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境冒險3D》喚起兒時幻想


既然《魔境冒險3D》是以異想天開的童話為腳本,那麼荒唐本是必然,就別冀望凡事要走以合理的遊戲規則。


還記不記得,童話故事中,那位騎著白馬奔馳的英俊王子、身邊總有一群小動物相伴的善良公主、頂著大濃粧穿著華麗衣裳的美豔皇后,以及坐擁整座城堡足以號召千軍萬馬的慈祥國王…主角,永遠老是就是這些基本班底,劇情故事也往往不至於相去甚遠,慶幸的是,天真爛漫的童話故事,總就是教人讀幾次都不嫌膩!



童話故事絕對是伴隨我們成長的重要佔有者之一,即使你我心知肚明那一則則荒唐的故事未免太超脫現實,但當大家都僅是個孩子時,不也如此甘於接受在不真實中抱持著夢幻般的期待?要進入一場華麗冒險,還需要一位關鍵性的推手,片中,把未發生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童話故事裡面的國度形容得天花亂墜卻又令人深深著迷,宛如連結現實世界與童話國度的魔術師Uncle Albert(由Nathan Lane飾演),道出頗令人玩味的見解──說穿了,現實世界才是最不真實的,雖然它所呈現的狀態是永恆。於此,讓孩子更引領期盼,在傳說中在入睡後才會出現的王子與公主,究竟存不存在?



當人有了信念,那麼一切便能成真。可愛的胡桃鉗娃娃,到了深夜,化身為想要挽救國家的勇敢王子,而相信沒有不可能事情的可愛小女主角Mary,由能唱能演的Elle Fanning飾演,清秀的小臉蛋或許在對著王子說出「我愛你」時令人稍微難以接受。不過,既然《魔境冒險3D》是以異想天開的童話為腳本,那麼荒唐本是必然,就別冀望凡事要走以合理的遊戲規則。劇中,胡桃鉗王子與Mary,以及一群吵鬧的好友,為了對抗鼠魔展開一場追逐冒險,故事發生在聖誕夜。每逢為了迎接聖誕節,聖誕樹儼然成為因應節慶必備的裝飾物,每個孩子最喜歡的就是圍繞在樹下,看著一盒盒包裝精美的禮物,有大有小,議論紛紛地猜想著自己的會是哪一盒?聖誕樹上懸掛著的五顏六色彩球,以及各種迷你小裝飾品,小馬車、小天使、小禮盒,再鋪上一層薄薄的白雪花,散發好不歡樂的氣氛。



不過,八成沒有人幻想過,有朝一日,自己會像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面的Alice般縮小身影,在相對巨大、直聳入天的聖誕樹裡面遊玩,在雪花紛飛的樹叢中坐著馬車穿梭,即便只是一部電影,也喚起了我們童年時曾經嚮往的因子,整部電影也如同一齣音樂舞台劇般上演著,看著充滿戲劇性的Uncle Albert、天真的Mary、鼠魔等各個重要角色輪番擔綱演唱,在歌聲中將觀眾帶向無限想像的夢幻。



每個人都對於童話故事有著嚮往。童年時候,自己是像片中那位愛惜娃娃、捨不得弄壞的小姐姐Mary?還是一直搞破壞玩具的頑皮弟弟?不論自己曾經是哪一個角色,《魔境冒險3D》多少讓人喚起童年對於手中愛不釋手的娃娃所存有的幻想,也許本片已經錯過了得以相互呼應的12月聖誕節上映時機,然而,童話總是得以永久流傳,跳躍時空地點限制,帶著可愛的劇情,頗適合親子闔家攜手觀賞。

作者:NSRFZR 【NSR*FZR@EXTRAORDINARY】

本期焦點-【v.306】 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