帶回來給我們。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6】 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