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動畫技術讓忍者龜生龍活虎重現大螢幕


很多人對《忍者龜:變種世代》可能是既期待又害受傷害的,一方面是很真實又有點可怕的造型第一眼並不討喜,二方面是預告呈現出的笑點似乎和這樣的外型有些不搭。不過《忍者龜:變種世代》的電影,打從一開始一小段很3D的2D漫畫版「序」,就會讓觀眾對動畫以及運鏡的手法眼睛一亮了。



電影的前半段,就是主要劇情的舖陳,動畫還不多,以女主角記者(梅根福克絲)想追新聞為主線,這部份比較普通,看到忍者龜卻沒人相信,這種情節在電影中並不稀有。剛開始的動作場面也都是在黑暗中,只見快影閃過就有壞人倒地,看不出所以然(當然這是故意要保持神秘感的設計),會聽到四隻龜的對話,當下可能只覺得很像年輕小鬼吵鬧…可能會有點擔心這部片子到底會不會大失所望?

但結果完全是白擔心了~



幾隻忍者龜的性格都很鮮明,只是一開始牠們不太親切的外表(蠻嚇人的,且有「真龜皮」質感),感覺不搭,但跟女主角一樣,越認識牠們,會越覺得牠們可愛。的確在對付壞人時有股狠勁,但骨子裡都還是「青少年」,所以常常會有一些幼稚或是崇尚流行的表現,也會在對話中提到很多流行電影、影集等等,慢慢牠們的外表就不再那麼有距離了。



到了電影的中段、後段,打沒停的動作場面更是炫,因為是動畫,忍術的流暢和帥氣度可以超越人類所能,配上飛簷走壁,超快速移動的飛車翻車戲等等,還有很屌的運鏡,實在是好精采,加上動畫的真實感十足,幾乎不會覺得是動畫,那感覺就是太厲害了。



到後來,應該就已經能完全自然享受這幾隻烏龜的性格和搞笑方式,看得很開心,又很過癮,特別是愛看武打的觀眾可以看到相當多太漂亮華麗的招式,連反派許瑞德都是史上最靈活的重裝級頭目,動作戲就是一個「屌」字。

若本來就認識這些角色,四隻忍者龜的性格、武器都是已知的知識,是最適合的觀眾族群。至於從來沒看過忍者龜的朋友,也許無法那麼快認識牠們、培養出感情來。不認識牠們的人可以考慮看片前稍微看一下角色介紹,知道四隻的主要特質就行了,因為片中並沒有太多的時間去介紹每一隻龜,不熟悉的話也許無法馬上吸收。



另外還有一點是設定的部份,其實《忍者龜:變種世代》的設定有點B級,就是那種看一本忍術秘籍即可練成高手,還有反派組織的設定等等都很「卡通」,不必去追根究底要求一切合理化、寫實,就像看《變形金鋼》就不用認真去想合理性吧?的確《忍者龜:變種世代》的故事會比較不那麼成熟,就是很基本的正義使者(且身份不能曝光)在女主角協助下打擊要控制城市的大壞蛋,也沒有刻意去描述什麼內心掙扎或是留下什麼喻意,可‧是‧真‧的‧非‧常‧過‧癮!

它是一部可以輕鬆看、開心看的商業娛樂片,如果希望它像之前的一些超級英雄電影走出一種很有深度的心靈探討,期望方向就不太對了,目前這個版本還是以先看爽為主,是看完之後會心情很愉快的電影。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59】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