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受好評的跨國合作電影


談完跨國合作電影的情況,接著來談談成功的跨國合作電影,畢竟在國外這是比較普遍的,所以就還是先從和我們自己台灣有關的好電影談起吧。



美國、台灣、英國合資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應該是最近最受國際重視的跨國合作的電影之一了,因為它在今年的奧斯卡上(2012年的片子,2013年的奧斯卡)獲得十一項提名,其中四項獲獎,包括最佳導演在內,雖然其他三個獎項比較技術性(攝影、音樂、視覺效果),但光是李安得獎就夠讓全台灣的影迷大肆慶祝了。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船難和海上漂流橋段,可說真是視覺的享受,充份呈現出大海的美麗與可怕,把這兩種矛盾的特質融合在一起。但這部片子不光是用眼睛看的,也要用心看,因為它背後有著許多的哲學思考,並不需要真的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也可以在看完之後玩味許久。了解Pi這位少年的家庭背景,才能夠更了解他在奇幻漂流中的一舉一動。李安一慣的細膩在片中處處可見。



不過這並不是李安第一次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上一次是《斷背山》,《斷背山》同樣也是一部跨國合作電影,只是不包括台灣(美國與加拿大)。

另外,李安2000年的《臥虎藏龍》,則代表台灣得了那屆奧斯卡的最佳外語片,同樣是當時讓台灣影迷十分興奮的大喜事,這部片子其實是由台灣、香港、美國、中國合作的,讓老外也見識了一下武俠的魅力。不過《臥虎藏龍》並不只是部武俠片,也不只是部很唯美的武俠片,片中還充滿了複雜的人物關係與心情。

至於台灣以外的片,若真要把各國的跨國合作的好片都列出來,大概這輩子也看不完了,真的太多,這裡也只能舉些例子,比如《姐妹》,是美國、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合作電影,看似好像很悶的題材(黑人人權,且片長兩個半小時)又沒有大明星,卻能夠一直抓著觀眾的注意力,先帶觀眾去了解那個年代那個環境身為黑人幫傭的情況,看她們是如何被白人所歧視,但在她們照顧的孩子…那些還不懂種族的孩子眼中,她們卻會被視為像媽媽一樣的角色。這是一部用很平凡的細節來把超越膚色的愛給呈現出來的電影。



大藝術家》,是法國、比利時、美國合作的默片,非常用心去打造的「老」片,回到無聲電影的時代,對於有走過那個年代的人,看起來可能更有回憶的味道在。默片中演員的表演方式就要更突出,影帝尚杜賈丹就把這戲中戲演得無懈可擊。片子的劇情並不難,但導演如何去表現故事中的東西,卻是很巧妙且費工的。

其實各式各樣的類型都不乏跨國合作且受好評的名作,比如比較政治劇情類的有《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英國、美國、澳洲),大場面與驚人特效的《阿凡達》(美國、英國),或是一些鬼才怪導的個人風格片,如柯恩兄弟的《正經好人》(美國、英國、法國)或昆汀塔倫堤諾的《惡棍特工》(美國、德國)等等,都很值得一看。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24】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