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非誠實不可:專訪《甜蜜殺機》于尚民、吳中天


進入這個角色,我把自身脆弱的部分放大,從而捕捉那種又想紅又想故作低調的心態。這份戲裡戲外的疊合,尷尬不能說沒有,但我把這些包袱放下,全基於對這表演這件事的尊重。



集懸疑、驚悚、諷刺、搞笑於一身的警匪片《甜蜜殺機》,輕盈、跳耀的外衣下,其實帶有強大建構「類型片」的野心。除了導演連奕琦的膽識,本片編劇,也就是今年編寫多部國片劇本、炙手可熱的編劇于尚民,亦是耗費一番心力,方成就這清新、熱鬧的文本。

尚民坦言,當初撰寫這個警匪類型題材,遇到很多困難,「原本想做成《火線追緝令》或《尖峰時刻》那樣子的片,但第一版寫出來,資方認為內容太晦暗,建議改寫成喜劇,並著重肢體喜感。」

甜蜜殺機》和上一部《命運化妝師》風格差異頗大,幸虧近年有機會撰寫不同類型的劇本,功力也愈磨愈利。片中情節錯綜複雜,發展過程中偶爾卡住,直到把吳中天角色放進去之後,故事才活了過來,期間,尚民也出國去巴里島繞了一圈,回國後突然靈感到位,故事的氣血也一併打通了。過程中,他甚至找來一個推理小說的能手加入腦力激盪,以對懸疑點做出一個有趣的整合,尚民則花比較多心力在感情戲的經營。



這次二度與連奕琦導演合作電影長片,尚民心懷一份感謝,他坦言最初寫《命運化妝師》時,覺得這個題材不可能會被拍攝,「連導的膽識,等於幫我完成了將這個劇本影像化的夢想,《甜蜜殺機》反而是我去完成他腦海裡的類型版圖。」
他笑言,自己和連導的腦波頻率相當契合,兩人之間流通著一股默契,彷彿導演和編劇之間的情書,就算意見不合,也是就本論本,不至於起爭執。

近年擔綱多部國片演出的吳中天在片中分飾兩角,演出「自己」和雙胞胎弟弟,相當搞笑。「以往大家會把我定位在一個比較嚴肅、沉鬱的戲路,甚至有些導演會想重塑我以前一些比較成功的有效表演。可是連導不一樣,他與我認識已久,慢慢發現我是個很悶騷的傢伙,《甜蜜殺機》這個有點『靠杯』的角色,讓我完全發揮喜劇的潛力。」



可是另一方面,吳中天一角,也有殯儀館悲情戲,必須完全進入一個嚴肅狀態,並迅速讓觀眾感受到兄弟的感情,「我講的對白,跟劇本不完全相同,我全憑自己對角色的理解、感觸,寫出一段貼近當時心理狀態的對白。」有趣的是,吳中天認為,這個角色,呈現出一種「又想演好,又不想被發現我很想被記者拍」的微妙心態,似也容易讓人對他本人產生聯想,他說:「我的確很想紅過,現在也很想紅……進入這個角色,我把自身脆弱的部分放大,從而捕捉那種又想紅又想故作低調的心態。這份戲裡戲外的疊合,尷尬不能說沒有,但我把這些包袱放下,全基於對這表演這件事的尊重,我認為演員跟明星的心態……不盡相同,我不能介意人家揣測我的心態,我很誠實去面對這個處境——那個不上不下的關卡,反芻在心裡雖五味雜陳,但非誠實不可。」



對於二度與連導合作,他笑著形容:「連導是個騙子,他對我都是用騙的來達成目的,《命運化妝師》之前,他拍了很多泡麵微電影,我後來發現,他都是藉微電影來選角,連導很愛開玩笑,當他跟我說:『我要找你演一個哥哥一個弟弟。』我還以為他又在唬弄我,沒想到隔天劇本還真的就送來了!人家問他為什麼一直找吳中天,他的回答很白爛:『因為我想當一個杜琪峰,所以要先找到一個林雪。』連導很幽默,講話隨便講,卻往往切中痛點,表面上,是用騙的,卻迂迴得挺有道理,而且,他每次找我,都不是太好演,且不是樣板的角色,他懂得運用我的特質,讓我展現潛力。就算他一直騙我,我也選擇被他騙下去。」



說起和蘇有朋、林依晨的合作,在中天眼裡,兩人非常認真,尤其林依晨的劇本總畫得密密麻麻,像準備赴考的參考書。「有些演員做了功課,就拿不掉既定技巧,可是有朋哥和依晨兩人不但具備足夠技巧,應變的彈性也頗大。」

中天才拿下短片輔導金,繼而親自執導短片處女作,他說:「這支短片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試煉,短輔肯定了我寫劇本的功力,第一關門檻我跨過了!我想導演是一門綜合藝術,每個環節我都去了解一點,無形中增加了我對影像表達的寬度,對日後精進演技來說,也相信助益不小。」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