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克力士》凡人英雄的不朽傳奇


電影很平穩地說完了一個故事,有很完整的起承轉合。先鋪陳戰爭的過程,而後面對轉折後,這位人人稱之為英雄,實際上只是個平凡人的大力士,在面對出乎意料外的陰謀後,能夠跨越最艱難的那關,達成被託付的任務,繼續創造傳奇。



海克力士是希臘神話中的著名人物,他是天神宙斯和人類生下的孩子,半人半神的血統造就他天生充滿神力,而殺死九頭蛇、兇猛山豬和巨獅等十二項偉業更是為人所津津樂道,重現希臘神話並不稀奇,但巨石強森主演的《海克力士》有趣之處,在於電影重新詮釋了這個傳奇人物,賦予他一個全新形象,不同於神話故事裡著重於將他塑造為神的部分,電影則將這位英雄賦予更多人性,其實這位人人畏懼,戰場上所向披靡的「半神英雄」,其實也不過僅是一介傭兵,他既非無敵,甚至還有無法面對的心魔,這樣的設定倒讓人感到新奇。

電影一開始先帶領觀眾,藉由海克力士的姪子伊奧勞斯之口,重新複習一次他的傳奇成長經歷,但重點在於故事開始後海克力士率領他的夥伴們一同擊敗敵人的過程,原來力大無窮的海克力士並非單靠一己之力,而是和許多人一同出生入死:不會說話的泰鐸斯是一場大屠殺中僅剩的倖存者,外表像人但內心卻住著野獸,只有海克立是能夠理解他的世界;奧托力克斯是一行人中最冷靜的那位,常在大家有難時補上救命的一刀;亞特蘭特是唯一的女性,在亞馬遜族全滅時被海克力士所救,同時也是百步穿楊的神射手;最後則是預言家安菲亞拉斯,看似垂垂老矣、意興闌珊,但因為他能預測自己的死期,所以在戰場上能毫無畏懼地面對敵人,故事一開始很快地介紹這些各具特色的夥伴,讓觀眾能快速地進入電影世界裡。



海克力士的姪子伊奧勞斯是口若懸河的說書人,雖然他沒有像其他人那樣的好身手,但透過他傳出的英勇事蹟,讓海克力士迅速成為眾人心目中的英勇偶像,某天團員們被內戰頻乃的色雷斯國國王委託,前往剷除叛軍首腦瑞索斯。傳說中敵軍擁有能蠱惑人心的半人馬,所到之處村莊近乎全滅,唯有靠海克力士和他的夥伴們才能平息這場災難,為了豐厚的獎金,眾人決定接下這個危險任務,拯救色雷斯王國,然而這場遠征的盡頭,出現的卻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對手。

電影很平穩地說完了一個故事,有很完整的起承轉合。先鋪陳戰爭的過程,而後面對轉折後,這位人人稱之為英雄,實際上只是個平凡人的大力士,在面對出乎意料外的陰謀後,能夠跨越最艱難的那關,達成被託付的任務,繼續創造傳奇。故事的流程沒有太多意外之處,偶有稍嫌拖沓,但角色互動仍會讓人感到會心一笑,整部電影最有趣的還是在於扭轉一般觀眾對神話人物的形象,並將其打造成與凡人無異的勇猛悍將。海克力士沒有呼風喚雨的超能力,有的只是願意一同浴血奮戰的夥伴,也因為這樣,他們才能率領色雷斯軍一路以寡擊眾。



正因為這部電影如此顛覆了一般觀眾對希臘神話改編作品的想像,也因此電影裡少了大場面的魔法特效和神話怪獸滿場飛,而是著重在戰爭中人物之間合作無間的默契以及角色內心的情感,正如劇中色雷斯公主厄吉妮亞所說,大家聽了太多神話和傳說,但是事實的真相又是如何呢?電影中穿插海克力士面對過去無法面對的心魔而內疚不已這件事,對他來說比起英勇殺敵的十二項試煉,那最後一道心理過不去的關卡,才是造就自己成為傳奇的重要轉折。

覺得《海克力士》給自己很大的啟示是,真正的傳奇不是遠在天邊口耳相傳的故事,而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無論海克力士是否真的獲得宙斯所賦予的天賦異稟,在電影中所呈現出來的這段傳奇,是他用堅定信念和韌性,與身旁的夥伴們一同創造出來的,觀眾看到的不是遙不可及的神話,更不是吹牛,尤其喜歡電影中不離不棄的同袍情誼,儘管看來像老生常談,但犧牲奉獻為他人伸出援手的橋段,還是會讓人覺得熱血又感動。

作者: 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459】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