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將雄師》願世上永無戰場


成龍的賀歲片回來了,這對於老影迷來說,是蠻令人興奮的事情,但他的老影迷在台灣還剩多少,我實在不敢確定。撇開那些失言爭議不談,光是那難解的政治理念差異,都是讓他的電影聲勢下滑的原因

90年代,過年如果不看成龍的賀歲片,許多觀眾就會感到渾身不自在,無論是《城市獵人》、《紅番區》或是《醉拳2》、《警察故事4》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賀歲片,而且他的賀歲片簡直多到數不清,根本可以叫他一聲「賀歲片之王」!當時的成龍電影,融合喜劇、特技、武打,幾乎每年都造成戲院門口一票難求,但是時代在變,觀眾口味也在變,我說的這些「想當年」的事蹟,年輕觀眾可能連聽都沒聽過,甚至也不在乎,於是在2001年的《特務迷城》之後,成龍賀歲片熱潮消退,時隔多年,《天將雄師》終於讓他重返春節檔!


成龍的賀歲片回來了,這對於老影迷來說,是蠻令人興奮的事情,但他的老影迷在台灣還剩多少,我實在不敢確定。撇開那些失言爭議不談,光是那難解的政治理念差異,都是讓他的電影聲勢下滑的原因,但如果把這些主觀偏見都拋開,我倒是認為看成龍電影長大的觀眾真的可以再給他一點機會,年輕觀眾即使對他以前的電影認識不深,但至少要知道一件事情,就是你現在崇拜的好萊塢英雄都是靠剪接和特效,而成龍是真的打,真的摔,真的全身都受過傷,但是現在還活蹦亂跳,所以他比你崇拜的超級英雄還要屌,只是想法有點古板而已!

李仁港導演的《天將雄師》,是古裝歷史戰爭片,描述羅馬軍隊進入中國,與中國人化敵為友,聯手築城,合力抵抗羅馬大壞蛋的故事,成龍擔任要角,但不是唯一主角,除了他這個中國戰士之外,還有好萊塢明星約翰庫薩克扮演羅馬戰士,要一同抵抗奧斯卡影帝安卓亞布洛迪扮演的羅馬大反派,展開一場規模龐大的戰爭。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兩個現象,第一,成龍不是唯一主角,這樣的情況在正統的成龍華語片裡面很少出現過!第二,這不是成龍式的動作喜劇,反而是壯烈無比的史詩戰爭片,戲路和以前多數的成龍電影有很大的不同。

批評成龍電影的人常說成龍缺乏突破,如今的成龍終於力求突破,不再搞個人英雄主義,把戲份平均分配給國際大明星,甚至連奧斯卡影帝安卓亞布洛迪都在成龍身兼武術指導的調教之下,從文藝路線轉成武打路線,搶戲程度都快要蓋過成龍,而成龍本身的那套武打特技表演在這部電影裡面也沒有太多用武之地,只有頭尾兩場一對一的武打戲,其他都是大規模的戰爭戲,所以成龍不再賣弄他的個人優勢,並且難得可以不靠他一個人解決所有問題,反而以群戲為主,這對於成龍而言,是很大的改變。

雖然成龍也演過嚴肅的電影,但是難得重返賀歲檔,卻不是以他最擅長的動作喜劇型態來作號召,雖然突破很大,但也是有點冒險的事情,可是無論形式怎麼變,成龍電影還有一個特色是永遠不變的,那就是他的電影總是傳達正直、正義的人生觀,以及和諧共存的理念,他在片中演唱的歌曲裡面,有一句歌詞唱出整部電影的主題:「願世上永無戰場」,作為一部賀歲片,這是送給世界的新年新希望。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