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機耍很大—雙生兒驚悚片


雙生兒「血緣/個體」議題上的矛盾情結,常受到驚悚類型的泛用,從中挖掘出不少令人不寒而慄的元素…。


雙胞胎主題到了電影,多是分散兩類,一是喜劇,一是驚悚。其中,恐怖驚悚類型,又常有出人意表的嚇人效果。



活躍於美國70、80年代的驚悚片導演布萊恩狄帕瑪,1973年一部《姐妹情仇》,丟出驚駭觀眾的第一顆震撼彈…電影敘述一對連體雙生姊妹,在分割手術過後,不幸僅存活一個,從此,這個內疚的妹妹衍生雙重人格,意志受到姊姊的控制…所有對她釋出好感的男人,都將慘遭殺害。本片由後來憑《超人》系列走紅的瑪歌基德擔任女主角,電影中血漿顏色雖很怪,但狄帕瑪灑狗血不手軟的場面調度,大刀闊斧又獨樹一格,會讓你喘不過氣來。


向來以奇情、詭魅風格征服觀眾的大衛柯能堡,1988年找來傑瑞米艾朗演出《雙生兄弟》,成就一部形式、內涵雙贏的傑作。電影敘述兩個性情迥異的雙胞胎兄弟,共同經營診所,並合作無間以同個身份共享事業、聲望,甚至女人。一個享盡光環、一個埋頭苦幹,不均等的關係,在一個罹患特殊疾病的女性闖入他們生活之後,開始產生變化…。男主角傑瑞米艾朗雖未稀釋早期低調的風格,演技層次卻相形更加濃稠、豐富,影片整體氛圍、技術,以至分析層面上的成熟,堪稱心理驚悚片的絕佳典範。



1991年的《雙面女郎》雖不是什麼驚人創作,但「恐怖室友」取材,當年還是嚇壞不少人。年輕女子艾莉因男友出軌而徵求室友以彌補生活慰藉,未料新室友海蒂佔有慾超強,簡直要將艾莉的生活一吋吋撕裂…電影最後交代出,海蒂曾親手將自己雙胞胎姊妹溺死的驚人真相。渾身反骨的珍妮佛傑森李演出這個恐怖角色,要觀眾不寒而慄。布景設計極為成功的電影,最為時代保留印跡的,是記錄了90年代雅痞公寓青年男女的生活型態,墜樓貓、宅男鄰居、幽暗的洗衣間、夾手的電梯柵門,均捕捉了虛華表象下潛匿的危機。



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人鬼雙胞胎》,敘述作家泰德在正規創作之餘,亦另以筆名喬治發表了一系列受歡迎的低俗小說,在遭受不明人士發現並勒索後,他選擇以高調「儀式」象徵性下葬這個分身,未料,一連串謀殺案接踵發生…。本片劇情讓人想起,史蒂芬金曾另以筆名出版小說,以證明讀者不是看在他名氣而一窩蜂購買他的書,《人鬼雙胞胎》頗有心聲成分,男主角提摩西赫頓80年代憑《凡夫俗子》崛起,可惜其後苦無代表作,這部片,堪稱他繼《凡》片後,最成功的一個角色。本片雖不屬一般雙生兒電影,卻以人鬼一體的概念,直搗人性黑暗面。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06】 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