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87屆奧斯卡遺珠篇


奧斯卡得獎很少被討論公平與否的問題,因為是影藝學院6千多位專業會員投票,因此當提名名單一字排開,都是年度表現佼佼者,成績僅在伯仲之間,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今年奧斯卡的最大遺珠,對我而言,當然是以《鳥人》重出江湖的63歲好萊塢男星米高基頓,敗給了32歲英國新星艾迪瑞德曼,痛失影帝寶座。

奧斯卡得獎很少被討論公平與否的問題,因為是影藝學院6千多位專業會員投票,因此當提名名單一字排開,都是年度表現佼佼者,成績僅在伯仲之間,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為何米高基頓是遺珠,因為《鳥人》幾乎是為他量身打造的劇本,《鳥人》描寫演英雄片鳥人過氣的男明星,靠百老匯舞台劇奮力一搏,卻面臨自我心境矛盾辯証,米高基頓80年代出道,從二線演員到主演提姆波頓執導的兩集《蝙蝠俠》走紅,再滑落星途演一些B級影片,直到接拍《鳥人》再讓他聲名大噪。

米高基頓星海沈浮20年,根本就是《鳥人》角色寫照,真實人生境遇巧妙呼應戲中人物心境,量身訂造的表演讓他把儲備許久的戲裡戲外能量全然釋放,演來得心應手之餘、表演力道相當驚人、並且帶動角色的真實感。

奧斯卡演員獎項的演員工會投票人,在美國演員工會獎已經把最佳男主角頒給艾迪瑞德曼,雖然艾迪在《愛的萬物論》確實演技出色,但美國工會演員把票投給英國人,又是資歷比米高淺的後輩,也透露可能米高在好萊塢影人業界人緣欠佳,通常這也是投票另一詭譎的影響環節(早年西恩潘即是如此)。



今年主要獎項得獎者都是實至名歸,要說遺珠只有從提名就開始討論,《獨家腥聞》男主角傑克葛倫霍,在片中利慾薰心半途出家變狗仔攝影,把貪婪與小聰明全寫在臉上,是好萊塢影片刻畫與諷刺狗仔媒體很到味的角色,也是傑克繼《斷背山》後個人演技很大的突破。

獨家腥聞》演電視台女上司的蕾妮羅素,也是從早年漂亮花旦變成久未有演出機會的資深女星,她從未提名過奧斯卡,如果就女配角提名,比起《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戲份不多演母親的蘿拉鄧,蕾妮蘿素給人的印象更強烈且深刻。當然,這還是涉及發行片商為影片的造勢、以及演員本身在業界的人緣與口碑。



我心目中另一遺珠是《美國狙擊手》導演克林伊斯威特,這部影片的狙擊動作場面節奏明快、調度精準,寫狙擊手受殘酷戰爭影響變化心性也有深度,是繼201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危機倒數》後最精彩的伊拉克戰爭電影,《殺無赦》、《登峰造擊》兩屆奧斯卡最佳導演克林伊斯威特,高齡85歲還在拍片,成績與手法並不輸今年某些最佳導演提名人,何況《美國狙擊手》是今年所有奧斯卡提名影片最賣座的一部。



講到《美國狙擊手》,女星安吉莉娜裘莉執導另一部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戰爭相關議題片《永不屈服》,呈現好萊塢傳統的大片氣勢,整體成績夠水準,唯一讓我疑惑的是有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珠玉在前,裘莉為何還要花大把時間琢磨在海上求生戲,只能說她想忠於真實主角經歷,這片奧斯卡只提名幾個技術獎項,2010年開始已經放寬到十個名額的最佳影片,今年寧可只給八部就是不提這部夠資格陪榜的電影。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