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牌特務》就像窈窕淑女


《金牌特務》用了不少老梗,卻也用上許多容易讓觀眾自以為的新設定,當然,最大爽快在於柯林佛斯展現特務功力痛扁他人的時刻,無論是一開始的小酒吧、抑或故事中段的教堂

  間諜類型的電影多半會在劇情埋下搜尋線索,讓觀眾從一開始就跟著主人翁追蹤可能的疑犯,或是在諜對諜的緊繃氣氛之下看看最後誰的才智略高一籌,只是這些焦點在「金牌特務」(Kingsman:The Secret Service)都看不到,因為這部電影的賣點並非於此,劇情一開始就告訴觀眾,這個極為機密的特務組織根本不需要讓觀眾猜犯人、也不用描述誰才高八斗,一切都在「金士曼」的掌握之中。


  直到蘭斯洛特突然死在任務裡頭。


  已經好久了,「金士曼」不曾這樣抓不穩手邊的情報,於是加拉哈德決定將蘭斯洛特未竟的任務撿起來配,說什麼也要揪出殘殺嫡系特務的兇手,然後查出究竟背後藏著何等陰謀。但,真正的故事要從上司亞瑟要求所有特務提出接任蘭斯洛特的人選開始。


  我真的覺得,「金牌特務」用了不少老梗,卻也用上許多容易讓觀眾自以為的新設定,當然,最大爽快在於柯林佛斯展現特務功力痛扁他人的時刻,無論是一開始的小酒吧、抑或故事中段的教堂,導演馬修范恩處處設計了暗諷現實的橋段,幾乎直覺式的讓人噴飯,然後血腥誇張地沾滿畫面。

  包括北京。


  話說回來,隨時維持紳士的強悍特務,殺人卻直接得教人發毛,那般落差在每個角色裡都實踐了。

  像亞瑟的高深莫測、范倫坦的偏激極端、葛希兒的陰沉狠勁,甚至蘿西的勇敢堅毅,幾乎每個人物背後都還隱藏著與螢幕前表現出來截然不同的那一面,就像你我都有積極的優勢與消極的弱點,電影設定很快就把人物都立體化了。

  雖然,我真不曉得梅林有什麼衝突個性,從頭到尾都帶來酷酷的笑意,堪稱最可靠的「金士曼」。


  也雖然,范倫坦的美式嘻哈裝扮與哈利的英式紳士風格形成強烈對比,也有意無意地開了彼此一個玩笑,what's up與禮儀成就不凡的人之經典對決,到底哪邊才執當今世界之牛耳?原以為只是旁觀者的伊格西,這才開始轉入正職。


  伊格西在我來看是主角威能,但他確實隱藏得很好,相當實在地呈現了空有一身武藝卻不敢施展的彆扭,光這一點,哈利便足以邀請他加入特務組織受訓,只是我會忍不住去想像自己如果是他,為何不反抗迪恩、解救老媽?或也可說,沒有真正受訓的伊格西還沒有足夠自信與能力去懲罰壞人吧。

  如果能穿上「金士曼」那套西裝,你會甘願做個裁縫、還是超級英雄?


  總的來說,「金牌特務」確實以充滿魄力的動作橋段和運鏡吸引我的目光,有一點點當年執行任務的駭客之姿、也有一點點聯盟裡爾虞我詐的刺客模樣,甚至有一些些總得跟全天下自稱JB不停的風流倜儻,不過,扛起金字招牌的王牌特務最特殊的能力是讓子彈不管怎麼打都只能從身邊滑過的金鐘罩。哈利除外。

  我喜歡這部電影,除了人物個性充實,更反思一個早就被提出、卻也早就被封殺的議案:人類才是導致地球可能毀滅的元兇。若要減緩藍色星球的崩壞,只能減少上頭的負擔,人類既是萬惡之源,是該要想辦法清除,范倫坦的激進在某方面我竟然反駁不了。

  只是,世界上有幾人能肯定這樣的觀點?如果一張SIM卡就能改變世界,戰爭到底所為何來?


  「金牌特務」精采歸精采,但裡面提到蘭斯洛特,我真的無法不去想到「炎龍二」,那位長年以來在我心目中強悍酷帥的騎士來到電影裡轉職成為迅捷靈敏的紳士殺手卻早早就埋單,這個衝擊直到電影結束我都還無法回神吶,也許,我只是入戲太深了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87】 201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