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X系列的靈魂–金鋼狼


休傑克曼真正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螢幕英雄,是從《X戰警》開始的,比起帥氣的獨眼龍(Cyclops),金鋼狼(Wolverine)這個造型有點狼味的角色在外形上不那麼搶眼,但相信許多人看完了《X戰警》之後,反而會愛上這個看似孤僻難搞脾氣暴躁卻有一顆善良的心的角色。

休傑克曼真正成為全球家喻戶曉的螢幕英雄,是從《X戰警》開始的,比起帥氣的獨眼龍(Cyclops),金鋼狼(Wolverine)這個造型有點狼味的角色在外形上不那麼搶眼,但相信許多人看完了《X戰警》之後,反而會愛上這個看似孤僻難搞脾氣暴躁卻有一顆善良的心的角色。休傑克曼是很帥,但老實說金鋼狼的髮型和大鬢角實在是比不上獨眼龍那副眼鏡的酷,然而,休傑克曼卻能夠把金鋼狼這個角色「演得很帥」,這種帥是來自他的個性、行為、作風,這才是更難表現的,也需要演員本身的特質來配合才能夠成功展現。



X戰警》算是休傑克曼的金鋼狼初次登上大螢幕,所以片中有不少份量是在介紹這個角色的特質,雖然看起來十分難以親近,《X戰警》中的另一個角色小淘氣(Rogue),一個小女孩,卻是他的剋星,面對小淘氣,他築起的高牆完全沒有用。從他和小淘氣的互動中,不時可以看出他為了生存而藏起的柔情,而這樣的設計,反而讓金鋼狼這個角色更有螢幕魅力。特別是片末,他為了小淘氣不顧一切的舉動,想必是賺走了不少觀眾的眼淚吧!



X戰警》目前已經出了三集,但再怎麼說,《X戰警》的角色都還是很多,就算金鋼狼是主要的角色,新舊角色分一分之後,還是分不到很多的戲份,因此拍了三集後,針對金鋼狼單獨拍的《X戰警:金鋼狼》,實在讓金鋼狼迷非常興奮。然而,比起布萊恩辛格,這外傳的導演蓋文胡德並沒有超越,反而比較表面了些,《X戰警:金鋼狼》的動作量很大,每段動作戲都很炫,電影手法也很吸睛,可是若把距離拉遠看得更廣,整體來說故事的架構仍弱了些,只是讓原先就建立好的金鋼狼角色有一整部屬於自己的電影可以秀個夠而已。最後的結果,是《X戰警:金鋼狼》仍只是一部看動作和特效的爽片,難以成為經典。



再接下來的兩部有金鋼狼的片子,就是本週上映的《金鋼狼:武士之戰》,以及2014年的《X戰警:未來昔日》。《金鋼狼:武士之戰》又換了導演,詹姆士曼格,拍過的片子不多,但有很有深度和內心面的動作劇情片,也拍過《騎士出任務》這樣子的商業動作娛樂片,這次是否能夠在第二部金鋼狼自己的電影當中帶出更深層的特色,就拭目以待吧!



至於《X戰警:未來昔日》,布萊恩辛格又會回來執導(他導了前兩集,第三集換上布萊特雷納,相對的評價就下降了一些),這一集會是「穿越時空」的題材,把金鋼狼送回過去警告年輕的變種人,阻止一場暗殺行動。和以前的X系列電影一樣,角色會很多,新舊角色都會有,光看卡司列表就夠精采了,電影已在拍攝中,目前看到的檔期,最早是2014年五月底,也有許多國家排在七月中的暑期檔。



雖然這一整個系列的角色實在太多,但不得不承認,最初選上休傑克曼演出金鋼狼,真的是成功的大關鍵之一,其他的角色還有換人取代的空間,可是若金鋼狼換了人,一切可能就完全不同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405】 2013/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