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那紅色的慾望泥沼裡…


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三部曲來說:「調教」、「束縛」到「自由」,已經清楚標明了這趟性覺醒的旅程的起點跟終點,從一開始的被招喚,接著被馴服,被纏縛、綁束,再到最後的徹底解放

安娜塔希婭是一個大四的學生,她因為好姊妹凱特重病,而代替她凱特去訪問西雅圖一家電訊集團的年輕總裁克里斯欽,進而認識了這個年僅27歲卻身家上億的超級黃金單身漢。因著訪談過程中的羞澀與嬌怯,或者不經意咬著鉛筆頭的純真反應,讓這個清純的大女孩引起了克里斯欽的注意。


其後的日子裡,克里斯欽以各種方式闖進與介入了安娜的生活。身為一個總裁的那種堅定的意志力與絕對的控制慾讓安娜的生活亂了方寸,一方面,她深深為克里斯欽著迷(誰不會呢?上億美金的身家加上胸腹肌),可是另一方面,她又如此困惑於克里斯欽若即若離的距離與神秘難解的黑暗。

安娜深深渴望著克里斯欽,也知道克里斯欽渴望著自己,但安娜發現克里斯欽每靠近自己一步,就會把安娜往外推兩步,這讓安娜的原本平靜的生活起了巨大的震盪。

終於,他們如一般情侶約會了,但克里斯欽卻告訴安娜說自己不是浪漫的料,他不談戀愛,他不做「愛」,他只會狠狠地幹人,他追求的是純然極致的感官刺激……這些話讓安娜如此難解,她想像中的戀愛就是牽手、散步、看電影、美食外加和諧的性愛,但這些她渴望的約會方式卻是克里斯欽所排斥的。

終於在一陣拉扯後,兩人有了進一步的關係,更奇怪的是,克里斯欽給了安娜一份合約書,如果要有進一步的關係,安娜必須簽下那份合約….

安娜看著那份詭異難懂的合約書,合約書上寫著自己是臣服者,克里斯欽是支配者,臣服者必須完全配合支配者,服從支配者的要求,包括不能碰觸支配者的身體等等,合約中還列出了一堆聳人聽聞的SM招式或性玩具,像是拳交、肛門塞等等,光看著這分合約,安娜就覺得自己的世界搖搖欲墜。(我相信這分合約的部份內容有參考珍妮佛・羅佩茲小姐列給前夫的婚前協議中的某些項目,例如,『無論任何時候記者向你問起我,我都是最美麗賢慧的……』)

為了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可以依照合約的規定跟克里斯欽經營這種奇怪的關係,安娜開始走進克里斯欽的生活,克里斯欽也將自己最私密的一面 ―― 一間裝滿各種「行具」(行房用具)的紅色房間敞開面向安娜,在那裡,安娜遇見了克里斯欽最隱晦、最黑暗的慾望,而更讓安娜驚訝的是自己某種潛伏的本能正在逐漸被喚醒中……

這是過去幾年全球最暢銷的情色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首部曲,本書以異常詭異的姿態神降於排行榜上,作者EL詹姆絲是倫敦西區的平凡家庭主婦,兩個孩子的媽,因為喜愛「暮光之城」,而自己在網路上創作了號稱「暮光之城」成人版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原本因為題材的因素,最早是以電子書方式在網路上流傳,沒想到讀者反應熱烈,所以便出了實體書,實體書上市第一天就賣出了30萬本,現今全球已經累積了七千萬本的銷量!(我想是迄今為止最暢銷的情色小說了吧!)她有著言情小說的甜蜜糖衣:絕帥的富家公子與平凡的鄰家少女;卻有著奇特的內裡:精采絕倫的SM性愛,沒想到兩者的結合會迅速地引燃全球女性的性幻想,我想自從西蒙・波娃或女性主義思潮後,全球女性少有這麼「團結一致」的「性行動」(即使只是心理上的),也許再過幾年,這種隱性的(雖然銷售數字如此顯著)暗流會帶來另一波女性性自主與性覺醒的浪潮。以前告訴你:「脫掉胸罩,踩斷高跟鞋」,這次她告訴你:「帶著自己的皮鞭上床吧!」

本書的基本結構跟「暮光之城」如此相似,一個女孩受到神秘氣質的雄性魅力動物吸引,一個是吸血鬼,一個是絕品多金哥,兩者都是稀有動物品種。然後被帶領著進入另一個超乎想像的世界,一個是吸血鬼世界,一個是SM世界。

以「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三部曲來說:「調教」、「束縛」到「自由」,已經清楚標明了這趟性覺醒的旅程的起點跟終點,從一開始的被招喚,接著被馴服,被纏縛、綁束,再到最後的徹底解放,我想有趣的是黑格爾曾提到的「主人越利用奴隸的結果就是主人越來越依賴奴隸」的論點,就是奴隸如何在這場「看似被動受控」到「實則主動施控」的權力角力場中大獲全勝的過程。

片中還有一個有趣的詭辯,克里斯欽告訴安娜:「當我是個臣服者時,我發覺徹底放棄控制的感覺是如此自由!我不用再去主動選擇了。」我想本片或本書最成功的就是讓我們這些一般觀眾進入了神秘的SM世界(一如進到吸血鬼世界那樣),知道了各種引誘、誘導到喚醒的過程,他們在一步一步地建立一種信任與被信任感(被綁縛需要絕對的信任),又在這種信任中任由未知的危險感受帶領臣服者探索自己身心靈的各種極限疆域,她讓人看到SM並非大家刻板印象中的危險與變態(當然,任何行為都有極端的面向與激烈到危險的可能,SM也只是其中一個而已),而是一個需要逐步建立關係的感官探索旅程(不可否任,電影裡還是挺美化的,沒把那些更怵目驚心的SM情節表現出來)。

可惜的是,大概我不是本書的讀者,所以對我來說電影情節太過薄弱,沒有太具體戲劇性的起伏情節,而本書最大的賣點:性愛與SM也真的不夠震撼,尤其在過去兩年先後有「湖畔春光」、「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跟「性愛成癮的女人」相繼問世後,銀幕上表現性愛與SM的尺度洞開,讓本片的「動作場面」顯的太小兒科了,深度也無法探索到人性更底層的黑色慾望,反而被表面光鮮亮麗的華服、場景、炫富的噱頭給搶去了大半的版面,而徒留空洞的外衣,讓人咀嚼起來乏味了些。

不過,就我個人的感覺,電影中表現的那個紅色刑房真的是一個有趣的隱喻,因為每個人內在都有那麽一間慾望澎湃洶湧足以溺斃情人的紅色慾房,她們詭譎、善變、神秘、難解,有時連自己都會迷失在那些詭異的慾望中。那樣一間房間,別說讓情人進入,大多數時候連自己尚且不敢開門窺視,就怕一眼便足以攝魂裂魄,而這個作品中,主角卻坦承、大膽地向愛人展開了那神秘的房門,並且帶領著她一起進入探尋自己的莫測疆界,這一點可說已經擊敗了許多愛情,因為大多數的關係中,我們可能從未開放過自己的心門讓另一半進來,更常徘徊於對方的心門外而不得其鑰而入,在隔著那樣幽暗詭祕的暗房之外,關係是要如何健康開展呢?所以雖然本書內容看似「變態」(我這裡的定義是偏離常態),但他們經營的關係卻是以「正常、健康」(在關係中徹底坦承)的途徑在發展的。

這點倒是挺值得戀人們思考的。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