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愛每一天》幸福並非把每一天都修補到完美,而是懂得看見並享受每一天中的美好


「失去」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是珍惜。因為會失去,在擁有的時候才要好好珍惜。任何東西都會失去,任何宴席都會散去,這是人生的一部份,也許結束的時刻不是你所預期的,但永遠不肯放手地活在回憶當中,並不是表現愛的最佳方式。



一言以蔽之:想法很棒也有感動,但稍長了點

其實《真愛每一天》的IMDB分數不只6.6的,是因為票數太少(四百多)才被校調機制給拉下來,不然真實平均是7.8,且有三成的人是投票滿分十分的。

我蠻喜歡《真愛每一天》要帶給觀眾的觀念,也喜歡它用特別的回到過去方式來呈現,還喜歡片中那種淡淡的卻又那麼深刻的親情,基本上《真愛每一天》是很棒的電影,只是說它長了一些,兩小時,過程有部份會覺得小悶,需要觀眾中間多一點耐性,是值得的,我承認過程中有一度我有一點昏,但撐住了,到後面得到了非常優的回饋,且再仔細回想,也覺得不太能夠再刪減什麼,這些稍悶的過程還是有必要的,讓我們能夠去體會到男主角所走過之心路歷程的細節。



雖然《真愛每一天》的設計是超現實的回到過去,但片子的感覺並不科幻,也不用特效,反而是用這種方式來把我們總是抱怨的事情成真,再來探討是否真的是如此。什麼意思?我們都很會當事後諸葛,總會在事情發展不好或結果很糟糕的時候,說,『如果當初沒有如何如何,就不會這樣子了』,是嗎?《真愛每一天》就讓你有機會真的回去改正這些,看看這樣是否就會讓你變的比較幸福。我喜歡這個點子,更喜歡《真愛每一天》給的答案。

剛開始,好像這樣確實有效,至少在小地方,你可以做的更完美,不在心儀的對象面前摔跤,或是聊天可以有更正確的話題,但這些都是旁枝末技節,你可以回去治標,可是你在怎麼把細節做到完美無法讓不愛你的人愛上你。且得失總有平衡在,你可能可以回去阻止一件悲劇發生,但代價可能是失去另外一件美好的事。



主角把過去修正的能力,也還是會引起一些蝴蝶效應,所以無法回到孩子出生之前,否則就會影響到孩子生出來的樣子,其實仔細想,應該還有很多事情會受影響,只是這個孩子出生的問題是電影中因為有特殊需求而強調出來的,至於其他的,《真愛每一天》並不是需要特別用科學眼光去探討,也不需要去幫主角想「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我可以投資股票或買彩券」之類的,這些不是電影的重點,所以也沒有真的很講究地把這部份設計到無缺點。



那麼,重點是什麼?《真愛每一天》的宗旨,我非常喜歡,經過這麼多的生活瑣事之後,你才會了解到,回去改變那些你覺得沒做好的事情,並不會讓你變得更開心或是幸福,也許你認為可以,但那其實只是一個藉口而已,我們總會說「如果當時沒有如何如何,那我就可以這樣那樣了」,因為已經過去了,歸咎於過去是最容易的逃避。但《真愛每一天》讓你能夠回去修正這些藉口時,你才會發現,原來…「如果當時沒有如何如何」,也不會讓結局變得更美好。



因為片中的這對父子都有著同樣的能力,所以他們有時候會知道對方是從未來回來的。這點還蠻可愛的,但後來也蠻讓人心痛的。因為這對父子的感情很不錯,利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讓他們相處的機會變多,可是,這並不表示時間就會無限制循環。
真愛每一天》的設計,就是仍會有「最後一次」,這最後一次真是平凡地溫暖又讓人心碎。爸爸過世之後,可以不斷使用這種能力回去看他,很好,不是嗎?但終究,人不可能一直活在過去的,人還是要走下去的,我非常佩服主角下決心的那一景,他可以選擇繼續過著這種回到過去的生活的,他這麼愛他的爸爸,怎麼可能放手讓他走?但在他後來的這些旅程當中,他回到過去不再是去改變什麼,而是去把同樣的生活重新過一遍,卻花更用心去注意美好的細節,同樣的路,用不同的心態走,就顯得全然不同。到最後,他不再需要回到過去,過第一遍的時候,就能夠用心去注意美好的細節,這時他真正體會到,幸福的關鍵不在於能夠回到過去把一切變得完美,而是要在現有的一切當中找到美好。



回到一開始說的,《真愛每一天》片子有點長,且過程比較生活化,讓我在中間有點想睡,可是隨著主角一起經過這些之後,電影後半段的那些決定以及選擇,會特別有感。我好愛電影最後那種感動,原來淚水與微笑並不衝突。再見與放手不是讓你傷心得要死,而是會讓你帶著笑容繼續走下去。人生中一定會經歷到這些「失去」,而《真愛每一天》透過回到過去的能力,讓我們也能夠認知到「失去」真正的意義。

「失去」真正的意義是什麼?是珍惜。因為會失去,在擁有的時候才要好好珍惜。任何東西都會失去,任何宴席都會散去,這是人生的一部份,也許結束的時刻不是你所預期的,但永遠不肯放手地活在回憶當中,並不是表現愛的最佳方式。《真愛每一天》最後能賺到我的眼淚,就是因為主角還是能夠認知到,在過去的回憶和現在還擁有的人事物當中做出正確選擇。要和美好的過去說再見真的很難很難,看看《真愛每一天》,看看最後那真誠的笑容與幸福,或許,你也可以感受到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正面意義。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科幻邏輯 ★★★★★☆☆☆☆☆

想法意涵 ★★★★★★★★★☆

人生啟發 ★★★★★★★★★☆

演員   ★★★★★★★☆☆☆

步調   ★★★★★★☆☆☆☆

感動   ★★★★★★★☆☆☆

男女情  ★★★★★★☆☆☆☆

父子情  ★★★★★★★★☆☆

商業娛樂 ★★★★★★☆☆☆☆

本期焦點-【v.415】 2013/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