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難忘影史雙胞胎


影史出現過各式各樣雙胞胎角色,也為電影提供了不同的功能,或哭、或笑,均是令人難忘的吉光片羽。


喜劇片愛耍雙胞


說到影史一再重拍、且每次都廣受觀眾喜愛的雙胞胎電影,就屬《天生一對》了,劇情描述一對父母離異的雙胞胎姊妹,偶然在夏令營相逢,決定佈下圈套,聯手讓爸媽破鏡重圓。60年代海莉蜜兒絲版本,以及1998年琳賽蘿涵的版本,皆成績不俗,獲得不小的迴響。


貝蒂蜜勒、莉莉湯姆琳兩位70年代便走紅美國娛樂圈的喜劇女星,在1989合作的《四個千金兩個媽》,化身兩對被錯抱的雙胞胎姊妹,一場企業抗爭的行動,讓四個女人撞在一塊,一連串笑料自此引爆…。



戰爭片也捉弄雙生命運


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烽火孿生淚》,描述亂世中,一對6歲起便被迫分離的孿生姊妹,在物質環境差異下,各自成長,南轅北轍的價值觀,更造成重逢後的誤會。這部令人不勝唏噓的大型文藝片,以迥異的人生際遇,血淋淋剝剖開雙生心靈的聯繫。


另外,安哲羅普洛斯《希臘首部曲:悲傷草原》,片中顛沛流離的女主角,輾轉產下一對雙胞胎,兒子們長大後卻難逃時代苦難,走上亂世中兩條戰火異途,生命的延續竟彷彿兩條悲劇支流的延伸…,讓人看了心情沉重。



過目難忘的雙胞綠葉


還記得影史鉅片《亂世佳人》開場嗎?塔爾頓家雙胞胎兄弟這兩個活寶,在當年影像合成技術未臻成熟的製片情況下,特找來兩個外貌相似的演員擔綱演出,一開場就大聊戰爭,把郝思嘉惹毛的逗趣場景,為這部名垂不朽的經典揭開序場,相信早已深深烙印影迷腦際。



雙胞胎女星縱橫銀幕


說到雙胞胎影星,絕對不能不提瑪莉凱特歐森與艾希莉歐森,打從1987年,兩個年僅1歲的小娃兒,就開始在巴布席格主演的喜劇影集《天才老爸俏皮娃》嶄露頭角,同飾蜜雪兒一角,模樣俏皮可愛的兩人,90年代迅速擄獲觀眾的心,7歲時,經紀人桑尼為她們開了一間名叫「雙星」的公司,歐森姊妹自此開始搶錢,多年下來,陸續聯手演出《紐約時刻》、《挑戰姊妹情》等電影,堪稱這一代最具代表性的雙胞胎明星。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6】 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