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笑淚迎獅吼:專訪《鐵獅玉玲瓏2》導演澎恰恰


就因為情節建立在真實人物的基礎上,我們也不免將劇情裡的金光黨插曲跟澎哥過往的的際遇產生聯想…

繼去年《鐵獅玉玲瓏》在春節檔開出不錯成績,綜藝大哥澎恰恰——澎哥今年再推出《鐵獅玉玲瓏2》搶灘春節檔,迎戰多部中西大片。



這部名義上的續集其實在人物設定已做了洗牌式的調整,說打掉重練都不誇張——澎哥、舜哥不再是首集的舞獅團,而是現身說法演自己,並藉由主人翁起起伏伏的奮鬥故事,帶出藝界生涯的辛酸。

澎哥說:「鐵獅玉玲瓏當初風光了十年,可惜後來走下坡,我跟舜子不忍看鐵獅就這樣沒落,如果要讓鐵獅復活,就要接納新的改革,我們擴編團隊,講大一點是樂團革命。」



對澎哥來說《鐵獅玉玲瓏2》比第一集要難上十倍,他回憶道,想當初第一集還沒上映,股東們看完試片就大表滿意:「澎哥,你準備拍第二集。」儘管最終票房差一點打平,但他們已然奠立不小信心。

做為第四部執導之作,前兩部《帶一片風景走》、《球愛天空》對澎哥來說是考驗他的忍耐度,他表示《球》片投資五千五百萬,最後回到投資人手中只有三十萬,慘敗的經驗,讓他更加重視電影行銷操作這個區塊。

標榜取自真人真事的《鐵獅玉玲瓏2》,喜劇氛圍儘管無可避免成為劇情主基調,但如何透過喜劇的推展將悲傷元素技巧性地提煉出來,亦是一門課題。

像李千娜演出一個出身單親家庭的女子,就充分呼應了她真實的身世,一場澎哥對其侃侃對談的戲,他就以不提供腳本、不排練的操作,對李千娜訴說自己母親的點滴往事,李千娜當下所受的重擊,乃至真情流露,就貼切體現了新舊世代女子相映的心境。



此外,澎哥也找來老戰友陳亞蘭演出戲裡的妻子,「亞蘭跟我全家都熟,清楚拿捏的分寸在哪裡,根本不用演。尤其是吃水果這種日常舉措,熟練得很,都不需要特寫。她舉手投足永遠有深厚的歷練在背後撐著,收放得不著痕跡,可謂戲精。」



澎哥有感而發:「台灣的女人很厲害,遇到困境,老婆只要挺你,八成機會都可以過關。」的確,本片花了不少篇幅體現傳統女子的包容性,像呂雪鳳擔綱演出一個宜靜宜動、既古且新的資深戲子,又要演歌仔戲,又要做出BBOX、RAP,以及地板動作,難度可謂不小。

此外,就因為情節建立在真實人物的基礎上,我們也不免將劇情裡的金光黨插曲跟澎哥過往的的際遇產生聯想。對此,澎哥說:「電影的確反映了很多藝人不為人知的一面,一方面要迎戰多少挫折,卻要以輕鬆的態度去面對,像舜子的痛風,表演現場忍痛把脫臼給卡回去,都是貨真價值的汗淚交織,難怪幾次試片,好評連連,打進了不少觀眾內心深處。」



而他也坦言,前陣子由於諧仿賽德克族引起的小風波,是不小挫折。台灣民主社會開放以來,台灣電影產業對創作者有著不合理的約束,面對鮮明的意識形態,拍電影要越來越小心,免得情節不小心挑動社福團體的敏感神經。他感嘆要到達讓創作者放手揮毫那個境地,還有一段艱苦的路要走。

鐵獅玉玲瓏2》最讓人血脈賁張的,莫過於片尾那遠渡對岸廈門、揚眉吐氣的一場磅礡公演。澎哥表示,該戲是在南港展覽館搭景拍攝,且不到一天就拍完了,「有滿高的技術門檻要克服,尤其是吊鋼絲,攝影機綁上跟著飛,我飛了六趟,危險性不低,有好幾次快撞到觀眾的頭,不過回想起來,我還滿喜歡這種為戲冒險的刺激感,覺得很踏實。」

不過,也由於演員連日趕戲顯露疲態,整段公演的表演狀態澎哥不甚滿意,但他也說:「那種未經過修飾的瑕疵卻益發動人,太完美反而讓人感覺是修飾出來的。」
是呀,不論風華或瑕疵,都是汗水的積累!時隔一年,《鐵獅玉玲瓏2》再度叩關春節檔,在票房見分曉之前,這位綜藝大哥身心上的沉澱與提升,顯然是無庸置疑的。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