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醉後大丈夫3》終於呼搭拉


”瞎狼幫”依舊很瞎,但他們友誼卻是不管遇到多少狗屁倒灶的事情,還是可以堅持到最後,並且屢屢化險為夷,或許移開三集來屎尿屁、下三濫與一堆離奇故事,最重要的這群大男孩吵完架,他們仍然在一起。

菲爾、史都、艾倫有時還有個老周與道格,共五個基本成員組成《醉後大丈夫》,終於在今年畫下一個句點。老實說,不能算是非常完美,但基本精神都有帶到,重要的是編導給了最後一集截然不同風格,讓第三集少了前面兩集胡搞的味道,”瞎狼幫”依舊很瞎,但他們友誼卻是不管遇到多少狗屁倒灶的事情,還是可以堅持到最後,並且屢屢化險為夷,或許移開三集來屎尿屁、下三濫與一堆離奇故事,最重要的這群大男孩吵完架,他們仍然在一起,那股友誼的精神在片尾有將疲乏劇情,稍微回神一點。


醉後大丈夫3》首先把故事靈魂人物艾倫的父親賜死,讓這個靠爸族頓時少了依靠,最終讓他封閉的內心更加封閉,導致瞎狼幫又要開始幫他回神,卻又遇到老周的仇人來攪局,道格被抓、老周出現,又是一段追趕跑跳蹦的故事情節。身為收尾的第三集,免不了地一定要把前面兩集的橋段再來複製貼上,但這次沒有了嗑藥與喝酒,卻認真帶著這群人完成這趟不可能的任務,多少會讓觀眾覺得有些不耐,但老實說反而會更加用心在腳色的發揮上。衰神道格二度被抓、艾倫永遠當闖禍的那一個、菲爾是指揮領導但也是落跑第一人、史都軟弱卻常有驚人之舉,還有瘋瘋癲癲十足汙辱亞洲人形象的老周,這次橋段沒有像第二集那樣的誇張獵奇,也在觀眾席中少了許多驚訝聲與大笑聲,反而在放大那些腳色時,強化了他們個性甚至是臨事之下的危機能力與友誼。

只是較為可惜的是,每個人在銜接危機與危機中間,都沒有一個漂亮的轉折點,第一集驚豔於節奏感與腳色立體形象,到了第二集在複製貼上下,完全失去了新意,而到第三集完全散成一塊,變得各自獨立橋段,該有引發觀眾笑感神經依舊有,只是卻沒有一個精準的節奏給掌握住,就顯得每況愈下的疲乏。

而故事最終十分鐘,終於稍微回神,讓艾倫去釐清他的認知身分,可以跟這群瞎狼幫永遠成為好朋友,跟老周也稍微劃分清楚界線,而他也決定脫離大男孩進入家庭,但我們都知道就算成員們走入家庭,卻不會忘記男人友誼的真諦。《醉後大丈夫》系列算是亙古不變的美國喜劇架構,只是成員之間看見了立體感,也看到如何把這種R級喜劇玩轉到極致且不俗套,第三集想要擺脫前一集的混亂,當要認真要收尾時,還是有些力不從心,巧思是可以立竿見影,但沒有著力點,那些問題就只有在結局彩蛋才有些發揮,但發揮時間太短,就顯得牽強無力。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405】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