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天霹靂》人生一瞬


總結來說,《青天霹靂》的主角們演出動人,表演效果相當真摯,電影中用奇幻的穿越時空情節,彌補了主角40年來的遺憾,相當真誠感人。喜歡日本電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部佳作《青天霹靂》了。






青天霹靂》是即將在八月上映的感人日本電影,本片在日本上映時叫好叫座,片商更是在宣傳時號稱「觀眾九成落淚率」,實際看完《青天霹靂》的感想是,本片故事與製作的細膩程度相當高,雖然不一定真的能落淚,但細緻的劇情鋪陳定能感動到不少觀眾的心靈。

故事描述一個一事無成的失敗魔術師晴夫,在他人生跌落谷底的時候,突然被一道從天而降的雷擊所擊中。當雷電落下,也正表現了電影的片名「青天霹靂」,意指突然發生的驚人之事。這道雷電將晴夫送回了40年前,而這場奇遇也從此改變了他往後的人生。

晴夫其實是一個身懷絕技的魔術師,但是不擅口條的他不願意為自己做太多包裝,也因此沒辦法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只能在一家小酒館當酒保,回到家用調理包淋白飯,過十足的魯蛇人生。但是,當他回到了40年前的日本,卻發現自己能夠在那個時代用自己真正的技藝大展所長,除了一些很基本的穿越時空奇趣情節,電影中用更多的篇幅把一種「時不我予」的雄心展現得極佳。



但,《青天霹靂》的故事重點其實是在家庭之間的影響。主角回到過去,遇見了年輕熱戀中的父母,主角在與年輕父母相處的過程中,也慢慢發現了自己在原有時空中曾經對父母造成的誤解。這樣巧妙的安排,讓電影中的兩個時空成為一條首尾相連的圓圈,互相影響的結果,竟然用主角回到40年前解開了永生的遺憾。電影的故事在此相當感人,特別是主角晴夫在最後與年輕時的母親的對話,一瞬間填補了遲來40年的母愛,情感交流之間,串起了跨越時空的親情。

除了劇情鋪陳,本片的對白也相當巧妙。電影中用主角晴夫與小跟班講解魔術的「同一副牌中是不會出現兩張同樣的牌」台詞中,暗示了自己已經看透了時空穿越的秘密。主角與父母間更是有一些情感豐富的精彩對白,這邊就不多爆雷了。

總結來說,《青天霹靂》的主角們演出動人,表演效果相當真摯,電影中用奇幻的穿越時空情節,彌補了主角40年來的遺憾,相當真誠感人。喜歡日本電影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這部佳作《青天霹靂》了。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459】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