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瞞天大佈局》人最容易上當的時刻,就是他開始欺騙自己的時候


「你貪他的利,他就圖你的本。」天下想當然爾沒有白吃的午餐,但白痴卻常常自鳴得意地吃著免費的午餐…片中許多詐騙手法是相通的,就是看準人性的貪,還有越得不到,就越想要的心態。



厄文(由前任『蝙蝠俠』克里斯貝爾 飾演)是一個略有頭腦的騙子,善用自己的小聰明,為自己賺到了一些錢,直到他遇到了人生的紅粉知己希妮(由艾美亞當斯 飾演),兩個靈魂一拍即合,遂從生活中的愛侶變成了人生事業上的夥伴,因著兩人都有著亟欲擺脫的不堪過去,都努力要為自己的人生重寫華麗的篇章,於是憑藉著兩個小諸葛,開始行騙天下,他們主要在金融業下手,明白那些急需要錢的高層白領是最容易上鉤的肥魚,尤其當你懂得以退為進的時候,越是表現為難與推辭,肥魚就越會捧著錢送上門。

就這樣,兩個事業越作越大,也自然被盯上了,FBI的調查員用計擒住了他們,但是FBI對這兩條小魚興趣缺缺,野心勃勃的探員瑞奇(由布萊德利庫柏 飾演)想的可是更大的功績,要厄文和希妮跟自己合作,去釣更大的金融肥鯨!

為了自保,厄文跟希妮只好妥協合作,但越走下去,他們越發現自己深陷危機的泥沼,因為瑞奇的野心越來越大,從白領,設計到黑道老大,再連政客、國會議員都設計進來了,這也讓情勢越來越危險,越來越難以控制,加上厄文那個如不定時炸彈的老婆羅莎琳(由珍妮佛勞倫斯 飾演)的攪和,讓這個逐漸失控的騙局更面臨了一戳即破的臨界點…



本片是「派特的幸福劇本」的導演大衛歐羅素又一部自編自導的力作,也是奧斯卡的熱門片,故事改編自美國70年代末期的著名聯邦調查局的「釣魚」案,所謂釣魚,就是指檢調單位透過佈餌的方式,吸引可能的罪犯上鉤的手法,事實上,這種手法已經受到很多社會的攻擊,因為檢調自己先作了一個「引誘犯罪」的舉動,這種手法基本上已經存在法律道德的爭議了,即使抓到了罪犯,還是有「正當性的瑕疵」存在的問題,因此,許多地方其實都已經禁止「釣魚」這種辦案手法了,就像大家都知道的美國有嚴格的犯罪證據蒐證的規定,非法取得的證據基本上在法庭上是沒有參考價值的,也就是,執法過程的程序正當性正好是彰顯法律基本精神的價值,如果連執法人員都牴觸了,那法律存在的必要也勢必跟著動搖。

另外,本片可說是大牌雲集,除了剛剛列舉的雙生雙旦外,還有勞伯迪尼洛,傑瑞米雷納等實力派演員,這些演員入圍過奧斯卡的次數讓本片成為一部擲地有聲的重量級影片,更別說導演的巧手改造了帥哥克里斯貝爾(片中又肥又凸,我看三分之一才想到是他),布萊德利庫柏,還有勞伯迪尼洛,也讓一向走清新路線的鄰家女孩艾美亞當斯展現了性感魅惑的一面,珍妮佛勞倫斯更是超齡詮釋一個瘋婆子的角色,這個角色已經讓她獲得了不少光環,因此光看這些演員飆戲,就夠精彩了。



導演自己的說法是,他想拍得是人與人性的故事,跟他的前兩部作品「派特的幸福劇本」、「燃燒鬥魂」一樣,本片的男女主角都面臨人生改變的關口,他們都只是社會上某一些族群的縮影,努力在自己的人生扉頁裡,寫下日後堪以回顧會心的篇章,因此導演把人物刻畫得很深切感人。當然,看到最後,你會知道,在重重的騙局下,其實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看這部片我一直想到的就是好多年前曾轟動一時的劉墉先生的系列著作「我不是教你詐」。意思是,片中許多詐騙手法是相通的,就是看準人性的貪,還有越得不到,就越想要的心態,我永遠記得我奶奶說過的話:「你貪他的利,他就圖你的本。」天下想當然爾沒有白吃的午餐,但白痴卻常常自鳴得意地吃著免費的午餐,說來好笑,在台灣這個詐騙之島,至今仍有人會被騙,我一個長輩前幾個月才被騙走了二十萬元,他也是個高知識份子,知道新聞上報導的各種詐騙手段,卻還是被騙了,所以永遠別掉以輕心,抱著:這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的心態……



另外一個有趣的點是關於「行騙人生」這個主題,當然,這個故事要說得很戲劇性才好看,所以片中的騙局複雜又高明,不太可能出現在尋常生活中,可是,回歸到現實生活,我們每個人多少都活在一層層的糖衣謊言下:「我很好,只是最近比較累一點……」「這只是暫時的,過一陣子就好了……」「一定不是這樣的,他不會騙我的……」「這樣就對了,我要堅持下去呀…….」

其實我們生活中存在著各種自我欺騙的假象,好讓我們去逃避某些無法解決的課題,請記住,一個騙局要「完成」,除了設局者計謀要巧妙高明,被騙者還要先矇閉了自己的心智呀!人最容易上當的時刻,往往就是他選擇讓自己看不見真相,開始欺騙自己的時候,這是值得我們警惕的。

作者:電影工作者 Rady 【Rady to be】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