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法黑森林》許願前你可以多想幾分鐘


以經典童話為元素,像是<小紅帽>、<傑克與豌豆>、<灰姑娘>與<長髮公主>,搭配上電影裡的麵包師傅與妻子,劇中角色將一一進入黑森林中,找尋夢想、實現願望,但這之中又會發生甚麼波瀾呢?


以經典童話為元素,像是<小紅帽>、<傑克與豌豆>、<灰姑娘>與<長髮公主>,搭配上電影裡的麵包師傅與妻子,劇中角色將一一進入黑森林中,找尋夢想、實現願望,但這之中又會發生甚麼波瀾呢?



魔法黑森林的意涵
在童話故事裡,重要的故事場景,總少不了森林,森林往往是劇情中的重大轉折處,森林藏匿著太多黑暗,在森林中大野狼盤算著如何才能享用美味的小紅帽,電影則將其他幾則童話的情節,強化森林的場景,像是灰姑娘必須穿越森林才能前往皇宮、返回住家、傑克穿過森林要去鄰鎮賣乳牛、長髮公主居住在森林處,讓眾多角色主人翁能在森林裡齊聚一堂,而不顯得突兀。在電影裡,森林深不知處,充滿黑暗與危險,但穿越森林後,將會通往光明的未來或快樂的結果。




長髮少女的伏筆
巫婆曾說他無法碰觸魔法裡所需要的素材,但素材中有一樣是如玉米般金黃的秀髮,讓人誤以為長髮少女Rapunzel就是這項素材的提供者,但在後續的劇情,會發現這只是虛晃一招,那麼Rapunzel在這個故事裡,所要論述的重點又是甚麼呢?巫婆自述因為自己違背母親的誓言(讓其他人跑到自己的菜園竊取豆子),因而成為醜陋的巫婆,Rapunzel因不聽母親(電影裡Rapunzel將巫婆視為母親)而言,讓王子爬上高塔,而被流放沼澤。巫婆與Rapunzel都違背了母親的命令,巫婆失去永遠的美貌、Rapunzel失去美麗的長髮,且不能再住在高塔。最後巫婆在看著Rapunzel與王子離去時,傷心高聲唱道:不管你怎麼說,小孩都不會聽。那時的巫婆才意識到正因為她經歷許多痛苦,而希望Rapunzel不要脫離自己的保護,但是人生有些苦痛不是透過言說,小孩就能理解,或許最終必須要放手,讓小孩去看這個世界,經歷這一切。




有得必有失
白色的乳牛、鮮紅的斗篷、鮮黃的秀髮與金黃的高跟鞋,乳牛來自傑克與豌豆、斗篷則是小紅帽、鮮黃秀髮則是Rapunzel,高跟鞋則是灰姑娘所有,這四樣都是這些童話裡的重要元素(雖然最後會發現麵包太太搞錯鮮黃如玉米的秀髮,其實不是Rapunzel的頭髮),也是主人翁最視為珍貴的寶物,小紅帽喜愛由奶奶製作的美麗斗篷、乳牛是傑克的好夥伴、Rapunzel利用頭髮拉著王子上來相見、灰姑娘憑高跟鞋與王子相認(灰姑娘的情節裡,有版本是寫道王子所擁有的那只高跟鞋被打破,灰姑娘就拿出自己所擁有的另一只來相認),而這些素材集結在一塊,才能讓無子的麵包師夫婦獲得一子。有得必有失,你要實現自己的願望前,代表著你可能要犧牲別人的願望與幸福的可能性。





父愛的覺醒
麵包師母親因病而死,父親丟下他而離去,麵包師對於養孩子全無自信,在劇情裡安排妻子身亡,讓麵包師重新覺醒如何擔任一個父親。當麵包師面臨相同的情境,妻 子死去只剩自己孤身一人,他重拾勇氣與信心,也因他找回自己,所以贏得其他夥伴,如:灰姑娘、小紅帽與傑克,作為家人,一同扶養著小孩,傳頌著名為魔法黑森林的奇幻冒險。

作者:石東藏 【石東藏】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