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特務》重回特務電影黃金年代


《金牌特務》在美國分類為 R 級,電影中的動作場面招招見血,甚至不乏將人一分為二、或是直接往腦門開槍的近距離血腥場面,雖然對看慣血腥畫面的影迷或許只是小菜一碟

農曆新年檔期,讓觀眾最期待的動作電影一定是這部《金牌特務》。由《X戰警:第一戰》、《特攻聯盟》的王牌導演馬修范恩執導,《金牌特務》是近期最瘋狂刺激的動作電影,就算撇開特務劇情的本質不談,《金牌特務》光是在動作場面的精心設計,就絕對讓動作影迷有必看的理由。



  《金牌特務》在美國分類為 R 級,電影中的動作場面招招見血,甚至不乏將人一分為二、或是直接往腦門開槍的近距離血腥場面,雖然對看慣血腥畫面的影迷或許只是小菜一碟,但就一部大規模大卡司的商業娛樂片來說,《金牌特務》已經給出了近年少見的精彩動作戲碼,不僅設計精彩,連動作情節的發展也充滿驚喜的暴走超展開。電影中的主角們不但有在大亂鬥中以一擋百的表現機會,也有與超強女反派正面對決的精彩魔王戰,《金牌特務》的動作戲充沛且強勁,絕對足以激起影迷的腎上腺素。

  就電影的特點來說,我認為《金牌特務》最有趣的部份是,它致敬了早期特務電影的風貌。近年來的特務電影越來越寫實沉重,《007:空降危機》讓我們看到當年的不敗英雄詹姆士龐德也得有服老的一天,英雄的色彩越來越深刻的描繪他們心中的脆弱,卻讓我們漸漸遠離了特務電影曾經想像力豐富的黃金年代。




  就我的印象,007電影系列在羅傑摩爾時代是表現得最滑頭的一屆,但那時候的007系列電影想像力也最豐富,在《海底城》中對戰經典鋼牙反派、在《金鎗人》中表現喜劇特質、在《生死關頭》面對恐怖黑人反派群……都展現了極高的想像力和傳奇色彩,那時候的特務道具五花八門,反派要不就是具有超強殺傷力要不就是永遠打不死,曾幾何時,那些無邊無際的毀滅世界邪惡計劃都被精心計算的陰謀所取代。反派越來越聰明,也越來越嚴肅,而那些歡樂活潑的鮮艷色彩,就通通留在那個年代的記憶中了。

  但,《金牌特務》就是一部回味舊時代特務電影的致敬之作,電影中的反派理想遠大但歡樂活潑具幽默感,正派份子具紳士風度也不失幽默感,看到電影中劇情不再被寫實要件所拘束,反而能盡情發揮想像力,玩出大格局的精彩特務電影效果,確實是《金牌特務》的亮眼之處。




  在眾多大牌巨星的加持底下,《金牌特務》在這個農曆檔期可說是最耀眼的一部動作電影。適度的血腥暴力與性暗示,瘋狂的劇情展開與動作場面,犀利幽默的對白與政治嘲諷,《金牌特務》絕對是獻給動作片迷最好的新年禮物。

個人喜好:★★★★☆﹝4/5﹞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