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已經沒有十二區了


這部系列作的電影並非一般認知的青少年電影,裡面要講的議題背後其實沉重深厚得可怕,在太多人已經習慣的表面生活底下,原來藏著那麼多不為人知的祕密。我們可能會在某個時候遇到不得不低頭的挫折,蟄伏,是展翅的前奏。



經過一年多的等待和淬鍊,終於盼到新科奧斯卡影后珍妮佛勞倫斯的精采續集作品,我很少會這樣表露喜歡一位演員、乃至其所飾演的角色與電影,《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Catching Fire)真是特例,當然,故事本身依然有其吸引度,才令我有所期待。

這部系列作的電影並非一般認知的青少年電影,裡面要講的議題背後其實沉重深厚得可怕,在太多人已經習慣的表面生活底下,原來藏著那麼多不為人知的祕密,施惠國總統史諾的集權統治,終於到了人民火氣的壓力鍋蓋即將掀開的時刻,我欣賞這樣的故事安排,甚至,我們生活的現實世界裡,還有不少國家也還過著那般類似的日子,但備受欺壓而無所伸展身心的窘迫要能爆開,總需要一個引子。

凱妮絲,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的第十二區倖存者,莫名地肩起這個她並不想扛上的頭銜與壓力,當個煙火引子,燃燒埋在平和底下的火種。

卻,騎虎難下。



這是我看到《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裡的凱妮絲的掙扎時,第一時間的反應。似乎,很多時候開第一槍的人,本身並沒有太多想法,只是順應局勢的作為,到最後卻變成不得不領銜而出的激情,在鎮壓四處可見的施惠國裡,脫穎而出的最快方法就是參加飢餓遊戲,但在成為優勝者之後,卻有新的不得已接踵而來,包括必須與心儀對象兩隔相望、卻得在全國人面前與沒有基礎的男人上演婚姻大戲。

眼前所見不一定真實,在飢餓遊戲的世界裡更是如此,即便郎有情,依舊無意。

凱妮絲希望待在家鄉、希望留住蓋爾,卻又得面對史諾總統與國家機器的壓迫,不管是都城人趨之若鶩的殘酷遊戲、還是電視轉播想要看到的世紀大婚,不與自己心念一致的事情,怎麼做都彆扭,一個人倘若被掐住了翅膀,還怎麼學鳥兒高飛?

我們可能會在某個時候遇到不得不低頭的挫折,蟄伏,是展翅的前奏,但現實中,很多人熬不過低伏時刻,這段時間也許很短、可能漫長,長到磨折了靈魂,突然來的一個火花就誤以為引信燃起,衝動於是成了回不去的遺憾。



要是就站在推翻惡政、開創新局的當口,誰會那麼甘願跳出來舍我其誰?

即使被逼上梁山了,如果可以回家,誰會不想回家?

忽然地,凱妮絲和比德的煎熬與苦悶扎實地不難體會了,尤其在總統晚宴那場戲,內心衝突達到高潮,何況還有不明來歷的新任飢餓遊戲設計師,那般奸險的隱笑。

我曉得這集電影是承先啟後的關鍵,只是十分期待的大旬祭沒有過半篇幅著墨,我沒看過原作小說、也沒上網仔細查閱故事走向,電影長度已經突破兩小時了,如果再強化大旬祭的內容,恐怕會有歹戲拖棚的疑慮,但我就想看凱妮絲展現超強箭術射穿敵手,而不是只有躲避攻擊,雖然獵殺時刻的追趕跑跳碰一樣沒少、也可能是第二次接受飢餓遊戲的震撼,我居然免疫了。

雖然稱不上美中不足,可,我仍以為要是少了百步穿楊的絕技,飢餓的,可能不會只有施惠國的底層國民,坐在電影院裡期待凱妮絲展現神箭的我的飢餓,也許只能留到第三集再來滿足了。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24】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