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87屆奧斯卡典禮篇


舉辦了87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已經行禮如儀,模式既定,每年要在既有的流程與儀式當中,持續創造高潮與話題,非常不容易,今年在全新主持人尼爾派屈克哈里斯能端莊能搞笑詼諧的風格掌舵下,還算穩住小金人老字號招牌。

舉辦了87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已經行禮如儀,模式既定,每年要在既有的流程與儀式當中,持續創造高潮與話題,非常不容易,今年在全新主持人尼爾派屈克哈里斯能端莊能搞笑詼諧的風格掌舵下,還算穩住小金人老字號招牌。

去年女同志主持人艾倫狄珍妮斯拉集大明星玩自拍、訂披薩請明星吃,玩出奧斯卡新花樣。今年星光大道玩明星社群網站推特發文發圖,典禮轉播中還有螢幕秀出問題請網友猜謎,當然,出櫃男主持人尼爾是大賣點,他帶老公走紅地毯,開場以百老匯水準唱出電影精神與今年提名態勢。



典禮中段尼爾冷不防上演《鳥人》男主角穿內褲示眾的尷尬場景。電影中米高基頓浴袍被劇院反鎖門夾死,只有脫掉僅著一條內褲繞道回劇場上台,米高基頓穿內褲從劇院後門穿越百老匯人來人往的街道,尼爾全程模仿穿白內褲穿越後台人群與媒體,當他走上頒獎舞台站定,震驚全場,女明星們目瞪口呆,男明星忍不住發笑,他外型看來瘦小,但體格精實,還有人魚線,首度主持也創造出話題與吸睛高潮。



今年帝后與男女配角四大演員獎項提名,缺乏黑人被抨擊,典禮趕緊彌補,請來不少黑人明星頒獎或引言,包括少出席奧斯卡的艾迪墨菲、60年代黑人民權電影《逐夢大道》演馬汀路德金恩博士的男演員大衛歐洛夫、客串《逐夢大道》的歐普拉、以及提名過奧斯卡男女配角獎的泰倫斯霍華、露琵塔妮詠奧、維拉戴維斯、歐塔維亞史賓塞等,今年舞台佈景以暗色調為主,當黑人影星出場,畫面經常黑鴨鴨一片。

R&B黑人歌手約翰傳奇與饒舌歌手凡夫俗子演唱《逐夢大道》主題曲「榮耀」並獲最佳原創歌曲獎時,是今年奧斯卡黑人精神凝聚的大高潮,有白人男星聽歌聽到落淚,許多影星也起立鼓掌,但約翰傳奇致詞時,還是嚴詞抨擊即使經過50年努力、當代美國政府至今仍然輕忽黑人民權,台下有人大表讚同、也有人表情不以為然。



主持人尼爾從一開場就要台下以《姐妹》拿過女配角的黑人女星歐塔維亞史賓塞,配合玩一個橋段,尼爾把他事前預測最大獎的名單鎖在舞台邊一個透明箱公事包中,全程要史賓塞盯緊做証沒人調包,以便最後環節取出証明尼爾預測的眼光。

這個橋段反覆被尼爾用來與史賓塞互動,使得史賓塞出鏡率極高,但最後謎底揭曉卻有意外驚喜,原來不是什麼最大獎歸誰,而是今年典禮過程中諸多環節的點評與揶揄,譬如約翰屈伏塔與《冰雪奇緣》主唱黛咪洛瓦特同台頒獎,忽然猛捏女生臉蛋,尼爾的神秘信封裡就寫道「屈伏塔明年會為此舉向黛咪道歉」。



頒獎典禮總有些精彩或感人內容來自得獎者致詞或感言,包括男配角JK西蒙斯呼籲每個子女多打電話給父母親,而不要傳簡訊或電郵; 《模仿遊戲》改編劇本得主以自己為例、鼓勵從小被同儕視為怪異的人,終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一天,站上奧斯卡舞台把這個訊息傳遞出去,等待一下個怪咖天才。

作者:麥若愚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