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風景裡是風景:專訪《暑假作業》張作驥導演


寫劇本對張作驥來說,並沒有性格預設上的問題,他認為劇本是拿來閱讀,不是拿來限制角色的……



張作驥新片《暑假作業》從一個暑假,探索隔代教養,有歡笑的童顏,有難捨的離愁,像一幅淡淡的鄉間風情畫,又偶而冒出震慄,擊潰成長的那一道堤防。

導演張作驥表示,這原本是《10+10》裡他的823炮戰短片延伸出的故事,由於原先投資者想找小小彬和大陸大腕級演員參與,但張作驥認為演員一定要集合在一起,吃飯一個月,才能匯集表演的生命,於是將規模縮小,地點改設於屈尺,並大量採用在地素人演員。

「寫劇本時,就包括了颱風情節——我們知道暑假一定有颱風,但不知道哪一天。沒想到,我們還沒準備好,颱風竟把我們大小場景全部吹垮,我只好先拍屋內,再重搭景,加入一些諸如『怎麼家裡變乾淨了』的對白。」



除了部分颱風場次之外,張作驥表示,本片採取少見的「順場拍」,因此,每位演員都易於進入那個演戲的氛圍裡,「我們把他們的表演慾激發出來!沒預算、有時間,我們可以耗。沒演過戲的人像一張白紙一樣,所有表演是在電視上學來,不是電影,因為電影太瞬間,劇組就是力求營造一個無壓力的拍攝空間,讓素人演員回歸朋友間的無設防狀態。如果是劉德華在現場,那條工作關係的界線會非常清楚,但我們的工作是讓演員看到的這群人,變成他可以相信的朋友。這些素人演員們不覺得自己在演戲,但也知道在演戲,拿捏之間會有分寸。比方有一場,練了很久的話劇,老師宣布:『法國貴賓不來了。』小朋友真的哭了,因為他們真的相信不來了。」

寫劇本對張作驥來說,並沒有性格預設上的問題,他認為劇本是拿來閱讀,不是拿來限制角色的。比方飾演蒟蒻的女童星,有天遲到被工作人員責備,那天所有台詞竟然都加了大便二字,所以才會出現「老師你要吃冰淇淋還是吃大便」這樣有趣的對白。他說:「如果劇本非常好,我沒有興趣。像出色的小說,改編了一年半載,那我反而完全沒感覺。」



除了屈尺景色怡人,本片音樂的氛圍也相當突出,由《當愛來的時候》同一配樂師吳睿然作曲,張作驥表示:「全片沒有完整一首的音樂,有些混合了環境音,從交融裡回歸純粹,也有蕭邦的樂曲,在華麗中找到寫實的映照。」

此外,本片選角也相當令人驚喜,詩人管管飾演爺爺一角,星星王子則演出父親,看似跳tone,卻異常契合「星星王子是最後決定的,他很符合小亮爸爸的背景,這個老爸很會找理由為自己開脫。星星王子快嘴、善表達的特質,某種程度契合角色所需。他是個典型都市父親,想面面俱到、卻忽略最親近的人。」張作驥說,寫這個角色,未嘗不是一種自我反芻,他身為一個都市父親,兒子四歲前,他不讓他穿鞋子,因為長大了一輩子要穿,「我看過有人不敢踩沙灘,我兒子卻一回家就打赤腳,腳不離地。」這是張作驥引以為豪的地方。

拍詩人管管的戲,張作驥也有一套撇步:「像管叔他排練完幾次,準備演時,我說我拍好了,他不放心問:『我剛演的你都有拍到?』拍長輩嘛,別給他們壓力,愈自然愈好。管叔有文人的氣息,但住屈尺,文人氣息不要太重,於是我調整設定,讓他畫石頭。小亮跟管叔的對話,活脫就是我爸跟我兒子的互動。」



至於靈魂人物小寶一角,當初是從十六個學校挑出外型特殊的小朋友,最重要,不能怕蚊子!後來,劇組租了一個魚池,辦了一個三天活動,觀察彼此的互動,最後楊亮俞脫穎而出!在張作驥眼中:「小亮乍看有點高傲,但他不是這種人,相處後會發現他有客家人質樸、踏實的氣質。後來,把幾個家庭成員相片湊在一塊,讓相片去說故事,最後,再製造蒟蒻跟小亮互動的情境,兩人講了兩句開始吵起來,與一般兄妹無異。」

拍《暑假作業》,就像在俗常不過的鄉間生活中編織影像,讓張作驥快樂的,是小孩,讓他頭痛的,也是小孩,「小孩子太多狀況,要演戲之前,偏偏打架了,一下子又和好了,小朋友的變化太快了,很難去抓到節奏,也是這種瞬息,讓他感受到光影變換的美好。」

甘苦過後,《暑假作業》風光入圍了盧卡諾影展,也賣出多國版權,張作驥認為,其實很多身邊的事物是很美麗、又充滿內在風景的——不論家鄉或家人,端看有沒有本著一份珍惜的心,找回那個感恩的視角,感受愈多,看得就愈多。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24】 201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