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級英雄電影中少不了的女性角色


大部份的電影總是有男主角也有女主角,即使男主角是超級英雄的電影也一樣,但在這類電影中的女主角,定位總是和一般的電影會有些不太一樣,畢竟男主角可能身份比較複雜而無法很正常的談戀愛,甚至和男主角的互動都可能會不太一樣,不過多數超級英雄的電影還是會有重要的女性角色,一方面吸引男性觀眾,另一方面在片中還是有她們的「功能」。



馬上就要上映的《忍者龜:變種世代》,雖然忍者龜不算是人…但仔細想想,若讓他們和一個男性角色一起打擊犯罪,好像還是怪怪有種說不出的不對勁?電影找來了因為兩集《變形金剛》而紅起來的年輕大美女梅根福克斯,演出片中的女記者一角,且設定成一個很有膽量一心想追大新聞的女記者,可以和牠們一起冒險,又感覺比較合。這種有花瓶的外表但又不是只能擺著好看的女性角色,對於電影還蠻有加分作用的。

不過一般來說,主要女性角色還是會發揮一些愛情戲的功用。





比如《蜘蛛人》中的女主角,就是在片中扮演蜘蛛人的女朋友。2002年由陶比麥奎爾演出的版本,女主角是克絲汀鄧絲特飾演的瑪莉珍。蜘蛛人就得要一方面扮演英雄的角色,另一方面又要扮演凡人去追克絲汀鄧絲特,在這個系列中女主角的作用就很明顯是愛情的另一半,讓蜘蛛人得要在是否把自己的真實身份告訴她的選擇當中掙扎。後來的《蜘蛛人:驚奇再起》,改由安德魯加菲爾德飾演蜘蛛人,女主角則換上艾瑪史東飾演關史黛西,演的則是蜘蛛人的另一段愛情故事,他的初戀。在一些蜘蛛人的討論區中,也常會看到粉絲在爭論著,到底是關史黛西好還是瑪莉珍好。蜘蛛人系列電影的女主角,算是相當標準的愛情對象用途了。





由克里斯伊凡演出的《美國隊長》系列,雖然主題是愛國的這些保衛戰,但他也有因為特殊身份而產生的特殊愛情故事,他的前任愛人珮姬卡特(第一集由海莉艾特沃演出)的姪女,在第二集中扮演臥底探員,由艾蜜莉凡康演出,和美國隊長接觸並開始有互動,也是片中一個很有意思的賣點。





而像《鋼鐵人》系列,小勞勃道尼演出的東尼史考特也有個重要的女性角色,他的助理小辣椒波茲,由葛妮絲派特洛演出。不過東尼史考特這個超級英雄比較特別,他並不是有什麼特殊能力的人,只是有錢和技術能做這些「軍火」,所以他並不需要對小辣椒隱藏什麼身份,反而小辣椒這個「工作伙伴」還是最懂他的人。即便不像是蜘蛛人那樣追求愛情,但在《鋼鐵人》系列中,一起經歷過風風雨雨,兩人間發展出來一種對彼此的關心,卻也另有一種窩心的味道。嗯,想想如果是個男的助理,似乎整個系列的過程就會少了很多看頭對吧?





這些電影是女性角色比較有明顯功能,且無法換成男性的例子。不過也有一些超級英雄電影是「成群」的,像《X戰警》系列,或是最近才上映的《星際異攻隊》等等,女性角色可能就是其中的一員,甚至本身也有自己的特殊能力,和上面提到的情況又不太一樣了。





其實像上述的例子還有很多,比如《超人》有露易絲蓮恩,《蝙蝠俠》在漫畫中就有相當多任的愛人,在米高基頓和方基默主演的早期電影系列中也有拍過金貝辛格演出的女記者、以及蜜雪兒菲佛演出的貓女,後來克里斯汀貝爾版由安海瑟威演出席琳娜這個角色,其實就是貓女。光蝙蝠俠在漫畫中的對象就已經列不完了,在這裡都只能點到部份電影中有拍出的。不論如何,儘管超級英雄電影賣的是超級英雄拯救世界或是除暴安良,但大部份的時候,女性角色還是有她們存在的必要性的。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59】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