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夏綠蒂甘絲柏格


「我喜歡扮演不同的角色,這樣可以把自己掩藏在這些角色後面。」



夏綠蒂甘絲柏格(Charlotte Gainsbourg)出生於倫敦,在法國長大,她的父親是法國著名歌手和演員賽吉·甘斯布,母親則是英國女演員簡·伯金。小時候她曾夢想以繪畫維生,直到12歲登台表演才改變初衷。由於父親是一名演員,她常有機會接觸媒體和電影,與父親一起接受電視台的娛樂節目邀約。

12歲那年,她就在《Paroles et Musique》中演出影后凱瑟琳丹妮芙(八美圖 2002)的女兒;14歲時則挑大樑演出《不害臊的女孩》,在片中飾演一名充滿野性魅力又怯懦的13歲少女,贏得1986年法國凱撒獎最佳新人。同年,夏綠蒂甘絲柏格參與父親自導自演的《永遠的夏綠蒂》,賽吉·甘斯布在片中飾演一個寫作才華盡失,但在女兒身上重新找回靈感的父親,而父女倆在片中有許多具道德爭議的對手戲,影片在法國上映後引起一片譁然。



多年後她在受訪時表示,父母非常尊重她參與演出的意願,現在回想起來一點都不覺得勉強。此後夏綠蒂甘絲柏格的生活幾乎被訪問和演出佔滿,讓她成為法國最受國外歡迎的女藝人之一,13歲便發行了第一張專輯「永遠的夏綠蒂/Charlotte Forever」。

1987年,她和母親共同演出法國新浪潮女導演安妮華達的作品《功夫大師》,接著以《小偷》和《愛情諸如此類》兩度提名凱撒獎最佳女主角,直到1999年與三代法國影后艾曼妞琵雅、莎賓艾慈瑪、夏賀蘿甘絲寶合演《聖誕蛋糕》,她終於奪下凱撒獎最佳女配角。



雪地裡的情人》導演巴提斯勒貢也因欣賞她的演技,邀她主演浪漫愛情片《菲力斯與羅拉》,該片入圍2001年柏林影展金熊獎最佳影片。同年,夏綠蒂甘絲柏格首次與丈夫伊凡艾塔合作,演出由他自編自導自演的輕喜劇《我太太是女演員》,兩人的互動十分受觀眾喜愛,2004年再次延續其幽默浪漫的風格,合演了喜劇片《他們結婚了還有很多孩子》。



而2003年夏綠蒂甘絲柏格進軍好萊塢,在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執導的《靈魂的重量》中飾演西恩潘的妻子,該片入圍奧斯卡多項大獎,也讓她的人氣直線攀高。往後夏綠蒂較知名的作品包括:獲威尼斯影展六大獎項的《燦爛新人生》;《絲絨金礦》名導陶德‧海恩斯執導,描繪巴布狄倫生平的《搖滾啟示錄》;丹麥鬼才導演拉斯馮提爾執導的《撒旦的情與慾》、《驚悚末日》、《性愛成癮的女人》等。


今年由她主演的《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將於8/22上映,本片由漫畫家出身的導演黎亞德薩圖夫執導,將「灰姑娘」般的童話故事搬進了性別錯置的穆斯林世界,更讓夏綠蒂甘絲柏格表示:『演過這麼多禁忌的話題,《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絕對是最爆笑也最讓你意想不到劇情發展的電影。』喜歡夏綠蒂的影迷絕不容錯過!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59】 201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