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方神話改編電影


在相同的故事基底,導演功力、劇本完成度、整體技術、行銷策略,都構成影片成敗的關鍵因素,以下就為大家介紹相關的西方神話改編電影。



雷神索爾》(Thor)2011

1962年8月,漫威漫畫(Marvel)的傳奇搭檔史丹李(Stan Lee)與傑克科比(Jack Kirby),首度將北歐神話中偉大的雷神索爾(Thor)於漫畫中作介紹;2011年4月,電影《雷神索爾》(Thor)正式在台推出,「他不是人,他是神!」的廣告標語記憶猶新。

雷神索爾》的故事分別在兩個平行世界-北歐神境與現實地球展開,索爾是一名擁有強大神力的雷神,其神力主要來自手中這把「妙爾尼爾」(Mjolnir)雷神之鎚,但因為他自大魯莽的行為掀起了世紀之戰,被貶入凡間作為懲罰,被迫與人類一同生活,雷神必須學會如何成為一名真正的英雄,才能對抗來自神界的強大黑暗勢力。《雷神索爾》找來擅常將莎士比亞劇搬上大銀幕的英國名導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執導,最初公布導演名單時確實令人驚訝與好奇,但肯尼斯表示他本身就是《雷神索爾》漫畫迷,而索爾的故事正是他最愛的元素集大成,甚至拿他的經典作《亨利五世》(Henry Ⅴ)作比喻:「兩者內容其實頗為雷同。」《雷神索爾》的商業娛樂價值不俗,也締造全球近4.5億美元的票房佳績,2013年10月推出了續集《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 The Dark World),全球票房更高達6.3億美元,但導演已換為電視影集導演亞倫泰勒(Alan Taylor)。



超世紀封神榜》(Clash of the Titans)2010



翻拍1981年的同名古希臘神話動作片,改編希臘神話英雄柏修斯大戰梅杜莎和克拉肯,救出安朵美達公主的故事,由《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導演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執導。主角柏修斯是天神的子嗣,但由人類撫養長大,家人遭受地下世界邪惡神祇閻王殺害,一無所有的他決定自告奮勇,帶領一群英勇戰士執行打敗閻王的危險任務,奮力對抗可怖惡魔和駭人怪獸。影片拍得並不算差,故事也是淺顯易懂,神怪情節「迪精」、「蠍奴」、「蛇魔女」亦有趣味性,但此片因2009年底3D電影《阿凡達》(Avatar)全球大賣,而刻意將影片由「2D轉製3D」,導致最後「中文翻譯字幕最立體」令人詬病;於是續集《怒戰天神》(Wrath of the Titans)便特別留意3D特效,也確實扳回一城,只可惜影片整體評價並不高。



戰神世紀》(Immortals)2011



改編自希臘神話,戰火紛爭的古希臘,特修斯(Theseus)得到神明幫助,率領人民對抗殘忍的暴君,展開一場決定人類存亡的殊死戰。由《入侵腦細胞》(The Cell)塔森辛(Tarsem Singh)執導,標榜《300壯士》(300)製作團隊,視效風格強烈、場景服裝華麗,但因本片情節的改編幅度過大,令神話迷們一度難以接受。

神話改編動畫電影

《大力士 1997》(Hercules)1997


改編自希臘神話海格力斯,《大力士》(Hercules)是迪士尼第35部經典動畫,主題曲「Go The Distance」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原創歌曲。已故歌手張雨生於台灣中文配音版獻聲,並獻唱「萬水千山」令樂迷回味無窮。


東方神話改編電影



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2013




「西遊記」為中國古典神魔小說,四大名著之一,以懲惡揚善為主題,講述唐三藏師徒五人西天取經的故事。香港喜劇天王周星馳(星爺)向來喜愛「西遊」題材,早在1995年便推出《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台翻:齊天大聖西遊記│A Chinese Odyssey Part Two:Cinderella)、《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台譯:齊天大聖東遊記│A Chinese Odyssey Part 1:Pandora's Box),顛覆經典大受好評;2013年由演轉導推出《西遊:降魔篇》(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為「西遊」添加許多新鮮有趣的元素,除了入圍金馬50六項大獎外,截至2013年3月底,以2.15億美元取代《臥虎藏龍》(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成為華語影史全球票房冠軍電影,《西遊:降魔篇》絕大部分票房來自中國大陸,顯見中國電影市場蒸蒸日上。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2014

2013年春節賀歲有星爺的《西遊:降魔篇》,2014年千呼萬喚的《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總算要上映,台灣檔期還正好都選在2月7日。耗資約23億台幣的驚人天價製作費,卡司陣容相當堅強。「孫悟空」甄子丹、「牛魔王」郭富城、「玉皇大帝」周潤發、「嫦娥」梁詠琪、「觀音」陳慧琳、「二郎神」何潤東、「鐵扇公主」陳喬恩…等,令觀眾高度期待。


其他取材自神話的電影



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2010




2010年推出的奇幻冒險電影《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Percy Jackson & the Olympians: The Lightning Thief),改編自作家雷克萊爾頓(Rick Riordan)的暢銷小說《波西傑克森》系列。波西,因擁有天神DNA,讓他捲進希臘三大神宙斯、波塞頓、黑帝斯的爭吵風波中,波西肩負起找回奧林帕斯失竊的「閃電火」任務,藉以平息一場可能發生的戰爭。他與好友從混血營出發,一路遇到天神與怪物的阻擋,若未在限期內找尋神火之賊的任務,神界大戰就會爆發。續集《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已於2013年8月中在台上映。

非強力春藥》(Mighty Aphrodite)1995

由伍迪艾倫(Woody Allen)自編自導自演,原英文片名阿芙蘿黛蒂(Aphrodite)在希臘神話中代表愛情、美麗與性慾的女神,同時也是豐育的女神。取材自古希臘羅馬神話《畢馬龍》(Pygmalion),運用希臘神劇和現代劇交叉呈現手法,探討一名中年男子的性事,飾演性工作者的蜜拉索維諾(Mira Sorvino)憑本片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



大力神在紐約》(Hercules in New York)1969



22歲的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首部電影作品。擁有「健美冠軍」頭銜的阿諾,不少影迷認為他就是大力士的化身,於是便找他在電影處女作中扮演大力士。這部1969年推出的低成本奇幻冒險時裝片,阿諾飾演眾神之王宙斯的兒子「大力神」,因厭倦了父親的嚴厲管束,瞞著宙斯獨自下凡到人間體驗生活,在紐約大城市中發揮神力令眾人目瞪口呆,也鬧出不少笑話。不過據說阿諾自己很後悔拍了這部戲…


作者:楊達敬

本期焦點-【v.429】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