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生命之詩》國寶女星精湛演出


生命就像一河緩緩流水作為本片的開端,一幅風和日麗的美好氣息,卻突然因一具漂浮在水面上的屍體嘎然而止。


自首部長片12年來只推出了5部作品的編導李滄東,在南韓影壇的地位十分崇高,量少質精的成品,部部都在國際上備受好評,尤其是自2002年的《綠洲曳影》以來,每每參加威尼斯或坎城影展皆拿下大獎,可惜這些作品從未在台灣作正式院線上映,直到這部終於有台灣片商問津的傑作。



生命之詩》在坎城首映後的簡介相當地賣關子,只透露是一部關於一個在生命將盡之時,開始想以詩表達內心的老年婦女,但反而是這個不究其然的大綱,讓我在真正觀賞本片時,更是驚喜連連,原來劇中情節有著層出不窮的轉折點,和相當大的情感張力,但我不打算透露箇中奧祕,還是要每個人自行到戲院中,感受和我一樣受到影片廣大力道的體會。



尹靜姬是在南韓影壇縱橫將近30年的國寶女星,在1994年息影、隨家庭旅居法國,直到因為李大導演的誠摯力邀,以及對他作品的喜愛及信任,決定破例復出,結果證明,李大導的眼光果然獨到,尹女士以完全出神入化的演技貫穿全片,每一幕戲都無不令人感到震撼及感動,精采程度與《非常母親》的金慧子並駕齊驅,不論擁有再如何廣大粉絲群的偶像新秀,都仍和已晉國際級的這兩位老牌女演員有懸殊之距。



尚無緣拜看李導演大多數作品的我,只幸運地得以藉由DVD觀賞他勇奪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的《綠洲曳影》,其中對人性的憐憫情懷,和生命中的不可預知的神祕機緣,都和這部新作相互呼應,若熟悉南韓電影的觀眾,絕對不難將本片與朴贊郁的《原罪犯》和奉俊昊的《非常母親》兩部同樣傑出的作品作連結。



在激情過後,主角不斷苦尋不著的詩句,終於在她貫徹對生命的領悟後泉湧而出,她不但是追憶她年幼時的記憶、表達對自然給予啟示的謝意,還有完成生命任務後的釋懷告別,以及投射他人處境的生命連結,最終生命的蹤跡已經不再重要,鏡頭再度回到那一河緩緩的流水,但其中已隱含了與當初有著天壤之別的深遠意義。

作者:喬治 【George Column】

本期焦點-【v.306】 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