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末日列車》如果多數人活下去的代價是有少數人得要犧牲


《末日列車》提供了不同的視角去看這個「列車世界」,雖然只是一台小小的列車,卻呈現著人類社會的種種人性。



末日列車》雖然看似一部美國片,但導演是《殺人回憶》及《駭人怪物》的奉俊昊,在看似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主演的未來世界英雄起義電影當中,有許多南韓導演奉俊昊的風格,讓它變成一部不是那麼傳統美式電影的英語片,對於想要來點不同調味的觀眾而言,是有新鮮感的不同體驗。不過比較反韓的觀眾,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因為片中多少還是看得出韓國人強勢的民族性,不論是片中韓國人角色的設定或是視野,都顯得比其他人高尚,若看電影時比較會留意且在意這些「隱喻」且又剛好對韓國比較沒好感的話,可能看起來就會不太舒服了。

不過,若把這些「韓意」給拿掉,《末日列車》還是很好看的片子,它並不只是一部動作片而已。

表面上,《末日列車》是那些被分在最低下階層的「貧民」因為長年被打壓,打算要造反的起義過程,由克里斯伊凡領軍,過程中也的確有不少的殺戮,但並不是英雄式的打打殺殺,反而是很寫實殘忍的,奉俊昊在拍一大群人殺出血路的場面時,用了一種很安靜的模式,讓你也靜靜地看著所謂的英雄主角…失去人性般地用斧頭砍人,為了求生存,一直揮…一直砍…鮮血飛賤在他臉上…你聽不到其他的聲音,就是這樣默默地看著,所謂的殺敵絕對沒有商業片拍得那麼有英雄氣息。



末日列車》反而適合喜歡看些劇情片或是會探討人性電影的觀眾群,而不是喜歡看打殺動作片的觀眾群。雖然說《末日列車》的故事性不算很強,但它是強在這個環境的設定,以及在我們認為是為下層人發聲的反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其實《末日列車》有點出一個蠻殘酷的現實,我們當然都希望幸福美滿人人快樂的世界存在,但現實就是現實,人與人之間免不了會有利益衝突,沒有所謂理想的「公平」存在的,對我們一般人而言,或許只能看到身邊的一些不公平,比如可憐的孩子被抓去做工之類的事,就會讓我們很反感,看多了會想要反抗體制好像是一種很合情合理的反應,是吧?但如果把眼光拉遠看整個大局呢?如果一定得要犧牲少數人的利益,才能讓多數的人得以生存呢?那麼那個能夠下決定去犧牲少數人的決策者,是好人還是壞人?而誰又有如此神聖權利來決定別人的生死呢?



末日列車》提供了不同的視角去看這個「列車世界」,雖然只是一台小小的列車,卻呈現著人類社會的種種人性,而主角克里斯伊凡是從車子的末端(也就是最低下的地方)一路殺到車頭的,這一路上,不光是打打殺殺而已,在這個「攻頂」的過程,也讓他看到了很多以前沒有想過的東西。

看完這部片子,其實還有著很多後續思考的空間,雖然我們居住的世界沒那麼殘酷,但這些人性是否也有以類似只是較不偏激的方式出現在我們的環境中?值得去想想。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24】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