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少林寺》:悲壯武林野史


如果佛法是一種修為,武術也是一種修為,那麼這種修為的達成,未必要在少林,而是只要有心,就隨處可得。


少林寺,位於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登封的嵩山,座落於嵩山腹地少室山下的叢林,故名「少林」。這裡不但是漢傳佛教禪宗祖庭,也是少林武術發源地,更有武俠小說賦予傳奇色彩,但是很多外國人只知道少林寺是學武功的地方,卻不見得知道那也是一個參透佛法的清靜之地,所以少林寺被拍成電影之後,或許有助於各地方的觀眾從不同的角度了解少林精神,也算是不錯的事情。


以《新警察故事》等火爆電影聞名的導演陳木勝,最近似乎想要換種類型試試看,可惜嘗試科幻題材的《全城戒備》慘遭滑鐵盧,如今再度轉換跑道的《新少林寺》總算恢復水準,雖然感情轉折與情緒衝突都稍嫌刻意,也早就有《投名狀》、《十月圍城》之類的悲劇史詩電影珠玉在前,但是《新少林寺》以佛法為題,講述一個關 於「懺悔」與「頓悟」的故事,算是自成一格。印象最深的是片中的劉德華在激戰當中,被飛來的砲彈炸飛出去,卻剛好落在佛祖雕像的手上,如同被佛祖捧在掌心,此段情節描寫宗教力量帶來的慰藉,也頗有深意。



新少林寺》的故事背景,設定在軍閥割據時期,取材於民國軍閥火燒少林的故事,但是「軍閥火燒少林」的歷史,在電影裡面被改成「洋鬼子火燒少林」,外國人依然被塑造成侵略中國的惡人,而原先無惡不作的中國軍閥,卻在經歷連串惡鬥之後,深受佛法感昭,因而大徹大悟、痛改前非。這樣的劇情,當然還是存在著偏頗的民族意識,而且對於佛學的描述也不夠深入,有點可惜,不過這雖然只能算是武林野史,卻拍得悲壯動人,而且以武打場面來說,仍有可觀之處,元奎這個武術指導的金字招牌,當然有一定的水準存在!



新少林寺》以劉德華掛頭牌,在片中飾演冷酷好戰的軍閥大將軍,在電影的前半段殺人不眨眼,並且用盡心機、不擇手段,那句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你不死,我睡不著」,加上那陰狠的神情,叫人不寒而慄,直到後半段的報應當頭,弄得妻離子散、家破人亡,才終於讓他覺悟,因而到少林寺剃度出家,可是他一手調教出來的大反派謝霆鋒,卻不肯放過他,不但手段更兇殘,而且率領大批兵馬,直闖少林寺,眾僧人為了守護家園,只能浴血奮戰!



本片演員素質整齊,劉德華難得演出大量的武打戲,刀劍棍棒加上拳腳功夫都有模有樣;謝霆鋒那帶點陰狠的邪氣,演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反派角色;飾演劉德華妻子的范冰冰,戲分不多,但是演得用力!幾場哭天搶地的戲,以及被推入水缸、差點淹死的戲碼,都很有力道!至於飾演少林寺伙房的成龍,戲分比想像中多,也透過他在片中的人生觀轉變,讓整部電影有了一個更宏觀的主題精神。



片中的成龍,一輩子待在少林,沒勇氣踏出去,直到少林寺被燒毀,他才在劉德華的請求之下,帶著大批難民逃離少林,小和尚問他:「寺院毀了,怎麼辦」?成龍若有所思地回答道:「少林寺永遠燒不掉,因為它永遠都在我們的心裡」。這讓我想到台灣作家「九把刀」在武俠小說《少林寺第八銅人》裡面的那句話:「心中有少林,何處不少林」…如果佛法是一種修為,武術也是一種修為,那麼這種修為的達成,未必要在少林,而是只要有心,就隨處可得。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06】 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