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控制:看電影挖剖心肝


情侶在電影世界中相遇,卻也在電影世界中找到出口。



墜入情網的人往往都是傻子,都會說些沒營養的話,看著情侶火在眼睛燒,嘴吧卻說著不搭調的語言時,人們就容易被傻言傻語給逗笑了起來。

英國導演安東.寇班(Anton Corbijn)的新片《控制》( Control )中出現的傻人傻語,出人意料地卻是和電影有關。

電影中,「Joy Division」樂團的歌手伊恩.柯帝斯(Ian Curtis)一夕成名後,歌迷多了,訪問的邀約也多了,其中一位在比利時大使館工作的美女Annik Honore(由阿歷珊妲.瑪莉亞.羅拉/Alexandra Maria Lara 飾演)也聞風而至,要求訪問全團團員。

Annik屬於臉蛋光鮮的清瘦佳人,名義上是對「Joy Division」樂團的全體成員進行專訪,但那只是藉口,她唯一感興趣的人只有伊恩,訪問拖得很長,其他團員全都累癱了,全都席地而睡了,只有伊恩和Annik絲毫不累,眾人皆睡,兩人獨醒,其實是天賜良機,怎可輕易錯過。

二十世紀的俗世男女都愛利用看電影來約會,邱比特拉弓射箭的第一招也就用上了電影。然而不是看電影,而是說電影。



Annik問了伊恩一句話:「你最喜歡看的電影是那一部?」他搔搔頭,想了一會,略帶尷尬地說:「嗯,《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真善美》?」這個回答不但讓Annik覺得意外,影迷也嚇了一跳,我卻笑開懷了。

這是看似平常,其實卻是精準算計的劇本巧筆。《真善美》有什麼不好?有什麼不對?搖滾歌手為什麼就不能喜歡《真善美》?為什麼你一聽到搖滾歌手喜歡《真善美》就笑了起來?

伊恩是率真的歌手,這一場通宵達旦的訪問讓他能夠跟美麗的女記者廝混一夜,他自然願意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都挖掏出來,只是搖滾歌手喜歡《真善美》好像真的有點不可思議?所以他才會在略為遲疑時才吐出真心話,這個出人意料的答案,卻也讓人看見了歌手的內心世界,喜歡音樂,不分派別,動人的音樂都會喜歡,《真善美》有美妙的旋律與琅琅上口的歌詞,凡夫俗子本來就應該可以理直氣壯地跟著哼唱,走在時代尖端,唱出黑暗心聲的搖滾歌手,為什麼要抗拒這種形式看來簡單,卻能夠深入人心的音樂?通俗不丟人,前衛也不一定就要驚世駭俗,坦白說出自己心中的感動,反而才得見真性情。

真善美》不是叛逆歌手的理想答案,卻是伊恩的內心話。為自己活,不為歌手的標籤活,他的自白反而突顯了率真的力量。

控制》中出現的第二部電影對白是馬龍.白蘭度主演的《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他在電影中飾演深入北越的美軍前線軍官寇茲上校(Colonel Kurtz),從英雄變成了惡魔,最後還要美軍派專人去暗殺他,他在電影中的經典名句就是:「The horror... the horror... 」他用恐怖來形容自己犯下的罪行,但是卻主張世人有權殺他,卻無權來仲裁審判他的行為,他常夢到一隻蝸牛沿著刮髮刀的刀鋒爬行,生死一線全都繫乎那微妙的尖鋒,所以他認為恐怖與道德心虛是世人的兩個好朋友(Horror and moral terror are your friends)。

伊恩從《現代啟示錄》似乎看到了自己的生命啟示,原本單純的生活卻因為自己的早婚及另外愛上了女記者而搞得一團混亂,過去的錯誤選擇就造成了當下的困擾折磨,欲望與懊惱同時在心頭翻騰煎熬,毀滅性的結局,也就悄悄地在他與《現代啟示錄》的邂逅中有了幽黯的連結。

電影中的電影,往往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看見主角的心思,《控制》再度証實了這款創作心法。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59】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