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盲探》再現杜、劉、鄭黃金組合


《盲探》是劉德華和鄭秀文繼2004年的《龍鳳鬥》後,再度合作成為銀幕情侶,兩人絕佳的合作默契,加上杜琪峰和韋家輝的編導 ,再度成就了一部懸疑推理的港味愛情喜劇,中國和香港陸續上映後票房都叫好又叫座。

盲探》是劉德華和鄭秀文繼2004年的《龍鳳鬥》後,再度合作成為銀幕情侶,兩人絕佳的合作默契,加上杜琪峰和韋家輝的編導 ,再度成就了一部懸疑推理的港味愛情喜劇,中國和香港陸續上映後票房都叫好又叫座。



堪稱中港台天帥的劉德華,一改過去帥氣挺拔的角色,這次改演一個很「人性化」的盲人偵探莊士敦,具有好吃,自私,貪財又怕死的特點,由於韋家輝的劇本安排鋪陳都很巧妙,耍賤的劉德華不僅不讓觀眾討厭,反而讓人覺得和角色拉近距離,多了幾分親切感。



編劇韋家輝表示本片是黑色喜劇的類型,結合了《孤男寡女》和《神探》。他們一邊拍一邊發掘整個故事,一開始時先確立一個方向,劉德華的角色的定位比較簡單,他就是一個後來失明的警探,角色變動小。杜琪峰則坦言其中加了很多他本人的影子,「我是很愛吃的,所以劉德華在戲裡就很貪吃的,有我的影子不奇怪嘛。



這也是劉德華首次演繹盲人角色,他將盲人角色視為演藝生涯的挑戰。為了演好該角色,開拍之前劉德華專門花兩個月時間到香港盲人輔導會體驗生活,在那裡他要全程戴眼罩進行包括摸盲文、拿盲杖走路、閉著眼在屋內行走以及上下樓梯等在內的各項訓練,經過系統訓練後他逐漸練成了「聽、聞、摸」探案三步法。經過嚴謹的訓練,劉德華在片中將盲人手杖運用自如,不但出入全靠它,遇到匪徒還能拿來當「武器」,連收摺手杖等細微動作都自然逼真到猶如盲人附身。



而鄭秀文也同樣為了這部片耗費很多心力,片中為了協助「盲探」劉德華查案,跟隨他東奔西跑,前一秒還在澳門豪賭,下一秒就在深山裡的破屋與變態兇嫌肉搏,動作場面很多,其中還不乏危險場面,但敬業的她即使受傷也堅持親力親為,連華仔都忍不住心疼表示:「她在拍攝整部戲時吃很多苦,動作戲比多我,因為我是盲人,戲裡都是她保護我,她的敬業態度真的很棒」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405】 2013/07/25