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專訪《原來你還在》導演編劇楊南倩


「每個人都可以是別人的一道光」,一部講述信仰與救贖的心靈小品《原來你還在》將在1月10日上映,本片是2011年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到阜陽六百里》楊南倩首度執導的電影,片中觸及了當前台灣社會光怪陸離的宗教詐騙現象,並探討了信仰與相信之間的辯證,是近年國片少見的寫實題材類型。



從《原來你還在》到《到阜陽六百里》都是觸及人性細膩情感的小品,導演楊南倩訪問時表示,人性、情感面的故事總是吸引著她。在這部片中,因詐騙罪判刑出獄的郭因假扮喇嘛仁波切,成為了台商太太何心愉的供養法師,遭遇喪子之慟的她從郭因身上獲得了心理安慰。郭因最後也動了惻隱之心,他以一個「人」的身份,幫助一對瀕臨破裂的中年夫妻,面對自己過往的遺憾。闡述了每個人都可以是別人的一道光,但到頭來,能度化你的只有你自己。



片中角色雖不多,但楊南倩找來了一幫台灣硬底子的演員,霸氣精明卻愛妻的台商王道,心靈受創的中年妻子陸弈靜,數場戲兩人交鋒,張力十足又有興味;王道真是台灣最適合演爸爸的中生代演員之一。而年紀輕輕的黃河從開始詐騙到後來同情這對夫妻的歷程中,連眼神也有所轉化,不羈轉而內斂,是新生代潛力十足的演員。黃河表示,這部片對他而言,最難就是背藏文,藏文整整背了兩個月,他也接受劇組安排,近距離觀察台灣喇嘛的生活,對他而言是很難得的體驗。



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飾演年輕莫那.魯道的大慶,在片中飾演詐騙神棍天才哥,他和黃河有著和親人般的情感,但卻因為一個事件,兩人卻衍生衝突,漸行漸遠,天才哥在片中詐騙的過程和造型都讓人聯想到多年前喧騰一時「宋七力」的事件。

片中一場看來平靜正常的海邊超渡橋段,卻讓所有演員難忘,因為當時一直漲潮,黃鐙輝說「看著浪一直過來,淹腿的高度一次比一次高,心中嚇都嚇死了」,黃河在旁頻頻點頭認同。黃鐙輝這次在片中客串口吃的司機,戲份不多,卻表現稱職,一時很難看出是黃鐙輝。



由於這部片題材和目前主流類型的國片大相逕庭,導演楊南倩坦承拿到國片輔導金後籌資過程,遇到不少困難和阻礙,她也和一些為理想堅持犧牲的導演相同,為了圓夢,抵押房屋籌措拍片資金,她希望這個關於相信、責任和親情的故事能獲得市場青睞,人生有過缺憾和挫折的觀眾也能從中獲得一些啟發。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429】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