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原來你還在》來不及說出來了


那種,總得留下一點點遺憾的現實,殘酷亦痛心,偏偏那即是人生寫照,我們總是沒辦法掌握下一秒發生的轉折,縱然我懂某些時候只要一個轉身,一切都會不一樣。



有點巧合,同一天看了兩部與生死、與分離、與情感有關的電影,餘韻卻往兩個不同方向而去,雖然對於分別,我們多半無法事先做好準備,可我就喜歡一絲淡淡牽掛,就如《原來你還在》(My Mandala)裡的心境,終於發現了,也終於察覺真的擁有,卻已經來不及了。

那種,總得留下一點點遺憾的現實,殘酷亦痛心,偏偏那即是人生寫照,我們總是沒辦法掌握下一秒發生的轉折,縱然我懂某些時候只要一個轉身,一切都會不一樣。


兩部電影透露的彆扭情緒竟如出一轍,我們是不是就這個樣子,老學不會及時?

原來你還在》裡頭,兩兄弟間的情誼似乎牢不可破,卻在猜想得到的時刻被不是最重要的原因給破壞,心中一旦有了疙瘩,要恢復到原先的信任已經存有困難,不能坦率面對彼此的兄弟倆,最後以鬧翻收場,直到,其中一個在莫名的信仰偽裝當中找到淺薄慰藉。



雖然郭因並不願意,但裝成神棍就能有吃有喝有買有睡有住有奉待,哪裡不好了?於是愈假裝就愈無法脫離虛妄,喬裝另一個身分能如此輕易獲得信任,是難以置信了,但真該驚駭的是,人們心靈的空虛及空洞,竟這樣就被入侵和佔據,然後崩潰得教人費解、直接得讓人害怕。



我們都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讓某些不夠熟悉的外力左右了思緒,甚至失去判斷、失去理智,通常那叫做信仰,因為沒有足夠信心,所以需要一份能夠支持自己的力量,於是我們對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都懷以無上崇敬,直到被操弄信仰的力量將生活掀了過去。

信仰該是自在與寬廣的,只是每個人不免在某些時候,無法那般徜徉於心湖上的信念,尤其執著於某個尖兒,妳會看不見前方、你會觸不及身旁。

隱藏在所有謊言的背後,是唯一會牽掛的真實。




也雖然,彆執的男人依然說不出口,我知道你都在。

很多情緒和感受只能把握短短當下,兄弟倆的真情、以及失去獨子的父母,捲在漩渦裡的郭因逐漸被糾纏內心的拉扯煩得無法入睡,他才發覺,自己是在當其他人,沒有扮演的角色原來是他自己,當他想放下以前的糾結時,哥則選擇遠去。




牽掛已經不再的人,是我們都習以為常的殘念;對無法繼續的人道聲感謝,是一抹呼吸當下最能釋懷的方式。


沒有懊悔嗎?有的,只是當你已經真正失去,悔恨也不存在了。



我動容於這部電影最後的那聲感激,郭因和天才哥或許終於前嫌盡釋、阿翔爸媽也許終於回到彼此身邊,但跳脫電影裡的發展,不啻盼能傳達一種念頭,也許我們不能擁有誰的記憶很久很久,可那曾在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人,會是這段生命路途上,最大的寶藏,當他或她陪在身邊的那段時間,是我們走在這條脫序慌張的漫路時,最迷人的時刻。

幸好你還在,讓我能握住你的手說聲抱歉;幸好妳還在,讓我能扶上妳肩膀,透露一句我很想妳。


心念與身體的連動是那麼直率且真誠的,如果不在這裡,就不要假裝在這裡,既然在這兒,為什麼不能說說含在舌頭邊上的絮語?既然在意著她或他,就別再折磨彼此的牽掛。

如果有天,揪於內心的意念真不及訴出了,我,還相信什麼呢?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