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87屆奧斯卡得獎分析篇


今年奧斯卡另一訊息是墨西哥這個過往對美國而言是外勞、非法移民、毒品代名詞的國家,如今可能對美國電影工業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衝擊。



87屆奧斯卡得獎結果大多不出預料,獨立製片的藝術片型幾乎包辦大獎,典禮懸疑性不高、票房市場性不足,年年度小年的結果,與早年奧斯卡金碧輝煌的影史,開始拉遠,這是電影演變必然的新潮流旅程,還是給獎與市場背道而馳的因果宿命。

今年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攝影四項大獎的《鳥人》,製作設計、服裝設計、妝髮、原創音樂四項技術獎的《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都出自福斯發行藝術片的子公司「福斯探照燈」; 最佳女主角《我想念我自己》與最佳男配角、剪輯、混音三項獎的《進擊的鼓手》,出自新力發行獨立製片的子公司《新力經典》。



今年全部奧斯卡提名影片約佔6億美元票房,其中一半3億美元來自華納出品的《美國狙擊手》。奧斯卡過往像《真善美》、《星際大戰》、《教父》、《遠離非洲》、《阿甘正傳》、《鐵達尼號》、《阿凡達》諸如此類的賣座大片不復再見,取而代之的得獎片多是在小眾戲院放映的藝術片型。

今年奧斯卡另一訊息是墨西哥這個過往對美國而言是外勞、非法移民、毒品代名詞的國家,如今可能對美國電影工業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衝擊。繼去年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的《地心引力》拿到最佳導演獎,今年又一位墨西哥導演亞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以《鳥人》勇奪最佳影片、以及他身兼編導的最佳導演、原創劇
本獎。

而這兩片的墨西哥攝影師艾曼紐爾盧貝茲基,竟然連續兩年拿下奧斯卡最佳攝影獎,《地心引力》他設計大燈箱讓演員拍攝無重力狀態太空漂浮,《鳥人》在劇場後台狹小空間創造驚人視覺的多段一鏡到底拍攝。艾方索、亞利安卓、艾曼紐爾的創意與技術,改變了好萊塢電影樣貌。這也是2006年墨西哥與西班牙合製《羊男的迷宮》驚艷奧斯卡後,中南美洲製造成了全球影壇矚目的新勢力。



鳥人》講過氣電影明星在百老匯舞台重新出發,面對表演環境競爭壓力以及自我內心檢視與辯証,全片在紐約百老匯實景拍攝,最精彩是導演在劇場後台化妝室以及狹窄複雜的通道,做大量的一鏡到底,場面調度功力驚人,劇場後台演員與演員過招、與經紀人劇評人擦撞,再加上劇場台上戲中戲交錯,交織出一幅迷人且驚心動魄的戲劇世界浮世繪。

包括男主角米高基頓、飾演演員與經紀人的男女配角艾德華諾頓、娜歐蜜華茲、艾瑪史東、查克葛里芬納奇等大堆頭卡斯,都有讓人驚艷的群體表演。《鳥人》編導演攝影以及所有為多場一鏡到底準備的幕後技術搭配的天衣無縫,構成2014年美國電影最精彩絕倫的高峰之作,四項大獎實至名歸。

相對於拍過《愛是一條狗》、《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三部曲震撼全球的亞利安卓,終於贏來他一座最佳導演奧斯獎;好萊塢當代最會演戲的女星之一茱莉安摩爾,在威尼斯 (遠離天堂)、柏林 (時時刻刻)、坎城 (寂寞星圖)三大歐洲影展封后後,終於等到奧斯卡影后大滿貫。



我想念我自己》詮釋50歲被診斷罹患早發且遺傳性阿茲海默症的語言學家,茱莉安摩爾面對深愛的家人,必須面對接受並適應人生痛苦的改變,恐懼憤怒惶恐的內心糾結與情緒崩潰,一如她慣有水準之上的演出。

打敗《鳥人》米高基頓封帝的32歲英國男星艾迪瑞德曼,無疑是今年奧斯卡最大的幸運兒,新婚妻子懷有身孕帶來絕佳的喜氣,當然他演罹患漸凍人病症的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和影后一樣,是奧斯卡歷屆帝后命中率最高的罹病殘疾或弱勢族群角色。漸凍人在肢體活扭曲與語言能力受創後,只能用盾毛與臉部肌肉表達內心複雜情緒,艾迪做到不同階段退化過程。



最佳男配角JK西蒙斯一直是不起眼難被人牢記的綠葉演員,《進擊的鼓手》魔鬼教學近乎變態的音樂老師,終於讓60歲的他一舉成名天下知; 最佳女配角派翠西亞艾奎特,星海沈浮30年的歷練與等待,終於在《年少時代》選擇和劇組建構12年的作業模式,自然真實演出情感與生活變化的單親母親,終於找到從影代表作。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